晴時多雲

  • 2024-01-17 15:22

    4歲童罹患全面性發展遲緩 針灸活化腦部

    4歲的張小弟在1歲時因癲癇反覆發作,就醫查後診斷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除接受早期療育,去年5月也進行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現在癲癇發作與嚴重程度下降、認知能力明顯提升、吞嚥和咀嚼問題也改善,不太活動的雙手也出現探索性動作,逐漸培養起部分生活自主的能力。

  • 2022-02-24 14:47

    桃竹苗首座 公設民營兒童早療中心啟用

    桃竹苗首座公設專辦的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今天揭牌啟用,新竹市長林智堅說,他上任推動「早療三支箭」,全面提升補助、師資到硬體設備,市府投入3034萬元為慢飛兒量身打造400多坪全新專業空間,提供學齡前日間照顧,目前服務65名幼童,未來可增加到85名,期許透過友善早療設備,讓早療兒獲得改善與成長。

  • 2021-07-06 11:10

    還在蓋「小孩罰站樓」嗎? 醫師建議DIY遊戲重啟大腦

    受疫情影響,全台幼托園所持續停課,網友紛紛在臉書社團蓋起「小孩罰站樓」,各種花式罰站,甚至連倒立、雙手高舉、打坐等招式都看得到。醫師建議,家長應善用家中物品和發揮創意,透過親子DIY遊戲幫助大腦重新啟動。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因減班、停課和限制外出,對於家有學齡前或特殊障礙孩子(發展

  • 2021-01-17 05:30

    五遲五軟 中西醫照護慢飛天使

    古代中醫針對孩子生長發育遲滯提出了「五遲」、「五軟」,「五遲」指的是立遲、行遲、髮遲、齒遲和語遲,「五軟」則為頭項軟、口軟、手軟、足軟和肉軟。古籍提到小兒五遲、五軟的原因包括:先天不足、髓腦未滿,可能影響心智發展,或累及筋骨肌肉,造成四肢肌肉緊繃僵硬、活動不暢;後天脾胃失養,造成肌肉軟弱、鬆弛無力,

  • 2016-05-05 21:28

    守護慢飛天使 新樓醫院成立早療共照團隊

    南市發展遲緩兒估計約8000多名,據統計其中1000到2000多人有接受治療。新樓醫院表示,沒接受治療的遲緩兒有6000、7000名,該院是南市唯一設有早療治療部門的醫院,且整合各科成立早療共照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遲緩兒家長不必在醫院門診之間奔波,且可減免掛號費。

  • 2016-04-03 06:00

    加強早期療育成效 可幫孩子做按摩推拿

    早期療育是發展遲緩兒必要的復健過程,尤其3歲以前更是黃金療育期。刊登於《替代醫學雜誌(Journal of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0Apr)》的研究顯示,推拿加上中藥及針灸,合併常規復健,可幫助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的孩子改善智能、語言及身體活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