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25 15:31

    桃市擴大肺癌篩檢 重度吸菸史者同住家人篩檢8罹癌

    桃園市政府從3月1日起,針對設籍桃園、40歲以上具有「菸品暴露」等4大族群,考量二手菸危害與癮君子同樣嚴重,衛生局將篩選族群擴到到重度吸菸史者同住家人,目前發現8人確診肺癌,另有106人須進一步追蹤,也鼓勵重度吸菸史者本人能與家人一同預約受檢。

  • 2023-04-26 14:37

    健康網》大腸癌年輕化 醫:有家族史者應安排大腸癌篩檢

    別以為「我還年輕,不用擔心大腸癌!」醫師指出,近幾年來大腸癌已年輕,提醒若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最好盡快為自己安排大腸癌篩檢。每年逾6000人死於大腸癌 男罹癌率多於女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9年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萬6,829人。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

  • 2023-03-15 12:46

    癌友術後聲音沙啞 聲帶注射治療重獲美妙歌喉

    多數人都有聲音沙啞的經驗,除了過多講話、病毒感染等一般狀況造成,也有可能是癌狀病癥,不可輕忽,腫瘤手術也能傷及聲帶。台東馬偕醫院引進聲帶注射新技術,注射當天就可讓聲音再度悅耳。台東馬偕醫院開刀房的余姓護理師今天獻身演唱「奇異恩典」,在同事的吉他伴奏下,唱出美妙歌聲。她說,在不久以前,她的聲音沙啞,發

  • 2022-05-06 12:02

    細胞為何癌化?陽明交大研究「粒線體基因可望成為頭頸癌標記」登國際期刊

    科學家迄今仍在瞭解正常細胞為什麼會癌化的原因,有別於基因突變的觀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口腔生物研究所教授黎萬君與博士謝宜達,從細胞代謝的角度切入,研究「粒線體基因調控」對於「頭頸癌細胞」特性影響,發現癌細胞中異常粒線體生理的重要性,使粒線體基因可望成為頭頸癌標記。

  • 2021-04-29 19:47

    5旬男長年不離「香、檳、酒」 舌癌、頰黏膜癌接連上身

    台中市一名50多歲張姓男子,10多年來香菸、檳榔、酒樣樣來,去年右側舌頭出現潰瘍,確診為舌癌,經治療後好轉,決心徹底戒除「香檳酒」惡習,沒想到日前左側嘴巴再度痛到張不開,並出現白斑及潰瘍,就醫又確診為「頰黏膜癌」,所幸及早發現,仍有治癒機會,醫師呼籲,致癌物會對全口腔黏膜造成永久傷害,千萬不要碰。

  • 2020-11-18 22:40

    63歲婦肺癌復發 「冷凍微針消融術」保住肺葉

    一名63歲的家庭主婦,在健檢時發現右下肺肺腺癌合併兩側肺轉移,共5顆腫瘤,經手術切除原發腫瘤並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病情控制溫度穩定。然而一年後腫瘤復發,醫師考量肺葉切除會造成永久性肺功能傷害,建議她採用「冷凍微針消融術」,隔天就順利出院,半年後斷層掃瞄追蹤發現腫瘤消失,呼吸功能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 2020-10-31 17:20

    健康網》當腫瘤小到看不見、腫瘤指數出現紅字時 醫:液態切片可協助診斷

    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不少人為了取得防癌先機,會定期健檢,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過醫師提醒,如果癌細胞數目不到3.5億個,影像檢查通常是看不出來的,可能就要透過抽血檢測腫瘤指數,若發現異常情形嚴重,則可考慮做「液態切片」進一步確認。

  • 2020-09-05 14:55

    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 7抗癌鬥士組隊挑戰160公里

    「2020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活動今天清晨自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出發,全台有1800多位騎士共同參與。其中,抗癌鬥士黃俊鴻去年首度參賽,今年更率6位癌友組隊挑戰160公里,希望分享自己的生命力,感動更多的人,另也預計今年10月與癌友一同完成環島挑戰。

  • 2017-07-24 12:02

    醫訊》1滴血可及早發現13種癌症!日本臨床實驗將開跑

    日本東京的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正在開發全新癌症檢測法,只要用1滴血液,就能早期發現乳癌等13種癌症,將在下個月開始進行臨床研究。同中心的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在這個月中許可了研究,快的話3年內就會在日本內商業化。據《讀賣新聞》報導,這不只是能一次早期發現多種癌症的檢測方法,若能將此導入至健康檢查內,就能降低

  • 2017-05-08 17:24

    新知》義大研發殺癌利器 「微載體」獲國家創新獎

    義守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與副教授黃耿祥,與金屬工業發展研究中心共組「殺癌新利器-栓塞藥物粒徑調控技術開發」研究團隊,獲得今年度「國家產業創新獎」。楊智惠指,研發具備雙功能微球載體,還能運用於肝癌治療。楊智惠與黃耿祥長期研發以微流控方法製作高均一微載體,擁有奈米藥物載體開發技術及粒徑調控多項專利,透

  • 2017-03-24 15:56

    新知》養生也會罹癌? 美研究:2/3癌症難以避免

    許多人重視養生之道,以預防癌症。不過,根據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的最新研究,將近2/3的癌症發生是無可避免的,就算健康生活也會照樣罹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金墨爾癌症中心(Johns Hopkins Kimmel Cancer Center),針對32種癌症中的突變異常細胞生長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