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7 12:58

    健康網》遠離「皇帝病」! 醫:勿快速減重恐釀尿酸升高

    葉立斌/核稿編輯隨著飲食文化多元,導致許多代謝性疾病層出不窮,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醫師提醒,想遠離痛風,充足睡眠、適當運動等都是維持健康的好方法。至於飲食方面,則建議多喝水預防腎結石、降低高普林食物攝取、避免喝酒及高油脂食物。另外,要注意,應維持適當體重勿快速減重,以免讓尿酸

  • 2024-01-08 05:30

    痛風頻吃止痛藥 腎病來報到

    「醫師,我是不是要開始洗腎了啊?」王先生是腎臟科門診的新病人,一坐下便憂心忡忡地詢問。「昨天我去急診,醫師說我腎的功能很差,趕緊安排我來門診。」查閱王先生在急診抽血檢查的報告,腎絲球過濾率已經小於15ml/min/1.73㎡(正常的腎絲球過濾率大約是100-120ml/min/1.73㎡),可能有嚴

  • 2023-07-29 18:19

    健康網》痛風能提前預防? 中醫:把握「間歇期」降低傷害

    痛風一旦發作,關節炎痛不欲生,有什麼方法可提前預防?對此,中醫師李俊儀在「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分享,痛風有4個階段的發展史,包含高尿酸血症時期、痛風急性期、痛風間歇期、痛風侵蝕期,預防要趁早,並好好利用痛風的「間歇期」,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降低痛風傷害。

  • 2023-04-17 17:35

    6旬男痛風關節炎反覆發作 醫:高尿酸血症需藥物治療

    60歲章先生患有痛風關節炎多年,每次發作都到診所打止痛針,隨著時間進展,發作部位愈來愈多,從雙下肢關節增加到雙手腕關節,過去1年幾乎每月發作1次,困擾生活,2022年中因右手腕關節炎急性發作到醫院就醫。患者才知除了止痛藥,也要長期用降尿酸藥,他配合定期服藥,半年來痛風關節炎未再發作,持續門診追蹤。

  • 2022-04-13 10:10

    別輕忽高尿酸血症! 小心引起痛風結石及蜂窩性組織炎

    60歲的吳女士,全身痛風結石多年,因未定時就醫服藥,全身關節已變形失能,近日更因痛風結石部位傷口破皮,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在服用降尿酸藥物過後,結石部位慢慢消腫,傷口也漸漸癒合,經此經歷,吳女士慶幸沒有進展成全身性感染,目前已規則回診用藥控制中。

  • 2022-02-10 05:30

    痛風男輕忽治療 健檢竟已輕度腎衰竭

    一名56歲有痛風關節炎的男子,日前在健康檢查發現血液中的肌酸酐過高,已有輕度腎衰竭。醫師提醒,痛風要長期治療,切勿輕忽。恩主公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郭孝齡說,這名男病患沒有高血壓,平常吃止痛藥也未過量,很納悶為何腎臟會出問題?翻查他過去7、8年來的健檢報告,發現腎功能一直落在高標,尿酸也維持在10-12

  • 2022-01-12 05:30

    糖友肩痛未必五十肩 超音波揪痛風作祟

    一名60多歲已退休的糖尿病男性病人,平日為肩膀疼痛所苦。他曾被診斷為沾黏性關節囊炎(五十肩),雖持續復健治療,但疼痛的症狀時好時壞,有時候又會劇烈痛起來,一直讓他很困擾,有時得吃安眠藥助眠。抽血檢驗 尿酸超過安全範圍病人轉而尋求糖尿病神經病變門診評估,經由門診追蹤及各項檢查檢驗結果發現,病人血糖控制

  • 2021-08-10 11:17

    夏天來杯啤酒配美食 年紀輕痛風也會纏上身

    大啖海鮮再搭配啤酒,能夠一解夏天的酷暑,但是一名35歲的阿漢在享受美食後的幾天,就一跛一跛地走進土城醫院就診,原來是痛風纏身,經醫師開立降尿酸藥物治療後,阿漢的腳痛逐漸改善。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謝臻怡提醒,症狀緩解後仍要定期回診按時吃藥,若控制不當,可能出現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 2021-06-12 17:20

    健康網》痛風發作寸步難行! 醫列治療、飲食策略一次看

    痛風出現的主要原因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造成,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19歲以上成人女性的高尿酸盛行率為9.2%,男性則高達18.5%,對此也有醫師發文對痛風的診療和飲食作出整理。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30歲以上的男性,最常引起發炎性關

  • 2021-04-12 05:30

    皮膚冒出痛風石 心血管疾病徵兆

    陳女士腳趾上出現一個白白的突起,很慌張地來看皮膚科門診,她問:「醫師,我的皮膚化膿了,是不是要切開才會好?」經過皮膚鏡檢查,白色突起物應是痛風石,詢問後發現,陳女士的痛風已超過10年,但都沒治療,發作時候都用消炎藥物止痛,平常飲食也沒有注意。

  • 2021-03-19 05:30

    婦雙腳痛風石 4年治療重穿美鞋

    高雄市一名50歲婦人4年前雙腳大腳趾疼痛,造成穿鞋困難就醫,經X光檢查,大腳趾關節有痛風石外擴,甚至有骨頭腐蝕現象,抽血檢查連腎功能也受損,接受醫師建議,耐心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運動控制,歷經4年治療,痛風石減少且雙腳大腳趾關節也重新復原中,不需再承受刺骨的疼痛,也達成穿美鞋外出旅行的心願。

  • 2021-03-18 11:35

    50歲婦雙腳大拇指痛風石還骨蝕 4年耐心治療如願穿美鞋旅行

    高雄市一名50歲婦人4年前雙腳大拇指疼痛造成穿鞋困難就醫,經X光檢查大拇趾關節有痛風石外擴,甚至有骨頭腐蝕現象,抽血檢查連腎功能也受損,她一直想穿上美鞋長途旅行,接受醫師建議,耐心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運動控制,歷經4年治療,她的痛風石減少且雙腳大拇指關節也重新復原中,不需再承受刺骨的疼痛,也達成穿美

  • 2019-06-27 05:30

    鼻樑痛風石 罕見也不痛

    一名65歲男性患者,過去一年間在鼻樑上有一橢圓平滑的腫塊逐漸變大而前來就診,直徑大小約2公分。安排超音波掃描,並使用細針抽吸腫塊的組織化驗,再利用細胞學和特殊染色的方式對組織做病理學檢查,最後確診為鼻樑部的痛風石。病患本身有高尿酸血症且在腳拇趾處亦有痛風石,目前也在服用藥物治療高尿酸血症。考量顏面外

  • 2019-02-25 19:47

    醫病》退休運將愛吃海鮮、火鍋 手肘、關節長滿痛風石

    台中一名69歲林姓退休運將,因喜歡吃海鮮、火鍋,約20年前開始出現痛風,但不以為意只吃止痛藥,5年前手指、手肘等關節更出現痛風石,每次發作時如針刺,痛到連計程車也無法開,但因未正常服藥改善有限,直到去年底再次發作就醫尿酸飆到11mg/dl,經服藥1個多月後,關節終於不再反覆腫痛,痛風石也逐漸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