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08 05:30

    感染諾羅病毒 6歲妹妹急性腸胃炎

    6歲的小樂就醫前2天,她開始有腹脹、腹痛的情形,之後,開始高燒、活力下降,因此她被帶到外院急診。在外院,她呈現急性病容,心跳偏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現象。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他的發炎指數很高。腹部X光顯示腸子脹大的很厲害 (圖左),懷疑有腸阻塞的跡象,於是轉到本院。

  • 2022-07-05 12:41

    確診男居隔門窗緊閉冷氣吹整天 妻兒不同樓層也中鏢

    彰化52歲張姓男子日前確診新冠肺炎,他將自己獨自隔離在住家3樓,但3天後,其妻跟兩名子女也相繼確診,他不解居隔期間門窗緊閉,為何全家還是中鏢?醫生詢問後了解,原來張男家全戶冷氣開整天,反而讓病毒在室內空氣中停留,增高風險,成為可能感染途徑,醫生指出,居家隔離最重要的是保持通風環境,才能降低室內感染風

  • 2022-05-20 11:19

    健康網》唾液快篩正確方式曝!醫:3情況使用比戳鼻準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快篩試劑需求量倍增,若家中有長輩、小朋友害怕做鼻咽快篩,也可選擇購買唾液快篩試劑。對此,醫師發文教學正確使用「唾液快篩」,收集唾液檢體前30分鐘先漱洗口腔,且在3種情況下,唾液快篩比戳鼻快篩更準確。

  • 2022-04-08 13:20

    健康網》有症狀為何快篩是陰性? 醫:病毒量未達尖峰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斷延燒,不過有人卻質疑明明有症狀了為何快篩仍呈現陰性?醫師強調,有症狀不等於有病毒量,因為免疫系統反應很好,先提早敲響了警鐘,讓自己知道有輕微症狀而已。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有症狀不等於病毒量

  • 2022-01-24 17:21

    Omicron唾液病毒量比鼻咽高? 張上淳:研究尚未正式發表

    近日來國內疫情升溫,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根據國際文獻指出,「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建議採取「唾液檢驗」,或許可提早揪出確診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的確有看到一些國際研究,但該研究成果還沒正式發表,「還是要謹慎一點」。

  • 2022-01-20 13:50

    健康網》抗Omicron檢疫隔離改5天? 研究:確診6天內病毒量暴高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已成為染疫主流,且潛伏期為3天,因此有人認為可減少檢疫隔離天數為5天;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有這個方向,但沒計畫。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日本研究指出,有症狀或確診後3-6天病毒量最高,10天病毒量才明顯減少。

  • 2022-01-13 12:55

    健康網》超級傳播可能1傳10 前台大醫:8成的人不會傳這麼多人

    昨(12日)中壢聯邦銀行相關傳播鏈已累積了12人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讓桃園市長鄭文燦稱,可能已出現1傳10的「超級傳播者」,也已掌握3013位出入銀行相關民眾。醫師指出,由此可見Omicron傳播速度快、傳染力強。而成為超級傳播者的與個人病毒量、行為因素或是出入場域有關,

  • 2021-08-25 12:17

    健康網》Delta病毒易有突破性感染? 醫曝3關鍵:打過疫苗仍得防護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株肆虐,國際上持續有突破性感染的病例出現,為何Delta病毒,易有突破性感染?研究指出,因病毒量高、PCR陽性久、中和抗體低。並提醒民眾,即使打過疫苗仍有機會染疫,務必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 2021-07-21 12:58

    台大公衛學者建議病毒量監測取代確診數 可更精確掌握流行曲線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1年半,面對變種威脅、經濟受損,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建議,改採病毒量監測,取代的現行確診數評估,可更精確掌握流行曲線,另提醒疫情恐導致癌症病人延遲治療,產生人命損失,呼籲仍應回院早期治療。

  • 2020-04-10 14:34

    武漢肺炎》輕、重症差異從何而來 美專家曝被忽略的關鍵因子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與病患長時間高度接觸的醫護人員頻傳染病,專家表示,在武漢肺炎的相關討論中,病毒量的重要性一直都被忽略,但事實是,「接觸少量病毒可能導致輕度或無症狀感染,但較大的量卻可能致命」。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化學及基因組學教授拉比諾維茨(Joshua D. Rabimowitz)及巴特曼博士(

  • 2020-04-06 05:30

    無症狀者累計15例 發病後7天「最毒」!

    近期國內陸續發現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迄四日累計十五例,昨又再增四例自覺無症狀、直到列入確診案例接觸者才被篩檢確診的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發病後七天病毒量通常最高,即使沒有症狀,確實可能傳染給他人,但若無咳嗽、打噴嚏,口沫傳染機率就相對較低。

  • 2020-02-18 05:30

    勤洗手、少碰口鼻眼 阻斷傳染途徑

    武漢肺炎在國內出現首例死亡個案,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新增的第19例及第20例確診是防疫史上的轉捩點,前者因慢性病造成肺炎併發敗血症而不治,後者則是無症狀感染,疫情發展增加複雜度,但建議民眾只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不只可以與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一起參與防疫,也能阻斷肺炎病毒傳染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