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5 11:38

    洗澡感覺不到水溫、臉還麻麻的 50歲男竟是腦幹中風

    南投50歲詹姓貨運司機,日前凌晨下班回家要用熱水洗澡時,左手竟感受不太到溫度,當下以為太累便不以為意,詎料隔天起床發現臉部兩邊感覺不同,左臉覺得刺刺麻麻,趕緊到醫院急診,經檢查確診為腦幹中風(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所幸發現得早,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與搭配復健,一週內大幅改善症狀並出院返家。

  • 2023-10-08 05:30

    活力藥食膳 不怕秋乏懶洋洋

    隨著時序進入秋季,加上最近天氣變化大,容易讓人產生疲累倦怠感。如何維持好活力?除了作息要正常、睡眠儘量適時適量、營養攝取要均衡、簡易的筋骨活動不能少,也可善用中藥料理來照護。善用中藥料理照護 維持活力分享兩道活力美味藥食膳:●藥食材:通天草、人參鬚、麥冬、五味子、枸杞、排骨、米酒、鹽。

  • 2023-09-12 11:53

    50多歲男腹痛多時 急診查出心肌梗塞

    50多歲蘇先生因腹痛多日前往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初步診斷為腸胃炎,但心電圖檢查後,醫師柳鴻祥判斷有心肌缺氧及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可能,照會心臟科以血管支架治療,及時救治。蘇先生身材較為肥胖,有高血壓病史。適逢連假,從台北南下遊玩,因腹痛不適,沒有食慾,無法繼續旅遊。柳鴻祥觀察患者活動自如,除了腹痛

  • 2023-08-11 16:10

    健康網》你活力充沛? 中醫:出現「這些」症狀是正氣不足

    老是疲累又容易感冒,小心恐是正氣不足。對此,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王昱琳表示,當正氣不足,造成無法抵擋外來的邪氣和病菌,就會出現如疲倦、精神不振、稍微動一下就喘、太怕冷或怕熱、胃口差、消化不良、心煩、睡不好、口乾舌燥、口渴、皮膚粗糙乾燥、容易掉髮、髮質差等症狀,甚至反覆生病、發炎。

  • 2023-03-28 21:58

    健康網》缺乏B群問題多 醫:吃這6類食物可改善

    上班族常在辦公桌前打瞌睡?才剛要專心,沒做什麼就覺得好累?醫師指出,可能是缺失維生素B群,可從五穀雜糧類、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奶蛋類及種子類食物中補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與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信義區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

  • 2023-03-26 11:24

    健康網》長新冠纏身? 中醫:依體質對症下藥更見效

    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雖然篩檢轉陰卻還是疲累、易喘、頭痛、咳不停?小心長新冠上身!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建志指出,中醫治療長新冠,首先會辨別患者的體質狀況,最近新冠患者的體質變化,可分為陽虛、陰虛及痰濕,透過中藥及針灸對症治療,能讓患者早日擺脫長新冠的不適。

  • 2023-03-18 08:48

    健康網》推拿並非人人皆可! 中醫揭「6狀況」當心加重病情

    推拿是自古以來十分受到歡迎的普遍養生法,不過中醫師提醒,雖然推拿有放鬆身心、緩解肌肉疼痛的效果,但6種狀況不宜使用推拿療法,包括過飽、過餓、過累或睡不好;筋骨脫臼、骨折初期、扭挫傷急性期;皮膚外傷、發炎;生理期或懷孕期間;剛開完刀與癌症患者,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例如加重紅腫熱痛或傷勢。

  • 2023-02-01 05:30

    兒童長期貧血 傷心、生長遲緩

    「貧血」是兒童健康的沉默殺手!醫師指出,兒童貧血在台灣是常見的兒童健康問題,除了7%為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原因,長期慢性貧血會增加心臟負荷,甚至心臟衰竭,或可能生長遲緩,缺鐵性貧血也會影響腦部發育與功能,積極治療十分重要。嚴重恐心衰竭 不利腦部發育

  • 2022-12-28 19:45

    健康網》「癌因性疲憊症」影響生活 專家揭2表徵、運動改善

    您是否曾聽說過「癌因性疲憊症」?物理治療師說明,其與癌症或癌症治療較相關,而身體、情緒認知及生活皆會受影響。特徵包括難以藉由休息緩解及倘若發生,則在治療結束後恐仍持續困擾數年;在癌症治療期間,可做「放鬆類」運動,如阻力運動;而若是治療完成後,則可慢慢恢復運動訓練,如體能訓練,會有較顯著改善。

  • 2022-10-13 18:25

    健康網》原來不是真的胖!中醫揭水腫4型 女性小心「它」

    很多人看起來就不胖,臉卻圓圓的,一到下午就覺得腳好腫、好疲憊等,小心和水腫有關!中醫師表示,水腫可分為骨盆腔歪斜型、氣虛型、氣鬱型與痰濕型,女性最常見為骨盆歪斜型,提醒要留意。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其實很多人明明看起來就不胖,臉卻圓圓的、肉胖胖的,

  • 2022-09-23 18:31

    健康網》下班煩躁、無意識暴食? 醫教你擊退「情緒進食」

    下班常覺得很累、很煩,明明肚子不餓卻想吃東西?台北市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表示,其實這就是情緒性進食,肚子實際不餓,但因生氣、疲累、煩躁等情緒而大吃大喝,再萬般後悔。他也提出破解方法為進食前先暫停、反問自己吃的原因,並針對「真的餓」、「因無聊」、「因煩躁」、「純想吃」4種進食原因提出相對應解法。

  • 2022-06-21 16:36

    25歲工程師茶色尿險洗腎 中西醫共治緩解快速進展性腎炎

    25歲南科工程師小祿因健檢報告異常而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求診,他平日工作壓力大、血壓高、常疲累、有蛋白尿,曾被其他醫院醫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3個月前重感冒,曾檢查發現雙側腎臟腫大,皮質增厚、蛋白尿合併血尿,近日更出現尿少、茶色尿、下肢水腫,病理切片後診斷為「快速進展性腎炎」。

  • 2022-04-09 19:53

    健康網》「總喊累」是生病? 醫提醒:持續一個月以上需正視

    放完連假,有患者詢問醫師「會有好累好累的厭世疲倦感」,這跟生病有關嗎?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倦怠依據發生的原因可以分成:生理性、心理性和身體性的倦怠,他提醒當倦怠的感覺持續一個月以上時,就應該正視倦怠帶來的生活影響。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生理性和心理性倦怠可

  • 2022-02-11 18:25

    健康網》收假上班「虛累累」? 4種營養配方報你知

    放完年假回到崗位上,是不是覺得微微的累、少了點幹勁?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重啟工作模式你需要一些小幫手!並提供必備營養配方,供上班族參考。●便秘:久坐沒運動,腸胃蠕動變慢,容易有便秘的情形?解方:水分、蔬果、油脂、優酪乳等,亦可加上益生菌和酵素產品。

  • 2021-11-27 08:46

    健康網》缺錳小心容易疲勞! 營養師:「這類人」要特別注意

    有些民眾可能會容易疲倦勞累,或是生殖系統障礙、膽固醇升高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錳。醫師表示,生活中有補足錳,對身體好處多多,特別是銀髮族群,並分享錳的攝取技巧以及缺乏錳可能引起的症狀,提醒不愛吃菜又不喝茶的民眾最容易缺錳,可以多加補充。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

  • 2021-08-17 12:52

    不管睡多久仍覺疲累! 癌因性疲憊症中醫有解方

    1名65歲林姓男子罹患大腸癌第3期,經過多次手術、化學和放射治療,病情穩定控制,然而患者這幾年來時常感到疲累,即使有充分睡眠與休息,疲累感依然不減,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因此轉求診中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劉家蓁指出,癌因性疲憊症是長時間感到疲累或筋疲力竭的感受,不會因睡眠或休息而改善。根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