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2 18:20

    健康網》5成民眾缺碘! 醫教「這樣吃」護甲狀腺

    羅碧/核稿編輯碘攝取與甲狀腺疾病息息相關!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據統計,5成民眾容易缺碘,建議19歲以上的人每天攝取140微克,孕婦200微克,並選擇碘鹽、含碘食物(海帶、海苔、紫菜等),以及在料理起鍋前再加點鹽調味,降低碘的流失。此外,她也強調,飲食均衡搭配含碘鹽,就可攝取到足夠碘,無

  • 2024-04-06 05:30

    射頻消融甲狀腺結節 恢復快要追縱

    41歲的莉美(化名)日前在洗澡時發現自己的頸部腫大,檢查發現是甲狀腺結節。在確認為良性腫塊後,接受無線射頻消融甲狀腺手術,透過此手術使結節組織壞死體積縮小,莉美的脖子總算恢復原本曲線,也沒有留下明顯疤痕。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中央鎖骨上方位置,為新陳代謝器官之一,與體溫、情緒和心跳調節控制,甚至與腸胃道

  • 2024-04-02 21:46

    健康網》揪出甲狀腺疾病 醫:「這些人」應做超音波檢查

    沈莉馨/核稿編輯甲狀腺是掌管內分泌的重要器官!苗栗心安診所內分泌科醫師楊幼琳提醒,當出現脖子腫、甲狀腺結節、甲狀腺開刀過、甲狀腺家族史、疑似甲狀腺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經歷過頸部放射線治療者,建議應做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楊幼琳於臉書專頁「楊幼琳醫師」發文指出,昨(1)日在支援衛生所打疫苗時,兩位民眾出現

  • 2024-01-24 16:05

    「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微妙失調 醫師:小心影響健康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如體重減輕、手抖、心悸等。不過,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周宣彣醫師提醒,小心是甲狀腺功能輕度異常,引起的「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很明顯,通常醫師容易從患者外觀與病史檢測出來,但「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基本上與甲狀腺亢進相同,不過較輕微,經常在健檢抽血或意外情況下才

  • 2024-01-12 17:50

    健康網》甲狀腺結節免驚多為良性 醫:有「這些」症狀需就醫

    沈莉馨/核稿編輯脖子突然出現腫塊或出現難吞嚥症狀,恐是甲狀腺結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其結節大多都為良性,但若發現脖子有腫塊;喉嚨痛、難吞嚥、聲音出現變化;心悸、焦慮、體重出現變化;有甲狀腺疾病或甲狀腺癌家族史;接受過頸部輻射治療等狀況時,應到院檢查是否為惡性。

  • 2023-12-19 16:09

    健康網》脖子有腫塊別輕忽! 醫:出現3情況快就醫

    沈莉馨/核稿編輯脖子有腫塊小心可能惡化成甲狀腺癌!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指出,脖子有腫塊可能是罹患甲狀腺結節,而甲狀腺結節通常是沒有特別的症狀,且大部分皆為良性,只有部分結節會惡化成甲狀腺癌。因此,平時若出現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應就醫檢查。

  • 2023-11-04 05:30

    甲亢怕胖擅停藥 右心衰竭險釀憾事

    36歲輕熟女「小蘭」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原本都定期服藥控制,但愛美的她認為病情雖好轉,體重卻略增3公斤,因此決定自行停藥,沒想到陸續出現下肢水腫、黃疸等症狀,就醫後更檢查出肝臟腫大、肝靜脈擴張及右心衰竭等疾病,診斷為「甲亢性心臟病」,所幸緊急安排住院治療後恢復良好,讓她得到寶貴警惕。

  • 2023-10-28 10:36

    健康網》3旬男脖子長腫塊憂罹癌 超音波穿刺抽吸解大患

    30歲男子無慢性疾病或特殊疾病,右側脖子下方卻忽然腫起,時間長達一週,雖無疼痛感但擔心罹癌而就醫,經頸部超音波檢查,診斷為甲狀腺囊腫,透過超音波導引囊腫穿刺抽吸檢查,抽出10ml左右的黏稠棕色液體,抽完後,囊腫明顯消除,而抽出的液體送病理化驗,結果為良性,未發現惡性腫瘤細胞。

  • 2023-10-24 05:30

    蟹足腫體質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10-23 13:16

    蟹足腫體質開刀憂疤痕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09-27 05:30

    減重10kg脖子卻腫大 竟是甲亢害暴瘦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暴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9-26 14:03

    5旬婦爆瘦10多公斤以為瘦身有成 原來是甲狀腺結節作祟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爆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9-24 17:38

    健康網》「甲狀腺」生病了! 醫:4種常見疾病愛注意

    甲狀腺是頸部相當重要的一對內分泌腺,其分泌的甲狀腺素,為身體供應能量、調節多種荷爾蒙,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分享4種甲狀腺常見問題,包含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炎,如有症狀請就醫。

  • 2023-05-25 20:35

    健康網》甲狀腺正常卻發現結節? 醫:無論良惡大多不影響功能

    今(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主治醫師鄭凱倫指出,不管良性或惡性,大部分結節幾乎都不會導致功能異常,僅有少數良性結節會導致亢進,就是所謂的熱結節,但即便有結節,甲狀腺功能幾乎不受影響,所以才會有很多患者檢查後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卻從沒感覺到任何不適。

  • 2023-04-05 20:48

    健康網》甲狀腺結節變大是罹癌嗎? 醫:小心兩徵兆

    31歲林小姐去年健檢時發現,有一顆0.7公分的甲狀腺結節,醫師初步判斷是良性,建議她每年定期追蹤,而她日前照鏡子時,赫然發現結果竟有明顯變大跡象,嚇得她趕緊回診。經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約1.2公分左右,因此接受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幸好病理報告是良性,讓林小姐鬆了一口氣。

  • 2023-03-21 16:11

    脖子甲狀腺結節難看 微創射頻消融手術讓她敢出門

    25歲林小姐3年前脖子右邊出現1個小腫塊,不明顯未就醫,但近3年結節長到3公分大,檢查是良性甲狀腺結節,有就醫吃幾個月藥,但腫塊沒變小,雖然結節未影響生活,但脖子腫塊難看、要遮掩才敢出門。林女不想開刀、上網搜尋得知奇美醫院有微創射頻消融手術,她接受醫師建議動此微創術,術後1年結節已縮小到1.8公分,

  • 2022-12-21 05:30

    胃酸逆流? 甲狀腺結節腫大作祟

    41歲L小姐,多年前曾因甲狀腺結節腫大,接受左側全甲狀腺切除術,但沒有規則回診追蹤;這次是1年多來,常常感到胃酸逆流和胸部灼熱感,喉嚨也覺得卡卡的,自費服用胃藥一段時間了,症狀依舊反反覆覆,所以安排胃鏡檢查。在胃鏡底下,食道和胃黏膜完整,賁門結構大致正常,但食道上段有狹窄處(如圖),懷疑是附近器官壓

  • 2022-10-26 21:12

    健康網》良性甲狀腺腫瘤要開刀嗎? 醫:這4狀況建議開刀

    一位20歲的女性,只要每次過於勞累、壓力大時,脖子就會明顯的腫一顆起來,讓她十分困擾,雖然檢查結果是良性的甲狀腺腫瘤,但她覺得只要一累,脖子就會鼓一塊起來不好看,於是決定要開刀拿掉;醫師表示,良性甲狀腺腫瘤如果表徵不好看、已經壓迫到氣管,常常會有咳嗽、不舒服的症狀出現、腫瘤太大導致吞嚥時會卡住、會對

  • 2022-10-19 05:30

    甲狀腺結節 中醫調理兩月縮40%

    48歲王男因妻子罹患甲狀腺癌,自行安排甲狀腺檢查,結果發現右側甲狀腺出現1公分結節,因甲狀腺結節可能衍變甲狀腺癌,王男在台中慈濟醫院透過中醫調理治療,2個月後右側甲狀腺結節縮小40%,成效顯著,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中醫部醫師鄭群耀表示,甲狀腺結節主因體內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甲狀腺反復增生和不均勻

  • 2022-10-18 13:13

    中藥治療甲狀腺結節 縮小效果顯著

    48歲王男因妻子罹患甲狀腺癌,自己也安排甲狀腺相關檢查,結果發現右側甲狀腺出現1公分左右的結節,因甲狀腺結節有機會癌變而成為甲狀腺癌,王男因妻子在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群耀醫師門診,以中藥調理治療甲狀腺癌效果不錯,也決定以中醫治療甲狀腺結節,經過兩個月治療,右側甲狀腺結節已縮小40%,效果顯著,目前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