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2 17:50

    健康網》甲狀腺結節免驚多為良性 醫:有「這些」症狀需就醫

    沈莉馨/核稿編輯脖子突然出現腫塊或出現難吞嚥症狀,恐是甲狀腺結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其結節大多都為良性,但若發現脖子有腫塊;喉嚨痛、難吞嚥、聲音出現變化;心悸、焦慮、體重出現變化;有甲狀腺疾病或甲狀腺癌家族史;接受過頸部輻射治療等狀況時,應到院檢查是否為惡性。

  • 2023-12-19 16:09

    健康網》脖子有腫塊別輕忽! 醫:出現3情況快就醫

    沈莉馨/核稿編輯脖子有腫塊小心可能惡化成甲狀腺癌!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指出,脖子有腫塊可能是罹患甲狀腺結節,而甲狀腺結節通常是沒有特別的症狀,且大部分皆為良性,只有部分結節會惡化成甲狀腺癌。因此,平時若出現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應就醫檢查。

  • 2023-12-13 11:21

    聲帶麻痹講話費力 門診微創玻尿酸注射手術迅速改善

    65歲女性因甲狀腺癌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卻聲音沙啞及吞嚥時會有嗆咳情形,且講話時非常費力,令她感到困擾不已,故轉而到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耳鼻喉部求診,經門診內視鏡檢查發現單側聲帶麻痹合併閉合不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門診微創聲帶玻尿酸注射手術,術後兩週回診追蹤時,患者表示聲音改善許多,不再是沙啞

  • 2023-11-17 20:14

    今盤點11種癌別 健保署曝NGS納保方向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為新一代檢測異常細胞基因變化的方式,醫師可就檢查結果選擇可用的標靶藥物,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健保署今(17日)盤點11種癌別NGS納入健保方案,署長石崇良表示,將優先針對「有對應藥物且已有健保給付」的NGS檢驗納保,初估約有30幾個基因位點,其餘細節將於12月下旬會議討論,相關

  • 2023-11-10 12:56

    癌症時鐘首見暫停、發生率罕見下降 3癌出現年齡早於全癌症

    衛福部國健署今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21年台灣新發癌症12萬1762人,全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口306.5人,分別較2020年減少217人、4.8人,是至少近10年首見下降,平均每4分19秒1人罹癌,與前一年相同,為癌症時鐘首見暫停,但部分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早於全癌症,像是口腔癌、乳癌、

  • 2023-11-10 10:20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肺癌首度登上國人癌症發生榜首

    衛福部國健署今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21年台灣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較2020年減少217人,平均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則與前一年相同,值得注意的是,蟬聯15年榜首的大腸癌不再是癌王,首位由肺癌摘下,是肺癌發生率首度登上第1名。

  • 2023-11-05 12:05

    癌症打不倒!35位「不倒騎士」單車環台

    許多人聞癌色變,但卻有一群癌友罹癌後,仍堅定地透過運動增強免疫力,更能完成單車環台。今(5日)35位「不倒騎士」,在親屬、醫護人員的陪同下,從台北馬偕醫院鳴槍出發,預計以10天時間完成環台1100公里的目標。今日癌友及家屬們於台北馬偕醫院前喊出「運動抗癌癌症不來,不倒騎士加油」的口號後,即鳴槍起跑。

  • 2023-11-04 05:30

    甲亢怕胖擅停藥 右心衰竭險釀憾事

    36歲輕熟女「小蘭」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原本都定期服藥控制,但愛美的她認為病情雖好轉,體重卻略增3公斤,因此決定自行停藥,沒想到陸續出現下肢水腫、黃疸等症狀,就醫後更檢查出肝臟腫大、肝靜脈擴張及右心衰竭等疾病,診斷為「甲亢性心臟病」,所幸緊急安排住院治療後恢復良好,讓她得到寶貴警惕。

  • 2023-10-31 18:50

    健康網》耳鼻喉科4癌症症狀一次看 醫:長期喉嚨痛恐是「它」

    許多人聽到癌症就會聞之色變,但其實多數的耳鼻喉科癌症預後都相當好,只要早期發現,生存率都很高。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分享,耳鼻喉科常見的4種癌症,包含:喉癌、鼻咽癌、舌癌及甲狀腺癌,其中,喉癌早期症狀包括:聲音變化、喉嚨疼痛和吞嚥困難,若有前述症狀,且過一段時間沒自然痊癒,建議盡快就醫。

  • 2023-10-24 05:30

    蟹足腫體質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10-23 13:16

    蟹足腫體質開刀憂疤痕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10-22 21:55

    健康網》21歲女頸部淋巴結腫大 檢查竟是甲狀腺癌

    淋巴系統負責對抗疾病與感染,是身體重要的軍事防衛隊。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指出,當淋巴結遇到外來受傷或病毒感染時,會集結兵力來對抗這些外來物的侵襲。因此常見的淋巴結腫大都是跟發炎有關,不過在某些特殊狀況下,也可能是癌症的警訊!

  • 2023-09-25 16:03

    48歲女甲狀腺腫瘤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保住喉嚨

    台南市48歲的A女,因脖子腫起來導致喘不過氣,無法說話,連忙到奇美醫院急診室求診後,經電腦斷層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氣管,緊急插管氣切。因腫瘤過大且壓迫周遭器官,傳統開刀治療方式勢必要摘除整個喉嚨,將永遠無法進食及說話,醫師以基因檢測及正子掃描,確認病人有RET融合且屬於對放射碘有抗性的類型後,進行標靶

  • 2023-09-18 05:30

    《健康充電站》甲狀腺癌講座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於9月25日下午1時15分至3時45分在該院5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3段155巷57號),舉辦甲狀腺癌醫學講座。由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呂金盈主講「甲狀腺癌治療與追蹤」、台大癌醫營養組營養師周映君主講「少一『碘』,大學問!─如何選擇低碘飲食」。

  • 2023-06-21 05:30

    27歲女頸部腫塊 竟罹甲狀腺乳突癌

    1名27歲女子身體向來很健康,沒注意到身體有何異狀,近來為了工作去做健檢,醫師提醒她,頸部左側有腫塊,抬頭更明顯,到奇美醫院門診,接受超音波、細針抽吸與細胞學檢查,確定是甲狀腺乳突癌。醫師為她做全甲狀腺根除手術與放射碘治療,持續門診服藥追蹤。

  • 2023-06-20 17:54

    健康OL突罹甲狀腺癌 醫:頸異常腫塊須警覺求診

    1名27歲女子身體向來很健康,沒注意到身體有何異狀,近來為了工作去做健檢,醫師提醒她頸部左側有腫塊,抬頭更明顯,到奇美醫院門診。她接受超音波、細針抽吸與細胞學檢查,確定是甲狀腺乳突癌。醫師為她做全甲狀腺根除手術與放射碘治療,持續門診服藥追蹤。

  • 2023-06-07 16:57

    健康網》淋巴結腫硬別以為小感冒 醫揭4大徵兆恐是癌變

    1名60歲女子,淋巴結有點腫硬,覺得是感冒便自行買藥吃,雖淋巴結沒消但因不痛不癢未注意,直到家人帶她至診所看診,醫師發現頸部一側有明顯凸出的硬塊,且非常硬不太會動,加上她有體重變輕,因此做進一步檢查,結果確定是甲狀腺癌轉移。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提醒,若淋巴結摸起來很硬、不會痛且

  • 2023-05-26 05:30

    甲狀腺疾病 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10倍

    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群耀表示,甲狀腺疾病很常見,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10倍,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更高居女性癌症第4位,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紓壓,減少暴露於環境污染中,並定期健檢(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才能早發現並醫治。

  • 2023-05-25 13:28

    世界甲狀腺日 醫籲均衡飲食、適當舒壓可減少罹病

    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群耀表示,甲狀腺產生甲狀腺激素能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率,甲狀腺疾病很常見,女性甲狀腺疾病發病率是男性的10倍,甲狀腺癌是國人常見的十大癌症之一,女性更是高居第四位,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舒壓,減少暴露於環境污染中,並定期健檢(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超音

  • 2023-04-06 19:11

    42歲男甲狀腺癌復發 接受消融治療腫瘤縮小

    42歲的張先生5年前發現甲狀腺癌,經過手術切除及原子碘的治療,去年發現甲狀腺癌復發,接受消融治療,以電流加熱的原理讓癌細胞受熱壞死,腫瘤會逐漸萎縮吸收,術後隔天就上班,一個月後腫瘤指數已經低到驗不到,超音波底下腫瘤也明顯的縮小很多。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李宇璇指出,甲狀腺位於頸部前方,腺體為蝴蝶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