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2 05:30

    暴瘦臉卻變腫 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69歲張姓老翁患有糖尿病,10年來血糖控制得宜,但1年多前血壓開始降到70/40mmHg,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也大致正常,找不到低血壓原因,直至近半年來他食慾不佳、體重暴跌,不僅常全身無力,甚至出現眼皮及臉腫情形,自嘲照鏡子「像豬頭」,經來診檢查才發現竟是「腦下垂體拉斯克裂囊腫」惹的禍。

  • 2024-02-01 10:23

    洗腎30年尿毒素沉積手腕引發腕隧道症候群 半夜手麻痛醒苦不堪言

    高雄一名68歲的洗腎病人,洗腎長達30年,5年前因腕隧道症候群接受手術,最近又復發,手指再度麻痛,甚至半夜痛醒,再次手術治療後,症狀才緩解,骨科醫師發現長期洗腎病人,常會伴隨「類澱粉沉積症」,因尿毒素沉積在手腕關節,引發腕隧道症候群,必須及早就醫。

  • 2023-09-24 05:30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甲狀腺低下 易錯認成老化

    甲狀腺位於下頸部氣管前方,左右兩葉形狀宛若一隻蝴蝶,是人體最表淺的內分泌腺體。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是調控新陳代謝重要的荷爾蒙。一旦甲狀腺分泌不足,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新陳代謝率變慢。記憶力變差 嗜睡遲緩症狀易混淆銀髮族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常容易與生理老化的症狀混淆,例如記憶力變差、嗜睡、言語與行

  • 2022-01-26 12:14

    身體鬧水災! 醫分享簡易水腫自我檢測

    台中一名50歲陳先生腳水腫好幾週,越來越嚴重,連走路都快走不動了,到腎臟科就診發現,有嚴重尿蛋白、腎病症候群症狀,一開始給予利尿劑、限鹽治療,同時也安排切片檢查,後續再搭配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治療,目前定期回診追蹤。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說,水腫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當身體內的水分過多、無法排出,水分長

  • 2019-11-07 05:30

    低血鈉症上身 噁心無力虛累累

    50歲的徐太太平常總是生龍活虎,到處串門子,但最近因出現噁心、想吐、無力等症狀,自嘲「整天虛累累」,日前甚至突然在家昏倒,緊急就醫發現鈉離子濃度僅103mEq/L左右,判斷為嚴重甲狀腺機能低下,導致「低血鈉症」上身,經施打高濃度食鹽水,並對症下藥,徐太太很快恢復正常,並回復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