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2 11:45

    健康網》大塞車久坐要當心!32歲男腳痛紅腫發黑 竟是深部靜脈栓塞

    沈莉馨/核稿編輯32歲男子過年回屏東時遇上大塞車,下車後覺得左腳疼痛,因過年醫院沒開,沒藥吃,整整紅腫一個月才逐漸好轉,一段時間後突發現小腿逐漸由下而上發黑,發熱發燙,腫到鞋子都穿不下。經醫檢後,診斷為次發性靜脈曲張,因深部靜脈有問題,不適合手術。醫師建議穿著彈性襪、定期評估、服用抗凝血劑,以保持深

  • 2023-12-07 13:22

    主動脈瓣膜狹窄竟腸胃出血 心臟內外科醫師聯手換瓣膜

    高齡82歲高爺爺身體還算健康,只在年輕時因冠心病置放過冠狀動脈支架,日前他因腸胃道出血和血便反覆住院,卻遲遲找不到原因,最後身體急轉直下,連腎功能都出問題,必須洗腎。一次感染後他再度住院,醫師發現他主動脈瓣狹窄合併不明原因的腸胃道出血,懷疑是罕見的「海德氏症候群」,考量高爺爺年紀大、慢性共病多、手術

  • 2023-06-29 05:30

    達文西「開心」修補瓣膜 傷口僅4公分

    48歲陳先生與58歲吳女士10多年前發現僧帽瓣(二尖瓣)腱索斷裂,造成心臟閉鎖不全,引發心悸、喘、胸痛等問題,但不敢接受傳統開心手術,只能長期吃藥緩解,直到今年5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引進新一代達文西系統,2人順利完成修補手術,不僅瓣膜可再用30年以上,且僅留4公分傷口。

  • 2020-12-30 06:28

    健康網》 瓣膜手術風險高? 醫:太晚開更會提高風險

    瓣膜是心臟的開關,負責管制心臟血液的進出,隨著每日不斷開閉造成的磨損和消耗,進而引發各式瓣膜相關疾病,但許多人卻因畏懼手術風險而不敢開刀,醫師表示,手術前一定會和病患和家屬詳細說明,若仍有疑慮也會尊重並進行後續追蹤觀察,但還是希望大家能與醫師多溝通,找出最好的治療方法。

  • 2020-08-24 18:39

    6旬婦心臟宿疾瀕死 安南醫院醫師積極「開心」挽命

    患有冠狀動脈阻塞與重度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的李姓婦人,因之前未做心導管檢查,2019年12月間在家心臟驟停、失去生命跡象,幸經消防局救護員與醫院急救,李婦甦醒,但仍有心臟衰竭與左心室擴大命危問題,後來聯絡轉診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團隊緊急為李婦動手術換主動脈瓣膜與冠狀動脈繞道、救回1命。

  • 2019-11-12 21:02

    醫病》「開心」不必再開胸!微創傷口僅4公分

    桃園的瓣膜疾病患者有福了,衛福部桃園醫院的心臟微創手術成員今年引進微創心臟手術,比起傳統開心手術鋸開胸骨、留下近卅公分傷口,微創傷口僅針頭大小且復原快,為桃竹苗地區的心臟治療寫下新里程碑;昨天「病人開心趴趴走」記者會中,三名接受微創心臟手術的瓣膜疾病患者,分享術後二週內回歸正常生活覺得開心與感恩,桃

  • 2016-12-23 12:13

    老人「開心」風險大 長庚引新技術「無縫線瓣膜」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不少老年人常見主動脈瓣膜退化、鈣化,這也是老人「開心」手術最常見的原因,不過許多患者年紀大、不適合開刀;長庚心臟外科引進「無縫線瓣膜」創新手術,利用金屬支架與主動脈環固定,有效預防瓣膜移位、側漏與縮短手術時間。「無縫線瓣膜」創新手術是一種介於傳統手術與經導管置放瓣膜之間的改良

  • 2016-04-12 21:19

    免「開心」裝主動脈瓣膜 台大醫院救百歲人瑞命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近一、兩年經常莫名感到胸悶、動輒猛喘,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但年事已高接受「開心」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風險太高,今年3月台大醫院使用「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為盧先生裝主動脈瓣膜,傷口僅約0.5公分,術後恢復良好,又是一尾活龍!

  • 2015-01-15 06:00

    心臟瓣膜有問題 追蹤眼壓當心青光眼

    「二尖瓣脫垂」和「青光眼」是兩個不同部位的病症和疾病,但在我們的研究之下,竟發現有密切的關係。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房室瓣膜,它的功能在於防止心臟收縮時,心室血液逆流回心房。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導致二尖瓣膜過長(鬆弛),在心臟收縮時,向左心房突出脫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