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9 10:30

    健康網》寒冬時節 年輕人好發「玫瑰糠疹」醫師解析

    日前女星林心如曾自曝罹患「玫瑰糠疹」,身上出現不明紅疹。皮膚科醫師說明,玫瑰糠疹原本就是常見疾病,在天冷的時候尤其好發;且好發於年輕人身上。皮膚科醫師周彥吉在粉專《芯悅皮膚科診所》表示,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其實在門診不算少見,尤其是天冷的季節。好發在年輕人身上,主要在軀幹會出

  • 2022-12-31 05:30

    感冒後全身冒紅疹 「玫瑰糠疹」來亂

    一名30歲妙齡女子來到診間看診時詢問:「醫生,我肩膀發現了一個會癢的紅疹,後來疹子居然越長越多,擴散到背部和腹部,我的先生懷疑我是不是得了什麼會傳染的性病,叫我趕快來看醫生。」她沮喪地說。詢問病史,她先有感冒、後起疹子,是典型的玫瑰糠疹,她左肩這個最大塊、最早出現的紅疹則是「先驅斑」(圖1)。

  • 2022-06-13 18:33

    健康網》意外訪客玫瑰糠疹 醫:致病原因仍不明

    春夏交替之際,除了熟悉的蕁麻疹跟異味性皮膚炎,會在氣候變化劇烈時發作,汗斑跟皮屑芽孢菌毛囊炎,也預告夏天來臨。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指出,還有一個意外的訪客「玫瑰糠疹」,目前致病原因仍不明,但她有碰到在確診後一個月出現玫瑰糠疹,不過真的原因,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釐清。

  • 2022-05-15 16:52

    健康網》初期症狀易與感冒混淆 醫:玫瑰糠疹判斷依據靠「這個」

    近期氣候變化大,皮膚科醫師分享,診間接連來了2-3個病情類似的病患,主訴先有感冒症狀,接著身體出現紅疹,但只是偶爾會癢,醫師指出,上述情形為玫瑰糠疹的發病過程,容易與感冒混淆,醫師通常會在全身上下尋找「母斑」,作為確診依據,基本上不需治療,靜待痊癒即可。

  • 2022-05-06 05:30

    玫瑰糠疹煩人 中醫可縮短病程

    28歲的許小姐(化名),從國中時,就有玫瑰糠疹,多年來一直有反覆發作的困擾。曾求診皮膚科,內服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治療,自覺皮膚逐漸變薄,因而嘗試找中醫師調理,搔癢及發紅脫屑的狀況均有改善(圖1)。玫瑰糠疹多發生在10-35歲的族群身上,為一種自限性的發炎性皮疹,若不治療,可在6-12週內痊癒,但過

  • 2016-11-10 06:00

    玫瑰糠疹上身 耐心等它自然好

    天涼好個秋!「玫瑰糠疹」的患者陸續來門診報到!30歲的小偉就醫時說:「醫師,這幾天皮膚出現紅紅的斑塊,會癢,還有屑屑,這是什麼病?」我看了患者身上那塊很有特色的斑塊,肯定地對病人說:「這是『玫瑰糠疹』。」「玫瑰糠疹」的由來是因為疹子的顏色像玫瑰花的顏色,且疹子上有糠狀的鱗屑。這是一種皮膚自限型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