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8 13:35

    健康網》小孩不做家事怎辦 心理師:3遊戲讓打掃更有趣

    羅碧/核稿編輯許多家庭在春節期間會「除舊佈新」,但每次打掃時,孩子都叫不動,只想當個「沙發馬鈴薯」;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建議,家長可視孩子年齡分配家事,藉此培養獨立與責任感。此外,也可透過擲骰子、變魔術、倒數計時等遊戲方式,提高孩子的打掃興致。

  • 2023-09-04 07:30

    健康網》生活讓人喘不過氣! 心理師:練習獨處可自我探索

    你有沒有過覺得生活讓人喘不過氣?亦或是別人的情緒讓你無法負荷的時候呢?對此,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指出,遇到這些狀況時,應保留自身獨處時間,並利用這段時間自我探索、處理情緒,透過獨立思考,以增加自己獨立性與自信心;另,也可以透過觀察周圍的環境和事物,來增進創造力。

  • 2021-05-17 05:30

    培養幼兒獨立自主 先從生活自理開始

    穿脫衣物、如廁、進食、收拾玩具等生活自理活動,都是知識與技能的結合,因此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可提升孩子的身體功能與健康,例如:肌力耐力、協調性、身體意象、概念形成等,也能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掌控感和責任心。●倒序教學法:家長執行前段步驟,讓孩子完成最後步驟,多次練習之後減少協助,直到完全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