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4-11 18:19

    邁中年後活動喘、咳嗽、疲倦 醫:當心「菜瓜布肺」找上門

    72歲江先生有糖尿、高血壓病史,但無全身性免疫疾病,過去曾抽菸但已戒菸30年,退休8年。2021年2月求診指近2月常咳嗽虛弱、胸悶,平地走100公尺就會喘要休息。醫師聽診與X光檢查發現雙側下肺野呈網狀毛玻璃狀,診斷是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服用標靶藥半年後有明顯改善,持續追蹤治療。

  • 2021-10-28 20:08

    婦人呼吸喘誤以為感冒 菜瓜布肺作祟

    53歲郭姓婦人呼吸喘以為只是感冒,但過了2、3個月變得更喘,轉診到中榮胸腔內科,經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肺功能檢查,確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雙側肺部纖維化,肺功能只剩下50%,幸早期診斷,輔以健保給付的抗肺纖維化藥物,搭配積極運動與心肺復健治療,肺功能恢復到70%,能爬山運動。

  • 2021-09-13 20:34

    健康網》減肥茶致肺纖維化 醫:恐喝下過量重金屬

    68歲林姓婦人25年前因喝守宮木減肥茶造成肺纖維化,走路會喘,從4、5年前開始,甚至只能臥床,直到今年2月接受雙肺移植手術。醫師指出,可能是減肥茶裡的重金屬汙染導致。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發生原因不明,是間質性肺炎的一種。根據國外文獻的

  • 2020-06-03 00:04

    治療「菜瓜布肺」 兩種抗纖維化藥物各具特色

    特發性肺纖維化又稱為「菜瓜布肺」,這是一種慢性、持續性肺間質變厚、變硬及纖維化的疾病,因肺泡氣體交換受阻而出現運動呼吸困難、乾咳等症狀,可能的危險因子有吸菸、微生物感染、職業或環境曝露、胃食道逆流、遺傳因素等。目前市面上有兩種抗纖維化藥物nintedanib及pirfenidone,其作用在肺泡受損

  • 2020-05-27 22:28

    醫訊》 肺部復原訓練 助「菜瓜布肺」患者自在呼吸

    特發性肺纖維化疾病(俗稱「菜瓜布肺」)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漸進性纖維化肺炎,常見於中老年人。在台灣,約1300人罹患此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單靠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多篇研究建議,配合非藥物治療包括氧氣治療、肺部復原運動提升運動耐受性,而肺臟移植是最後一線治療選項。

  • 2019-10-06 14:44

    比肺癌更棘手! 「菜瓜布肺」讓肺葉全纖維化

    比肺癌還難治療、預後更差!病人因長期咳嗽、走幾步路就喘,且極容易疲累,雖然病患口口聲聲說只是長期感冒,但仔細檢查後發現肺部整個纖維化,這是罹患了無法治癒、且存活時間不到1年的「菜瓜布肺」。「特發性肺纖維化」俗名又稱「菜瓜布肺」,是因嚴重肺部纖維化,影響氣體交換,導致呼吸困難甚至衰竭。這是不可逆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