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11:12

    健康網》6月大寶寶吸奶嘴易感染!醫教7大戒奶嘴方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嬰兒吸奶嘴能幫助入睡,也能降低嬰兒猝死症。不過年紀愈來愈大,6個月後就要逐步戒除奶嘴,因為6個月大以後使用奶嘴,有高機率發生中耳炎感染!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提供多項幫孩子戒奶嘴的作法。善用奶嘴 可幫助睡眠預防呼吸停止

  • 2024-03-27 19:05

    健康網》口腔清潔5大死角易忽略! 牙醫:更要用牙線加強

    羅碧/核稿編輯忽略牙齒清潔,當心牙菌斑堆積,逐漸鈣化成牙結石!牙醫師歐凱捷發文指出,臼齒咬合面、臼齒後方、齒間、齒列不整處以及齒齦交界處,是口腔清潔容易忽略的5大死角,為牙菌斑常累積處,應多用牙線加強清理。歐凱捷於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牙菌斑生成後,短時間內就會逐漸鈣

  • 2024-03-16 15:21

    健康網》刷牙爆血小心牙周炎 醫曝牙齦流血3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刷牙流血不是因為火氣大,反而可能是牙周正在生病的警訊!中和漾潔牙醫診所院長蕭閎懋指出,牙齦流血常見的3個原因,包括:牙周發炎、不適合的假牙、刷牙太大力。蕭閎懋在臉書「蕭閎懋牙醫師」表示,曾遇到患者刷牙流血已經一陣子了,但一直等到牙齦腫、痛才來治療,原來是因為他不知道牙齦流血時就該注意

  • 2024-02-19 17:01

    健康網》矯正力道過強易陷「過山車效應」 牙醫:恐難清潔、露齦笑

    葉立斌/核稿編輯「牙醫師,可不可以加大矯正力道,讓牙齒排整齊的速度變更快?」矯正專科牙醫師王泳泉釋疑,當矯正線力道太強,強行拉動牙齒會產生部分副作用,像是牙齒排列出現如雲霄飛車般弧線狀的「過山車效應」,可能會導致難以清潔、牙根太靠近骨頭以及露齦笑等風險。

  • 2024-01-31 17:19

    長輩吃年菜免擔心! 北榮研發11道牙齦就能咬碎食譜

    過年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是溫馨時刻,但有些長者因牙口問題,無法盡情享受美食,「食」在困難。不過,台北榮總營養部研發「牙齦碎軟質食」的年菜食譜,端出一道道適合老年人牙口軟硬度、用牙齦就能輕易咬碎的佳餚,提供民眾參考。北榮營養部主任楊妹鳳表示,該院住院病人平均年齡70歲以上,高齡長者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

  • 2024-01-26 10:29

    健康網》刷牙流血是牙周病? 醫揭5原因 做好2件事預防

    沈莉馨/核稿編輯維持一口好牙是每天必做課題,但刷牙時發現流血是得牙周病嗎?沐研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造成牙齦流血的原因可能是刷牙過度用力、缺乏維生素C、懷孕生理期、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疾病前兆。但提醒,不論是什麼原因,都應盡快就醫診治;另,日常預防牙周病,應注意飯後刷牙時,要搭配牙線、漱口水,及

  • 2024-01-16 18:25

    健康網》牙齦痛別只怪火氣大! 醫揭牙齒腫脹6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牙齦腫痛好難過,一定是火氣大惹得禍?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提醒,造成牙齦腫脹的原因,包括:牙周疾病、牙齦損傷、荷爾蒙變化、營養不良、假牙不合及智齒阻生;找醫生確定牙齦腫原因並獲得適當的治療,早處理有助於預防疾病的進一步惡化。

  • 2023-12-21 17:06

    健康網》蛀牙惡化5症狀上門! 醫:感染擴散恐引蜂窩性組織炎

    葉立斌/核稿編輯發現口腔問題時,要尋求牙醫治療,千萬別讓蛀牙惡化引發其他問題!台北植牙醫師廖富洲在臉書專頁「牙醫推薦 廖富洲植牙醫師」發文提醒,若未處理嚴重蛀牙,將導致牙齒功能受損、影響外觀、牙痛和不適、提高牙周病風險。此外,若是感染擴散,會引發更嚴重的牙髓炎、根尖發炎、牙床腫脹,甚至惡化為鼻竇炎及

  • 2023-12-12 08:37

    健康網》預防寶寶「奶瓶性齲齒」 醫:沒長牙也要做好口腔清潔

    寶寶愛含奶瓶入睡,若睡前沒有清潔口腔,容易讓「奶瓶性齲齒」找上門!城康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吳虔甫指出,當寶寶入睡時,嘴巴裡殘留奶垢,會成為蛀牙菌的最佳養分,一定要好好潔牙,即使還沒長牙,也建議家長可以用紗布巾沾水,輕輕擦拭寶貝牙齦,熟悉口腔有東西的感覺,幫助養成未來潔牙好習慣。

  • 2023-12-04 16:11

    健康網》植牙為什麼失敗? 醫列6原因助預防

    對於有缺牙困擾的人而言,植牙是最適合的解決好選擇。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祐民牙醫 隱適美旗艦店」發文提醒,術前評估未做好、齒槽骨或角化牙齦不足、咬合力度及習慣、口腔空間不足、品牌選擇、術後照顧不周等,都可能造成手術進行中或是結束後植牙失敗!

  • 2023-11-21 10:37

    刷牙太用力 女子牙齒變長易流血竟是牙齦退縮

    許多人有刷牙力道越大、牙齒就會越乾淨的錯誤認知,26歲朱小姐因為刷牙時經常牙齦流血、疼痛而來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就醫,醫師發現她的牙齦不但發炎,還有退縮、牙根外露、牙齒變長的情形,於是詢問她的牙科病史、日常口腔清潔情形,並安排放射影像檢查,最後確定她是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且刷牙力道過大造成的牙齦退縮。

  • 2023-10-14 15:16

    健康網》假牙別用熱水泡!牙醫師授正確清潔「4字訣」

    錯誤的假牙清潔方式,不只會縮短假牙的壽命,也會孳生細菌、影響口腔健康!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大業東隆 牙醫診所」發文分享假牙清潔4字口訣:使用「清」水清洗、每日浸「泡」假牙、睡前「取」下假牙、定期回「診」檢查。建議家人們日常多關心,幫助長輩預防口腔問題。

  • 2023-10-12 14:37

    健康網》敏感性牙膏真有效? 食藥署解析成分機轉

    許多人擁有敏感性牙齒的民眾,在購買牙膏時,會選用市面上標註敏感性牙膏的產品,但敏感性牙膏真的有效嗎?對此,食藥署提到,目前市面上可分為2種常見成分,其中硝酸鉀和氯化鉀可提高鉀離子濃度,避免外界刺激;草酸鉀等物質成分,則可封閉牙本質小管,來減少外界的物理刺激。

  • 2023-10-07 09:58

    笑露牙齦好尷尬? 正妹動正顎手術終於敢哈哈大笑了!

    設計師正妹明明喜歡開口笑,但一笑就會露出較多的牙齦,總讓她好尷尬,在嘗試過齒顎矯正及局部牙齦割除的方式來改善,笑起來還是會很拘謹,今年決定採用正顎手術,術後終於敢開口哈哈大笑了!設計師正妹表示,因為自己從事設計工作,對於審美有較高的追求,老是覺得自己笑起來,就是會牙齦露出來多一點點,甚至會因為害怕露

  • 2023-09-15 15:42

    健康網》9成台灣人有牙周病! 牙醫師盤點「5招」預防

    牙齦不時紅腫流血?別再催眠自己只是火氣大,要注意是不是得了「牙周病」!沐光美學牙醫診所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9成台灣成人有牙周病問題。針對牙周病,牙醫師盤點5大預防方式,包含戒菸、停止磨牙、了解藥物成分、釋放心理壓力並建議孕婦每3個月進行洗牙,都能夠幫助控制牙周病。

  • 2023-08-26 20:45

    健康網》氣血足不足? 中醫:看這5個地方

    古代雖然沒有「免疫」這個詞彙,但卻常常能夠在古籍中看到「正氣」,當正氣不足,氣血就可能補不起來,中醫師王大元分享,可以從眼白是否混濁發黃,皮膚是否粗糙暗沉、頭髮是否乾枯凋零且容易分叉、手指指甲有沒有半月狀、牙齦是否萎縮凹陷,來判斷氣血足不足。

  • 2023-07-08 12:16

    健康網》牙間刷「這樣」挑 醫:這些人使用要注意!

    牙間刷是一種常見的口腔衛生工具,用於清潔牙齒間的縫隙和牙間食物殘渣。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在選擇牙間刷時,應根據自己的牙齒間隙大小選擇合適尺寸的刷頭,避免對牙齒和牙齦造成損傷。此外,若牙齒間隙較大,或牙齒周圍有牙齦病變等問題的民眾,應諮詢牙醫建議後再使用。

  • 2023-07-06 21:31

    健康網》牙齦長痘痘千萬別擠 醫: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當臉上出現痘痘時,總會按耐不住手癢想擠,但當牙齦出現「痘痘」,千萬別擠!康美學牙醫診所醫師吳宇智表示,牙齦上的是膿包而非痘痘,別試圖戳破獲抹鹽巴、牙膏,這樣會使症狀更嚴重,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吳宇智在臉書專頁「城康美學牙醫診所」發文說明,牙齦膿包在臨床上常見的原因有:牙齒外傷、牙齦發炎、嚴重蛀牙

  • 2023-06-23 21:45

    健康網》靈活度減弱恐增牙周病風險! 醫揭長者口腔問題4大成因

    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非常重要,尤其長者更應注意。醫師提醒,口腔健康容易因為年紀出現問題,例如口乾症和唾液減少、牙齒和牙齦老化、慢性疾病等,都可能影響口腔健康。此外,可能由於身體機能下降、靈活性減弱,導致口腔衛生習慣改變,進而增加蛀牙及牙周病風險。

  • 2023-06-03 11:57

    健康網》刷牙時流血? 醫列4常見原因:別太用力

    刷牙流血是許多人常有的煩惱,你刷牙時會流血嗎?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刷牙流血可能是因牙齦炎、牙周病、刷牙太用力或營養不良所引起。她建議,可以使用軟毛刷,輕輕按摩牙齦和牙齒,來避免過度施加壓力和使用硬毛刷都可能會損傷牙齦組織,而導致出血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