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8 17:38

    健康網》牙齒可以只矯正單邊嗎? 醫曝牙齒矯正「這件事」最重要

    葉立斌/核稿編輯「醫生請問牙齒可以只矯正單邊嗎?」許多患者會對牙齒矯正的成果抱持著不確定性,詢問醫師是否針對凌亂的部分作調整就好。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表示,關於局部矯正,上、下牙齒咬合正確更為重要,若只處理單邊容易造成牙齒後續無法咬合問題。

  • 2023-10-17 20:36

    健康網》缺牙不補恐導致「全口無牙」! 醫曝缺牙5大影響

    別以為缺牙不補只會影響美觀!台北植牙醫師廖富洲在臉書專頁「牙醫推薦 廖富洲植牙醫師」發文分享,口腔缺口拖太久,可能會造成許多影響,除了外觀外,可能會出現咬合及發音問題。此外,由於缺牙會使兩側牙齒往缺牙處傾倒,容易造成牙周病惡化、影響鄰近牙齒,嚴重時將可能導致全口缺牙,因此別小看失去一顆牙齒問題。

  • 2023-05-05 11:17

    健康網》常壓力大就咬牙切齒? 醫示警:恐牙損、頭頸痛

    你總是咬牙切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當人感到壓力、焦慮、憤怒或失望時,身體就會產生肌肉緊張反應,進而導致「口部肌肉收縮」,出現咬牙切齒的行為,不過要注意,若長期咬牙切齒恐造成牙齒磨損、牙齒敏感、頸部疼痛、頭痛等症狀,需減緩壓力和焦慮,以及定期口腔檢查。

  • 2023-04-28 17:55

    健康網》牙齒磨損5大原因一次看 牙醫:多數人發生問題後才發覺

    牙齒的健康特別需要注意,因為有許多錯誤的習慣,會對牙齒造成傷害。牙醫師歐凱捷指出,牙齒磨損是長期的過程,多數人並不會有自覺,等到衍生出其他問題後才會發現。而造成牙齒磨損有5大原因,包括惡性咬合或錯誤的咀嚼習慣、牙齒咬合力過大、缺牙、口腔乾燥症、沖擊或外傷等。

  • 2023-02-23 18:56

    健康網》牙齒矯正有年紀限制? 醫:不同年紀不同治療方向

    牙齒矯正得等恆齒長完?已經老了還需要牙齒矯正嗎?齒顎矯正醫師李渘崴在臉書專頁「李渘崴醫師-齒顎矯正專科|唇緣內,收藏最美的風景」發文分享,其實齒顎矯正是針對全年齡的治療,不同年紀有不同的治療方向,不用拘泥於時機點。10歲以下●方向:功能性矯正。

  • 2022-09-30 21:01

    健康網》門牙縫隙大恐影響美觀 醫授改善之道

    潔白整齊的牙齒配上燦爛笑容,給人感覺充滿活力,不過,若門牙縫很大可是很影響美觀!沐光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遺傳和咬合習慣,是造成門牙縫較大的主因,建議減少用口腔前側進行主要咀嚼,減少咬合受力不均的情況。牙醫師表示,門牙縫即是「牙間隙」,通常會因下列原因,造成牙間隙較大:

  • 2022-02-28 14:24

    健康網》兒童4種亂牙大解密 醫:小心影響發育和臉型

    許多家長都煩惱孩子有暴牙、戽斗、或齒縫過大。牙醫師表示,亂牙或暴牙等齒列不整問題,會影響咬合咀嚼功能導致口呼吸,在發育期造成臉型不好看、塌鼻、下巴後縮或前凸,甚至是發育不良等後果。嶺先牙醫診所醫師羅士傑在臉書粉專「嶺先牙醫診所」發文分享,4種亂牙型,供民眾參考。

  • 2022-02-23 20:24

    健康網》全口重建好困難? 醫揭4狀況需重建

    「重建牙齒」難不難?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難的不是全口重建,而是不清楚什麼狀況需要重建,或是因為害怕而不敢行動,並表示下述4種情況,需要考慮全口重建。●牙齒已多顆老舊損壞、蛀牙:葉昭孝表示,輕微蛀牙能透過補牙來解決,若是蛀牙已

  • 2022-01-19 19:35

    愛慢跑OL遭撞斷1顆前牙 她靠這療法回復口齒美觀

    愛慢跑的上班族林小姐,每天早晚都到公園慢跑,有一天練跑時,遭機車騎士撞上,臉部上顎1顆前牙遭撞斷,上班很困擾,到成大醫院就診,牙醫師按部就班幫她做人工植牙,經6個月骨整合完全後製作假牙,在戴上假牙那天,患者照鏡子有些不相信意外失去的口齒美觀還有機會回復。

  • 2022-01-05 16:56

    健康網》牙齒矯正何時能結束? 醫分享「咬合6原則」

    為追求牙齒門面美觀,許多人會接受牙齒矯正,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祐民牙醫官網發文分享矯正牙齒的標準「咬合6原則」(Andrew’s 6 keys of occlusion),提供想做矯正的或正在做矯正的民眾參考。

  • 2021-09-05 16:39

    健康網》夜間磨牙可能是警訊? 牙醫:小心咬合病

    你會常常在晚上磨牙嗎?覺得自己是國字臉嗎?如果有以上這困擾的話,你可能是得到了咬合病。醫師表示,咬合病患者通常難以自我檢查,患者多因牙齒敏感或是牙齒裂開才就醫,若僅接受簡單填補、使用敏感性牙膏,未來恐導致嚴重磨損,只能拔除靠植牙重建。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指出,咬合病是指由咬合引起的破壞性牙齒磨

  • 2020-11-11 14:32

    岡山醫院引進隱形牙套技術 搭配口掃機偵測矯正進度

    民眾想改善牙齒咬合或排列不整齊等問題,但又害怕傳統「大鋼牙」矯正器的破壞形象,高雄市立岡山醫院推出新形數位隱形矯正牙套,搭配口掃機可偵測矯正進度,期望幫助更多居住北高雄的患者,改善牙齒咬合或排列不整齊等問題。擁有齒顎矯正專業證照的岡山醫院牙科矯正科主任張文蓁表示,隱形牙套材質安全且透明無色,完全顛覆

  • 2020-09-05 08:08

    牙套要戴多久? 醫:要視3因素而定

    19歲的薛姓女大生,個性活潑外向,暑假期間約同學聚餐,不料騎機車出門時,被突如其來的汽車撞擊,倒下後失去意識,送到當地醫院診斷為顱內出血,且上顎兩顆正中門牙缺失、下顎兩顆前牙斷裂,經急救後搶回一命,但講話因車禍造成「漏風」,所幸經矯正醫師治療後,已逐步恢復咀嚼功能,也重拾自信燦爛的笑容。

  • 2020-01-21 05:30

    贅生齒盡早移除 術後再矯正比率降

    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統計研究發現,兒童於5歲前拔除贅生齒(多生牙),會比8歲以後再拔除,術後需要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的比率由57%降至3%,建議應該視個案狀況盡早手術移除,降低風險。而坊間傳聞孩子之所以長贅生齒全因鈣片吃太多,其實是錯誤迷思,牙科醫師表示,贅生齒是牙板異常增生分化所致,無關鈣質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