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3-17 19:30

    健康網》牙肉腫憂「牙根尖囊腫」作祟 醫:定期口腔檢查不可少

    有些出現牙根尖發炎的患者,第一時間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大礙,因而輕忽不就醫。牙醫師表示,牙周病因複雜多變,其中像是牙根尖囊腫感染後,不見得會馬上出現疼痛感,導致不少人延誤寶貴治療期,提醒民眾除每天認真刷牙,建議就算不覺得牙齒不適,也要定期檢查和評估全口狀況,以免犧牲1顆真牙。

  • 2022-06-02 10:34

    16歲少女患齒源性根尖囊腫 顯微鏡手術徹底根除病灶

    一名16歲少女因左上臉頰疼痛,擔心是惡性腫瘤而焦慮不安,經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陳昭安診斷,為「齒源性根尖囊腫(水瘤)」,在病理切片結果良性及減壓治療與根管治療後,病灶明顯縮小,4年後因骨頭仍有陰影,再施以顯微根尖手術,將根尖的病灶死角徹底根除,目前已完全癒合。

  • 2021-11-02 15:08

    女童未發育牙神經壞死、發炎 再生性根管治療回春

    10歲劉小妹妹左側下顎頰側牙齦出現膿包2至3個月,轉診到奇美醫院,牙醫師評估檢查,診斷是左側下顎第2小臼齒牙神經壞死合併慢性根尖膿腫,因患者牙根尚未發育完全,建議做新式的再生性根管治療與複合樹脂復形。療程完成後3個月到1年半追蹤時都無疼痛腫脹與膿包,X光觀察到牙根持續生長、根尖病灶癒合且牙根長度、管

  • 2016-11-28 22:15

    牙齦腫痛長膿包 醫師:可能是牙根尖囊腫

    三十二歲蔡先生七年前口腔牙腫痛合併長膿包,以為火氣大吃些藥即可,但藥吃吃停停、病情反覆,他到市立醫院求診,確認是牙根尖囊腫、左上側門牙牙髓壞死與根尖周圍炎,根管治療未能改善,改採根尖顯微手術,術後追蹤七年,病灶傷口癒合良好,未再發作。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黃致翔表示,蔡先生當年病發時,以為是火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