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9-24 21:16

    健康網》秋季養生大公開 營養師列養肺好食材

    告別炎熱的暑假,迎接涼爽的秋季。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秋天是人體肺經絡最活躍的季節,順著天氣養生便能事半功倍。她針對不同症狀提供食材建議:身體燥熱可以食用山藥、杏仁、白木耳;防皮膚老化可以補充花膠、海參、螺肉等含膠原蛋白的食材;過敏則可以吃蛋黃、堅果等富含維生素A、E的食物。

  • 2022-01-05 05:30

    燥熱體質吃藥膳鍋 醫︰慎防補過頭

    秋冬季節冷颼颼,許多民眾就愛品嚐熱呼呼的藥膳鍋、薑母鴨等,不過,中醫師提醒,若本身屬於燥熱體質,又在冬天食用過量的薑母鴨、麻油雞進補,恐導致補過頭。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豪君表示,台灣地處濕熱的亞熱帶,加上路邊小吃炸物、冷飲隨處可得,大多數民眾體內多半偏濕熱,若冬季又進補燥熱的補品,反而會助長

  • 2022-01-04 16:17

    秋冬天冷愛吃鍋 奇美中醫師:體質不合當心補過頭

    秋冬季節冷颼颼,許多民眾就愛品嘗熱呼呼的藥膳鍋、薑母鴨等,不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師陳豪君表示,現代人大多身體素質都不錯,因此,冬天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進補,若本身屬燥熱體質,又在冬天食用過量的薑母鴨、麻油雞進補,恐導致補過頭。陳豪君表示,台灣地處濕熱的亞熱帶,加上路邊小吃炸物、冷飲隨處可得,大多數

  • 2021-12-19 07:31

    健康網》補冬「四大暖男」 您適合哪一味?

    天氣轉涼,不少民眾會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進補,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提醒,麻油雞與薑母鴨適合虛寒體質者暖身,但燥熱體質者吃易上火,需要酌量食用、羊肉爐溫和補血,較不會上火、藥燉排骨內的中藥量和種類最多!

  • 2021-12-09 18:05

    健康網》天冷怎麼補? 中醫分享3種體質這樣吃

    隨著寒流一波波侵襲,許多人都會吃點熱食暖暖身體。對此,中醫師表示,蔥薑及辣椒,能發汗又能驅走寒邪濕邪,藥膳裡也不少酒類料理,幫助活血及體內循環。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醫師 - 風澤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現代人體質大部分多「陰虛夾濕」,容易因補過頭而造成皮膚搔癢、便祕、痘痘狂冒等

  • 2021-11-03 22:54

    健康網》立冬依體質進補! 一次看8種體質與調理方式

    11月7日就是立冬了,立冬進補,若是不注意的話,小心越補越大洞!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指出,進補之前要先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養生才能事半功倍,從飲食攝取適合的食物,輕鬆補元氣。各體質與該吃的飲食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找到對的調理方式,才可以更有效增進健康。

  • 2021-10-18 20:37

    健康網》「艾草」 溫經、散寒功效多 更為中醫界的酒精

    在許多人的記憶裡,艾草就是每當端午一到家中長輩就會將它掛在門外驅邪,以及艾草口味的草仔粿!卻不太明白它的作用有多廣泛;對此,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表示,艾草不但具有淨化環境的功效,也能溫經、止血、散寒功效多。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現在坊間也有以艾草製成精油,加上前

  • 2021-09-30 05:30

    先辨明實胖虛胖 中醫教體質瘦身法

    肥胖成因主要和年齡、遺傳及生活習慣等有關,熱量攝取過多造成脂肪堆積是肥胖的元兇,以中醫減重的觀點來看,大致可把肥胖體質分為以下3類:●燥熱體質的實胖患者出現口乾舌燥、食量大且口味重,有暴飲暴食的習慣,腸胃長期受到重鹹辣及油炸的刺激容易導致便秘,日久造成胃中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