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6:22

    健康網》常常運動拉傷有夠痛!醫揭預防4招

    葉立斌/核稿編輯跑步時一個跨步,感覺腿後出現一陣抽痛,且在結束後疼痛更加劇;或是健身做硬舉時,下背突然感到麻痺刺痛,小心很可能是拉傷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四招教避免拉傷,包括:熱身伸展、正確施力、合適運動工具及避免運動過度。

  • 2024-03-30 10:08

    健康網》做家事扭到腰 中醫:3步驟遠離傷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做完家事覺得全身痠痛,甚至有傷到關節,代表家事是危險活動嗎?杏恩中醫診所醫師張家誠在臉書專頁「張家誠中醫師—感受有品質的中醫」發文指出,這是姿勢不正確造成的,如果以腿代腰、以蹲代腰、以凳代墊,就能遠離傷害。●以腿代腰:善用工具,減少趴跪與彎腰的機會,例如拖地時,不要用抹布跪在地板擦拭

  • 2024-03-08 21:49

    健康網》全台凍番薯「下探10度」 國健署5字訣保平安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明(8日、9日)兩天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最低溫下探10度,因此,國健署於臉書及網站「健康九九」發文呼籲,民眾應加強禦寒保暖措施,帽子、圍巾及保暖衣物不可少,並要多留意家中長者及心腦血管相關的慢性病患者的身體狀況,提出保暖5字訣。

  • 2024-02-19 18:47

    健康網》抽筋吃B群有效? 營養師:補2營養素效果更好

    羅碧/核稿編輯53歲男星何豪傑日前發生騎腳踏車抽筋意外,有民眾提供鹽水、B群幫助,讓何豪傑直呼「你們皆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營養師劉于慈表示,如果不只運動會抽筋,睡覺都會抽筋痛醒的話,可能是缺乏鈣、鎂、鉀、維生素B群。若發生急性抽筋,建議補充鈣、鎂,效果會更加明顯,B群則可做為日常預防抽筋的保養。

  • 2024-02-17 09:32

    健康網》運動後「這4件事」 助修復肌肉、減少痠痛

    羅碧/核稿編輯運動前,做好熱身可以預防運動傷害,但醫師提醒,運動後,別忘了做「這4件事」,分別是及時補充水分、有效伸展、補充蛋白質等營養,以及充足的休息,有助於恢復體力、減少肌肉痠痛、修復和重建肌肉,減少損傷。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

  • 2024-02-11 16:48

    健康網》運動首重「熱身」 醫師提運動前5大重點

    葉立斌/核稿編輯好天氣終於來了!中央氣象署預報春節期間,從今(11)日起到15日水氣偏少,僅東部有零星降雨。此時正是運動曬太陽的好時機。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提醒,運動前記得5項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分享,預防運動傷害最

  • 2024-01-30 20:31

    健康網》手肘內側痛恐是高爾夫球肘! 醫曝這2類人要當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家庭主婦、搬運工人,長期反覆使用手肘及前臂,要注意高爾夫球肘。新北板橋復健科王竣平表示,其症狀與網球肘正好相反,是內側肘部疼痛,有時可能向下延伸至前臂,使用到手腕時,如提重物,疼痛可能會加劇。建議強化手臂、肩膀部位肌肉,及伸展運動、運動前熱身來預防。

  • 2024-01-23 12:04

    桃園騎士深夜猝逝路旁 衛生局:三高、心血管疾病者注意保暖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桃園市43歲王姓男子18日才因心臟不適就醫拿藥,22日深夜卻在騎機車上班途中猝逝路邊,死因有待檢警相驗釐清,今(23)、明(24)兩天是氣溫最低時段,桃園市衛生局提醒,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及長者,需特別留意日常保暖,如出現胸悶、胸痛、頭暈、暈厥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

  • 2023-12-21 11:39

    健康網》太冷不要動! 研究:氣溫每降1°C增心血管病發20%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來襲,溫度驟降,除做好保暖措施,也要留意天冷運動亦增加猝死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氣溫每下降1°C,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就會增加20%。而在寒冷的天氣下,運動猝死風險是夏季的2-3倍。若此時缺乏適當熱身、脫水、有慢性疾病等就要更加小心。建議在寒冷天氣下運動,務必

  • 2023-12-17 16:00

    健康網》心臟不好可運動? 中醫:掌握4要點減少風險發生

    葉立斌/核稿編輯台北馬拉松開跑遇上大陸冷氣團發威,北市體育局表示,今(17日)近3萬名參賽選手中,有3名男跑者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1名男跑者中風,所幸4人送醫後皆已好轉。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運動很好但錯誤的運動方式,對心臟反而有害無益。所以本身心臟不佳,建議在運動時,留意運動強度、

  • 2023-12-17 14:34

    健康網》台北馬拉松3人OHCA 國健署談冬季運動守則

    葉立斌/核稿編輯台北馬拉松在今(7)日上午於北市府前廣場登場,有近3萬名跑者在低溫開跑;然現場有3名跑者身體不適緊急送醫,另有1名男跑者中風送醫,所幸4人皆好轉。國健署提醒,冬季運動應注意穿著,以漸層式為主,隨溫度更換衣物;以及適度補充溫熱開水。

  • 2023-12-16 05:30

    全台首例》嗨跳「科目三」 壯男腳踝翻船慘骨折

    中國知名火鍋店近期流行跳「科目三」服務,引發台灣人仿傚,高雄一名身高183公分、90多公斤的朱先生,日前與友人到KTV歡唱時,一時興起大跳「科目三」,左腳踝卻突然「咔」一聲造成腓骨骨折,自嘲是全台第一個跳到骨折的人;醫師提醒,協調性、平衡感和柔軟度不足都是容易受傷的原因。

  • 2023-12-05 12:18

    「假日運動員」打籃球 一個跳投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高雄市40歲上班族陳姓男子,過去很少運動,最近利用假日打籃球,一次漂亮跳投,突然跌落地面痛到爬不起來,右後腳跟當下疼痛、腫脹,無法正常行走,就醫診斷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骨科醫師提醒「假日運動員」原本就疏於訓練,若上場前缺乏熱身,容易因過量、激烈運動造成運動傷害。

  • 2023-12-03 18:20

    健康網》4招防運動傷害!醫:暖身、收操最重要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運動傷害呢?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4方法,並強調,運動前的熱身和運動後的收操,分別可幫助身體適應運動強度、減輕運動後不舒適,是最重要的部分。

  • 2023-11-20 20:46

    健康網》運動「拉傷」得不償失! 醫揭預防4要點

    拉傷好痛,繼續運動又不舒服,該如何一開始就避免拉傷呢?對此,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提醒,拉傷是種常見運動傷害,腿部拉傷甚至可能連移動都有困難。他提供了4撇步,包含熱身伸展、正確施力、維持適當體重、記得休息,來預防拉傷。

  • 2023-11-17 11:25

    健康網》太冷!5旬男尋歡到一半「馬上風」 心跳停止急送醫

    最近氣溫驟降,民眾外出除了做好保暖外,也要注意心血管等疾病。對此,急診醫師翁梓華分享,1名50歲男子在林森北路上的一間旅店尋歡,結果過程中突然大叫一聲摔下床,手捂在胸口,就無呼吸心跳,後來在急診急救6分鐘電擊了2次,心跳才恢復,一做心電圖果然是大範圍心肌梗塞,就是典型的「馬上風」。

  • 2023-11-10 21:23

    健康網》年紀大更要「熱身」! 醫:「這些」好處降低心絞痛發生

    小時候下課10分鐘,衝出去打籃球,再回教室上課,滿身大汗,好像從來不知道什麼是「熱身」?也完全不需要,但是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提醒,年紀愈長愈要「熱身」,以提高體溫、鬆弛關節和肌肉、避免缺氧反應,減少運動傷害與心臟負擔。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許多人讀書工作忙碌,運

  • 2023-10-02 05:30

    壯男想練大胸肌 重訓過頭肩膀受傷

    35歲謝先生為練出傲人胸肌、鍛鍊肩背肌群,勤上健身房做重訓,卻因姿勢錯誤、暖身不夠,加上負荷重量太大,導致肩膀疼痛,手舉不起來,就醫發現右肩盂唇撕裂合併肱骨水腫,醫生提醒,重訓前要充分熱身、注意姿勢,也不要過分操練,才能避免受傷。暖身不夠 負荷太重

  • 2023-08-09 19:05

    健康網》運動受傷好困擾! 醫授3招減少運動傷害

    運動有助於身心健康,但運動時也要注意不要受傷了!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分享,不管哪種運動類型,若是姿勢不當或用力過猛,都可能有運動傷害的問題,因此應做好正確的熱身和伸展,並注意裝備、姿勢及適量的訓練,依據自

  • 2022-05-29 07:31

    健康網》登山健走身體好 6項叮嚀要記牢

    健走運動是一種低成本而有效的鍛鍊方式,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18歲至64歲的成人,每週需進行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老年人則每週至少150分鐘。國健署提供以安全為首的6個小叮嚀,讓登山健走變得既安全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