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30 14:17

    突感上班難熬又煩躁頭暈 當心「抗壓荷爾蒙」已耗盡

    一位52歲女性生性樂觀開朗,無憂鬱症問題,近期卻感覺上班難熬,常有頭暈、煩躁、心力交瘁感,健康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DHEA偏低,判斷為腎上腺疲勞的現象。醫師表示,長期壓力會導致皮質醇與DHEA耗竭,出現腎上腺功能不全相關症狀,若身體有異狀建議及早就醫。

  • 2023-10-23 07:32

    健康網》週一上班好憂鬱? 中醫推穴位、食療:讓你活力滿滿

    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假日結束囉!今(23日)面對上班上課的你,感到憂鬱、煩躁或無精打采嗎?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出現心情抑鬱、情緒不穩等症狀,除可服用藥物外,也可透過穴位按摩來改善不適,像是:合谷、內關、耳神門或身心穴等。此外,他也提到,牛奶、雞蛋、和香蕉等食物,都能緩解憂鬱的情緒,讓你活力滿滿。

  • 2023-09-01 12:31

    健康網》惱人經前症候群 中醫教按壓5穴位:紓壓、減輕腹痛

    月經前常感到煩躁、焦慮、沮喪,甚至伴隨乳房脹痛,當心經前症候群上身。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盈心表示,經前症候群的成因和肝、脾胃、腎以及衝任二脈皆有關,建議除養成運動習慣、規律作息、飲食均衡、培養紓壓的方式,日常也可按壓太衝、足三里、太溪、三陰交、內關等5穴,有助減輕腹痛、情緒起伏及紓壓。

  • 2023-07-24 17:45

    健康網》大暑酷熱煩躁 中醫:宜做好防曬、護膚避免「紅腫癢」!

    大暑(7/23-8/7)為夏天最後一個節氣。對此,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此時酷熱已達最高峰,體感達40度以上,身體除會感到極度悶熱外,心情也會跟著煩躁易怒起來,還易引發中暑、曬傷和過敏性皮膚炎,要記得多喝水、做好防曬,日常也需養成護膚好習慣,如減少刺激、吃發物,避免皮

  • 2023-07-16 16:12

    健康網》一到傍晚就煩躁? 醫曝「日落症候群」5症狀:恐失智表現

    當長輩一到日落時,就變得煩躁、易怒、固執,甚至出現幻覺或妄想等行為,小心可能是失智了!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這種情況稱為「日落症候群」,是失智患者的表現之一,症狀包含煩躁不安、困惑和失去定向感、睡眠、行為等問題。建議維持穩定的日常節奏、確保充足的休息、在傍晚提供足夠的光線,以及減少過度刺激,有助改

  • 2023-07-03 05:30

    家人被詐騙煩躁失眠 同理心陪伴別再嘮叨

    眉頭深鎖的女大生在媽媽陪同下,不情不願走進門診,坐下來仍一言不發,媽媽碎碎唸不斷數落:「女兒因被網路詐騙十幾萬,生氣煩躁失眠,甚至整晚沒睡,帶去看西醫,開藥給吃,她也不吃,前天去打工,騎摩托車時恍神,還自摔……飯煮好都不吃……這2個月月經延後……」

  • 2023-06-15 15:44

    新北餵藥案延燒!彰縣兒科醫師啟動「監測、轉診、通報」整合照護

    新北餵藥案延燒!彰化縣兒科醫師啟動「監測、轉診、通報」整合照護,家長只要發現孩童有嗜睡、昏迷、意識昏沉、睡眠習慣改變、易怒、脾氣暴躁、煩躁、坐立難安、自殘、走路歪七扭八像喝酒、眼球震動等症狀,應該在第一時間就直接尋求兒科院所就醫,透過兒科醫師的診斷,就症狀來進行鑑別,必要時轉介進一步檢查。

  • 2023-05-22 21:00

    健康網》總是感到焦慮煩躁? 心理師:記錄情緒做自己的調查員

    你是否感到類似情緒困擾一再出現,例如煩躁、焦慮或反覆陷入消沉?山曉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錢映融建議,可藉由情緒日誌記錄心情起伏,寫下觸發事件、引起的感受及回應方式,除了辨識源頭外,也觀察後續處理是否能幫助自己脫離情緒。錢映融在臉書粉專「山曉心理治療所」分享,曾有病人說:「經常覺得很煩,生活、工作,想到

  • 2023-05-11 10:11

    面對說不出口的秘密 行為治療揮別更年期尿失禁

    48歲林女士從兩年前起凡是咳嗽、大笑就會出現漏尿情形,每天都需要頻繁更換棉墊,導致她變得不喜歡出門,心情十分煩躁,經前往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門診求助,醫師了解到林女士曾有過3次自然產經驗,加上年近60歲,於是請其記錄每日排、漏尿次數,透過骨盆肌底檢查及尿路動力學檢查,診斷林女士為「更年期應力性尿失禁」

  • 2023-03-19 14:58

    健康網》煩躁又頭痛當心焦慮纏身! 中醫教按壓1穴位穩定情緒

    你也有「焦慮症」嗎?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王昱琳表示,當出現心悸、頭痛、肌肉緊繃或是易怒、煩躁、心神不寧、坐立難安等生理及心理症狀,小心焦慮找上門,建議可嘗試正念、腹式呼吸、運動,以及透過中藥和針灸來安定心神、緩解焦慮,另,平時按壓太衝穴,也能平肝、穩定情緒。

  • 2023-02-12 12:43

    誰是惡鄰? 樓上沒玩彈珠 樓下聽到滴滴聲 一查禍首竟是「它」

    女星隋棠近日爆出擾鄰事件,雙方各說各話越演越烈,不少藝人名嘴紛紛出來講述自身遇到惡鄰的經驗;對此,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提出另外的角度,他說,當樓上自認沒吵,樓下卻覺得被擾,雙方可以透過網路攝影紀錄噪音,也許會發現,其實是「房子搞的鬼!」

  • 2023-01-31 08:36

    健康網》愈厭世愈要好好呼吸! 專家授正念呼吸法撫平心情

    10天連假後感覺上班更厭世了?但在厭世之餘,還是要記得好好呼吸。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運醫老師詹華蓁表示,可用正念呼吸撫平煩躁的心,但跟深呼吸不同,正念呼吸是用自然且正常的呼吸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感受身體變化。詹華蓁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表示,正念的英文為Mindfulness,其中Mind

  • 2022-12-30 05:30

    青春期性別認同光譜 有可能變動

    小緯(化名)是國中女生,從國小6年級起,已發展第二性徵,但有點不太適應,因為每當生理期時會有生理痛、情緒比較容易煩躁等,小緯胸部的發育比較好,有時跑步還會被班上男生嘲笑胸部上下晃動,小緯因此情緒比較低落和沒自信。到國中後上述的問題,仍然沒有改善,此外,小緯甚至開始出現當男生會不會比較好的想法,想要把

  • 2022-10-20 17:58

    健康網》暴躁、鬱卒怎麼辦? 中醫也能治心病

    每天都好鬱卒、生活壓力大,其實中醫也能改善心情。對此,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將心情不好分成兩大類,其一是肝氣鬱結、胸口煩悶,對應中醫有梳理氣結的藥物,如香附、砂仁等;其二是面臨壓力,會暴躁易怒者,對應中醫可採清肝瀉火的方藥,如牡丹皮、山梔子等。

  • 2022-09-23 18:31

    健康網》下班煩躁、無意識暴食? 醫教你擊退「情緒進食」

    下班常覺得很累、很煩,明明肚子不餓卻想吃東西?台北市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表示,其實這就是情緒性進食,肚子實際不餓,但因生氣、疲累、煩躁等情緒而大吃大喝,再萬般後悔。他也提出破解方法為進食前先暫停、反問自己吃的原因,並針對「真的餓」、「因無聊」、「因煩躁」、「純想吃」4種進食原因提出相對應解法。

  • 2022-06-30 07:36

    健康網》夏天易怒、失眠、食慾差? 中醫教護心飲食助改善

    雖著天氣日漸炎熱,有些人開始會有失眠、食慾差、煩躁易怒等情況發生。中醫師指出,「春天養肝、夏天養心」,這些情況可能是人體的臟器受到影響,而心臟主導臟器,建議可以透過2道護心飲食改善。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指出,心主導人的各臟器,入夏後,天氣漸熱,讓心氣容易浮

  • 2022-04-18 20:43

    健康網》減緩更年期不適 中醫主張「補腎寧心」

    更年期是男女性必經的人生階段,通常發生於45到55歲之間,而面對更年期的種種症狀,該如何減緩?中醫師表示,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的中醫治療,主要以補腎寧心,結合清肝健脾來減緩不適,另外也建議重新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及心理調適,才能用愉悅的狀態迎接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

  • 2022-02-28 05:30

    壓力大、煩躁苦悶 森林浴療癒身心

    您是否老覺得很累?或常感到煩躁、苦悶?其實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在生活節奏緊湊下,難免會覺得身心疲勞。若未妥善處理,長期下來易誘發各種慢性疾病,對健康的影響深遠。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針對這樣的現象,近年來國外流行所謂的「綠色處方」,也就是鼓勵民眾規律從事森林浴,希望藉由大自然的療癒力量,發揮養生

  • 2022-02-20 07:33

    健康網》糖尿病感到口乾舌燥? 中醫推「這食物」降血糖助緩解

    糖尿病需要長期控制飲食及生活習慣,如日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善如表示,陰虛證類型的糖尿病患者有時會感到口乾舌燥、心情煩躁及盜汗,而苦瓜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引起降血糖作用,舒緩症狀。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糖

  • 2021-06-25 17:30

    健康網》遠距工作煩躁、提不起勁? 專家點關鍵:「這」攝取不夠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警戒三級後,多數人已持續居家上班一段時間,但有些民眾會發現,自己常無法專心在工作上,過沒幾小時,眼神渙散呵欠接連不停,身體感到疲倦、煩躁,甚至頭痛。對此,老師指出,會出現上述症狀是因忽略水分攝取,建議1天要分次補充足夠飲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