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7 16:57

    婦人長「疔子」擠膿敷草藥惡化 10公分傷口潰爛至筋膜

    彰化61歲患有糖尿病的蔡姓婦女後背長有疔子(又稱粉瘤、疔瘡),她自行擠膿並敷上草藥,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潰爛成逾10公分傷口,甚至看得到筋膜,只好緊急就醫,經清創並進行負壓抽吸治療2周後,傷口才逐漸收合。醫生表示,免疫力不好的病人最好不要自行處理敷藥,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感染到皮下脂肪成為蜂窩性組織

  • 2023-09-27 14:44

    街友下肢傷口長蛆 善心人士協助就醫

    林姓街友長期在嘉義縣、市公園遊蕩,日前善心人士陳女士發現他全身髒污臥倒公園角落,下肢傷口腐爛長蛆,發出陣陣惡臭,經多次勸說,才願意就醫。經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莊仁賓與醫護團隊治療與照護後,恢復健康,社工室協助重新辦理身分證件、健保卡及媒合安置機構,讓他日後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顧。

  • 2023-08-25 16:39

    剪個指甲變截肢? 糖尿病傷口護理醫推這款藥水

    糖尿病患者會常因傷口護理不佳,有時候還因為剪指甲留下的傷口,最後導致潰爛甚至截肢,臨床上也常見四肢都遭截肢的患者,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醫師林祐丞指出,糖尿病患者傷口照護上,要選殺菌力較強的藥水,最好常備優碘在家中清理傷口,減少惡化情況。

  • 2023-07-17 05:30

    隱翅蟲爬屁股 拍一下染蜂窩性組織炎

    56歲張先生最近上山工作時因為屁股突然發癢,右手不假思索地用力抓了一下,卻突然感到一陣灼熱感,檢查右手驚見上面黏著一具橘黃色的昆蟲屍體。張先生起初並未太在意,直到晚上洗澡時才驚覺傷口已冒出水泡,紅腫情況嚴重,儘管持續幾天塗抹外用藥膏,紅腫仍持續擴大,這才意識到事態嚴重。

  • 2022-06-01 05:30

    輕忽小腫塊 惡化變乳癌四期

    69歲的何姓婦人5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小腫塊,卻沒就醫,放任不管,直到今年初,乳房皮膚出現潰爛,只好鼓起勇氣告知家人,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就醫。皮膚潰爛才就醫腫瘤已轉移淋巴結檢查後發現右側乳房出現15公分大的腫瘤,並已轉移到淋巴結,確診為第4期乳癌,所幸安排化療及全乳切除手術後,目前穩定恢復中。

  • 2022-05-25 14:58

    80歲阿北左耳潰爛患皮膚鱗狀細胞癌 好神刀搭療程控制腫瘤

    80歲的張先生左耳潰爛多個月都未痊癒,到林口長庚就診,經過化驗確診為皮膚鱗狀細胞癌,醫療團隊評估常規手術切除會破壞聽力、影響外觀,且患者心臟功能不佳,擔心有嚴重併發症風險,經過土城醫院癌症團隊討論,同步進行「好神刀」及化學治療,經過半年後順利控制腫瘤,2年多追蹤下來身體狀況也良好。

  • 2021-07-11 05:30

    高雄婦斷腿潰爛 澎湖名醫跨海救回

    高雄60多歲史姓婦人從事資源回收,今年初不慎被一架廢棄的鋼琴蓋砸斷左小腿,雖緊急接回斷腿,但組織神經嚴重受損,術後皮瓣缺血性壞死造成傷口潰爛爆裂,醫院找來在澎湖執業的骨科醫師李松青跨海為她救治,經過長達5個月非侵入性震波治療,昨天中午拆線出院,而且不須輔助器就能行走。

  • 2020-09-16 11:47

    阿嬤突發大片紅疹和水泡 竟是糖尿病藥物引起

    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阿嬤大腿處突然起了大片紅疹和水泡,後來竟擴展到全身還潰爛,讓阿嬤痛苦不已,就醫並切片檢查後,確診得到的是「類天皰瘡」,是由藥物引起的。類天皰瘡是一種罕見皮膚病,在台灣發生率為每年每百萬人有4.7例,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以中老年人較多,男女比率差不多。過去只知道是免疫系統認知錯亂,誤

  • 2017-03-27 07:33

    女34D美胸化膿潰爛 全因少時切除這個器官

    小傷口也不能太大意,中市一名擁34D美胸的30歲女子,未曾有過隆乳手術,日前左胸卻突然滲出膿液,最後擴大潰爛,原來是因為她少時曾因車禍切除脾臟,導致克雷伯氏菌感染,幸虧手術治療後,不致影響哺乳功能。《蘋果日報》報導,收治該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信翰表示,由於患者乳房出現嚴重化膿壞死

  • 2015-03-04 06:00

    女嬰頭長膿包 麻油當藥擦 潰爛送醫

    台中市一名一歲羅姓女嬰因頭皮長滿紅色小膿包,羅母遵循古法每日早晚以麻油塗抹。不料,數日後,膿包未消除,頭部反而破皮,嚴重紅腫潰爛,自行擦藥治療無效,一週後才帶她就醫。醫師嚇了一跳,呼籲家長,嬰孩的皮膚脆弱敏感,切勿塗抹民間流傳的偏方,以免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