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5-13 12:14

    健康網》喉嚨癢? 中醫:按孔最穴、搭「這4食材」減緩不適

    呼吸道長時間處在發炎狀況的患者,喉嚨通常會感到刺痛或搔癢不適。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指出,尤其是過敏原刺激到喉部時,會更加明顯。這時可透過按壓孔最穴,來達到清肺熱利咽喉的效果,有助於緩解咳嗽與哮喘症狀。此外,食療也能緩減喉嚨不適等狀況,包含:金銀花、款冬花、荸薺及川貝枇杷膏。

  • 2022-10-11 07:32

    健康網》秋天感冒好難受! 中醫:「白色食物」可養肺

    秋天易感冒,咳嗽、卡痰樣樣來!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天氣轉換難免傷風感冒,趁這時節可努力養肺,包括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薏仁、百合等,各有功效,另外也建議多運動、補充水分、水果(維生素C)。多吃白色食物翰醫堂中醫診所指出,5臟當中,肺對應5色中的「白色」。中醫以白色食

  • 2021-06-15 10:43

    確診女康復後仍咽喉不適 中藥清肺飲助緩解呼吸道症狀

    一名30多歲女性曾經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康復解隔離後,持續有咽癢、咽喉不適,偶而還有咳嗽的症狀;中醫師徐新政診察後開立清肺飲,給予保養呼吸道並緩解輕微呼吸道症狀。患者服用一陣子後,咽癢咽乾很少發作以外,一年多來不曾感冒。

  • 2017-02-20 17:01

    發燒話題》吃老薑清肺部? 醫師:多吃彩色蔬菜更好

    坊間流傳,吃老薑可有效清潔肺部;醫師說,這種說法毫無根據,但指出多吃彩色蔬菜反而抗氧化效果更好,且若想讓肺部乾淨,避免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環境才更重要。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指出,吃老薑清肺部的說法沒有根據,也沒有科學實證,但他指出,多食用不同顏色的蔬菜反而比較有效。

  • 2016-01-01 17:59

    中醫推薦「白色食材」清肺防燥 抗PM2.5飆高

    環保署指出,今天雲嘉南、高屏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台南、高雄地區更是一片「紫爆」。針對空氣品質不佳,有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吃「白色食物」來清肺防燥,滋養肺部及呼吸道。據了解,由於大氣擴散不佳,PM2.5污染物濃度飆高,環保署指出,雲嘉南及高屏的多數地區均達紅色警戒範圍以上,台南、高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