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2-13 10:51

    常反覆咳嗽怕遭誤認確診武肺 竟是鼻涕倒流惹禍

    56歲蔡先生反覆咳嗽持續1~2年,又時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他很擔心自己常咳嗽會讓人誤以為是確診,很困擾,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醫師問診發現患者長年鼻過敏,平時會流清澈的鼻水,常覺得咽喉癢、卡痰感覺,會不自覺一直清喉嚨或咳嗽,晚上睡覺咳嗽更明顯,天氣變化時症狀會加重。

  • 2022-01-06 05:30

    怪動作怪聲音 不一定是妥瑞症

    這幾年網路知識普及,很多媽媽們都知道妥瑞症,只要孩子頻繁地眨眼睛或清喉嚨,就會擔心孩子是不是妥瑞兒。其實妥瑞症的診斷需要符合幾個項目,大部分的幼稚園兒童頻繁地眨眼睛,只能稱為tic;清喉嚨、吸鼻子,則是聲音型的tic。這在幼稚園兒童相當常見,大多數在一、兩個月內就會慢慢改善。

  • 2020-02-24 05:30

    久咳不癒 中醫辨症治本

    咳嗽是身體必要的防衛機制,當人體呼吸道受到外在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便將訊息傳到腦部咳嗽中樞,進而產生咳嗽反應,以清除刺激物。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和一般認知的感冒類似,容易在氣溫變化大而人體適應不良時誘發;「內傷」則和本身內在臟腑機能失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