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05:30

    切辣椒辣到手衝急診 醫教緊急解痛撇步

    正值「蘇丹紅」食安風暴,民眾聞「辣」色變,台中蔡姓少婦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選擇自製辣椒醬,沒想到才切1條,就因太辣而狂流鼻涕、咳嗽,手掌更是「紅得像滷豬腳」。她強忍8小時後仍不得不掛急診,甚至靠打針才舒緩狀況,建議民眾若出現「辣到手」情形,不妨先用酒精中和酸鹼,可大幅減緩不適症狀。

  • 2024-03-25 11:39

    健康網》年輕人罹癌變多!醫曝10大警訊:持久疲勞小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癌症年輕化!42歲的英國凱特王妃22日透過影片親曝自己罹癌消息,消息一出震驚各界,也針對癌症年輕化(50歲以下)趨勢加速引發熱議。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雖然癌症年輕化,但民眾可透過10情況,及早發現自己是否有罹癌警訊,包含無痛腫塊、持續發燒和咳嗽、排便習慣、排尿異常

  • 2024-03-24 17:39

    健康網》口臭常見4大原因! 牙醫教對症下藥

    葉立斌/核稿編輯口臭頻傳令人尷尬,還容易影響自信心、人際關係。牙醫師歐凱捷指出,口臭常見因素包含: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口乾舌燥、消化系統問題。若想解決口臭問題,以口腔、消化道方面下手,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若是口乾舌燥引起的口臭,則建議大量喝水、咀嚼口香糖等。

  • 2024-03-23 21:05

    健康網》吃消夜醒來「頭昏腦脹」 醫授3招調脾胃

    羅碧/核稿編輯4旬多男下班習慣吃消夜,醒來覺得頭昏腦脹還口臭、胃脹,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睡不好與腸胃狀況有關係,睡前無法讓腸胃好好休息,若因熬夜晚睡又習慣吃消夜,腸胃在睡眠中仍忙著消化,長久下來消化系統開始出現問題,難逃失眠惡性循環,建議平常多吃健脾胃食物、晚餐或消夜少吃油膩、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及多

  • 2024-03-21 05:30

    96歲阿嬤大腸癌 微創術後含飴弄孫

    96歲的許廖阿嬤突然肚子痛,吃不下飯,就醫診斷為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但因腸子幾乎被腫瘤塞住,醫師擬以傳統手術開刀,家屬擔心母親年事風險高,改以微創手術切除腫瘤,阿嬤現在恢復正常作息,每天早晚慢走一個小時,含飴弄孫。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長沈名吟表示,許廖阿嬤來就診時,狀況非常危急,腸子已經腫

  • 2024-03-03 11:55

    健康網》寶寶「收涎」了嗎?中醫:寶寶流口水與這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論年紀或世代,不少爸媽大多知道「收涎儀式」:在四個月大時,需要做收涎儀式等禮俗來祈求寶寶收起口水,平安長大。中醫師解析,根據中醫古籍提到,寶寶會流口水,以中醫觀點與消化系統有關;同時若年紀過大時還在流口水,應帶孩子就醫諮詢。

  • 2024-02-08 11:24

    健康網》缺後牙恐影響消化系統 醫:植牙這些人不能做!

    羅碧/核稿編輯後牙缺了好幾顆牙,還可以做活動假牙嗎?良品牙醫診所牙醫師葉昭孝表示,後牙在咀嚼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咬合功能是否正常,也會影響到腸胃消化 ,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因此建議優先選擇功能性強的植牙,不過,若有慢性疾病控制不良或是做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就不太建議植牙。

  • 2024-02-05 16:30

    健康網》壓力大、消化差? 中醫:胃食道逆流常分3型治療

    葉立斌/核稿編輯胃食道逆流好難受,可以透過中醫從根本治療嗎?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蔡侑熹表示,若是壓力導致,應採「疏肝理氣」治療;若是消化虛弱,應採「補脾益氣」治療;若是飲食不節,應採「消食導滯」治療。雖無法根治,但培和調理及生活習慣改善,就能有效舒緩。

  • 2024-01-05 21:38

    健康網》孕吐干擾「準媽媽」作息 醫授4招:補充維生素B6 可改善

    羅碧/核稿編輯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困擾,一般在12-20週左右就會改善,在此之前,該如何度過這難熬時光?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可調整飲食習慣,例如少量多餐的進食、選擇易消化食物、戴口罩減少刺激性氣味,或是增加維生素B6攝取,都可以緩解孕吐。

  • 2023-12-21 09:30

    健康網》冬至養生好時機! 「四九貼」有助改善經痛、新冠後遺症

    節氣即將邁入冬至(12月22日),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夏季「三九天」跟冬季「四九天」都是順應節氣的外治法。冬季若有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婦科、痠痛、羸弱體質等問題,或出現新冠後遺症等症狀,可以藉由穴道貼敷幫忙,提振免疫功能,進而發揮內病外治、疏通經絡、增進抵禦力之效。

  • 2023-12-01 14:54

    天冷幫寶寶蓋被子 國健署曝5大NG行為

    氣溫驟降新手爸媽會直覺為嬰幼兒蓋棉被,然而錯誤的睡眠環境恐怕會釀下致命危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日)指出,衛福部2018年到2022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是國內嬰兒十大死因之一,嬰兒猝死症候群真正原因不明,但多數與嬰兒睡眠環境有關,其中「趴睡、用枕頭、鬆軟的嬰兒床、悶熱環境

  • 2023-11-15 06:30

    健康網》降發炎、抗氧化 醫:「薑黃素」4功效這些人謹慎碰

    薑黃過去被當作香料,但其實有「超多」醫學相關文獻討論到它,與降發炎、抗氧化、非酒精性脂肪肝、新陳代謝、腸道健康等相關探討。對此,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指出,薑黃有抗發炎、氧化、改善心血管健康、消化系統功效,不過需要注意,一般建議攝取量跟文獻研究劑量有落差,如是自行補充者,可盡量靠近官方建議;另,

  • 2023-11-12 05:30

    健康聚寶盆》三不五時吃到飽 腸胃受不了

    62歲的蔡媽媽(化名)平日飲食清淡,最近連續吃大餐,包括肉品吃到飽的火鍋、烤肉大餐、喜宴,還有親友招待的星級飯店吃到飽佳餚,由於不常吃到那麼澎湃的美食,而且每餐都不便宜,蔡媽媽不但「吃到飽」,還吃得過飽,結果腸胃好幾天一直「堵、堵」難受,吃了胃散也沒改善,不得已來求醫。

  • 2023-10-04 10:41

    健康網》柚子高C又高纖 營養師:2瓣纖維等於一杯高麗菜

    中秋節過後,家中柚子還沒吃完,很多人在「消化」柚子的同時,也擔心變胖的問題,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顆老欉柚子的熱量約140大卡,大概是半碗飯的熱量,其富含維生素C,是檸檬的1.5倍,且纖維高,2瓣柚子等於一米杯煮熟高麗菜的纖維量。不過她也提醒,腎臟病友、服藥中的人及消化系統欠佳者最好別碰。

  • 2023-09-06 05:30

    秋天飲食保健 養陰潤燥為主

    秋天是萬物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氣逐漸收斂的節氣。因此,秋節飲食應該以清爽可口、養陰潤燥為主。●月餅:月餅含有大量的糖和油脂,因此不宜多吃。如果要吃月餅,最好選擇小份,並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柚子:柚子是秋季的當令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C及果膠質,具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的功效。但需注意某些西藥和

  • 2023-08-20 16:12

    健康網》仙草清暑熱又能利濕! 中醫:這3種人別過量

    炎熱的天氣,來碗爽口的仙草茶、仙草凍是相當受人歡迎的消暑聖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提醒,仙草性偏寒涼,味甘淡,可清暑熱又能夠利濕。但過量食用或吃得太冰,還是對腸胃消化系統有相當的負擔。平日消化系統比較虛弱者、正值生理期或孕期的女性,都要注意不要吃太多仙草。

  • 2023-07-19 05:30

    嗜吃醃漬食品 血便確診直腸癌

    62歲陳先生喜歡吃醃漬等加工食品,1年前出現血便情況,一直未改善,解便次數也越發頻繁,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一處3公分大腫瘤,診斷為直腸癌第3期,經過3個月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執行「達文西直腸切除手術」,成功切除腫瘤,6天後出院,後續仍須再接受3個月化療,並持續追蹤8年。

  • 2023-07-11 20:05

    健康網》炎夏也要小心便秘與痔瘡 醫曝4習慣讓你「痔」熱難耐

    很多人普遍的認知是冬季是痔瘡好發的季節,因為整體的血液循環回流變慢所致。對此,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發文指出,極度酷熱的炎夏,痔瘡發作的機率也不俗,同時便秘的機率也會大幅度提高,須注意4情況:喝水不夠加劇便秘、飲品與冷食過多、缺乏膳食纖維、久坐不動少消化。

  • 2023-06-27 17:11

    健康網》40歲男不明腹痛送急診開刀 醫:3公分魚骨刺穿小腸

    40歲男子因不明原因腹痛而送急診,斷層掃瞄發現有腹水及敗血症,因此建議動手術。手術過程中發現,該病患小腸被1個3公分的魚刺刺穿,導致消化液漏出來。沒有黏膜的保護,漏出來的消化液就會侵蝕器官。後來使用微創腹腔鏡,術後該病患也逐漸復原。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

  • 2023-04-10 06:24

    健康網》高營養價值! 醫揭吃菠菜4大好處

    每次大力水手只要吃下菠菜,就馬上變得身強體壯,現實中菠菜也真的很營養!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專頁「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表示吃菠菜共有4大好處,包括促進心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促進消化系統健康、改善眼睛健康,吃進菠菜營養可做為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