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1 15:50

    擔心年後胖一圈? 中醫:吃「這類」食材養脾胃之氣

    農曆春節一連串聚餐,若放縱大吃,可能在年假結束後發現,自己的身材胖了一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梓頤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或按壓足三里穴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三陰交穴改善腹部脹滿、腹瀉。

  • 2023-12-13 09:32

    尷尬!中年男下背痛需抬腿尿尿 竟是脊椎骨折造成

    高雄1名46歲的警務人員,因下背痛伴隨泌尿及消化功能異常,解尿需抬起腿和用力才能解得出來,就醫檢查泌尿道無問題,而是椎弓骨折併腰椎滑脫致神經壓迫導致,經水介質震波治療,骨折處已癒合,腸胃及泌尿功能異常亦獲改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因下背痛就醫,自述解尿時要很用力或要把左腿抬高,

  • 2023-06-15 08:34

    健康網》天氣熱易消化不良 中醫推吃5大類食物

    天氣炎熱,大量出汗會造成腸胃消化功能下降!中醫師李俊儀表示,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減少腸胃不好的問題,他分享宜吃5大類食物,包括酸性、苦味、清淡、補水以及祛濕食物,不宜吃2大類食物:熱性和冰涼食物,另外,夏天氣溫高忘記冰到冰箱的食物,超過3小時就不要再食用。

  • 2022-08-30 05:30

    飯後頭昏嗜睡 中醫調整神清氣爽

    28歲的林先生是個認真工作的上班族,不過每天工作最困擾他的是只要吃完午餐的便當後就開始頭昏腦脹、身體疲倦想睡,若沒有小睡個半小時就很難保持腦袋清醒。他也觀察到只要吃得越多、越油膩食物,或者前一晚熬夜沒睡飽,症狀就會更嚴重。過度油膩與生冷 造成腸胃損傷

  • 2022-06-20 18:13

    健康網》高溫恐致消化功能下降 中醫:夏至要飲食清淡

    明(21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是1年間白天最長的一天,近日天氣非常悶熱,翰醫堂中醫診所建議,夏至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因為腸胃常會因高溫而導致消化功能下降。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表示,夏至可多吃一些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的食物,推薦番茄、苦瓜、冬瓜等食物,飲品則能選擇綠豆湯及酸梅湯,既能消暑,

  • 2021-12-31 06:32

    健康網》白飯能維持腸道運作! 中醫:這6種人每天至少吃1碗

    白飯是最常見的主食,不過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主食除了白飯以外更多了其它選擇。但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對於身體沒什麼問題的人來說,偶爾沒吃白飯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白飯好吸收、好消化,又能維持腸胃的正常運作,建議有腸胃道疾病患者一天至少吃一碗白飯,以維持消化道的健康。

  • 2021-11-25 16:54

    不只喝咖啡吃甜食 吃飽就睡小心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是許多人的困擾,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劉家蓁說,不只是喝咖啡、吃甜食讓胸口灼熱好難受,吃飽馬上躺下、體重過重都有可能胃食道逆流上身,對中醫來說,可能是肝火內鬱、胃氣不合或是脾胃虛寒,導致消化功能不好,吳先生就是很好的例子,但在調理一個多月後清除體內濕熱,減緩症狀。

  • 2020-02-18 05:30

    養肺益脾 抗「疫」大作戰

    武漢肺炎令大家聞之色變,事實上,冬末春初,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形態,民眾健康常會亮起紅燈,以現代醫學來說,找到病因(病毒、細菌),使用對應的特效藥,是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病菌為求生存常會促使自己突變來衍生出抗藥性,因此臨床常會有無藥可用囧境,此時,人體的正常免疫力就相當重要,一旦失守,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