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3 21:05

    健康網》愛喝飲料也中! 醫曝尿路結石偏愛3族群

    沈莉馨/核稿編輯天氣漸熱,走在路上常看到人手一杯手搖飲;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提醒,尿路結石和飲食有相當大的關連,因此不要將飲料視為水。除此之外,長期勞動工作者及具泌尿病史族者,也容易好發結石,建議要多喝水。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 2024-04-02 12:08

    健康網》抗毒5招遠離食安風波! 醫:從每天喝水、纖維開始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日食安風暴延燒,引起社會驚慌;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抗毒5招,包括:少吃加工及外食、多喝水及膳食纖維、吃高抗氧化力食物,增加肝腎排毒、多流汗,以及避開生活毒物。其中喝水可增加代謝,讓身體處在健康且代謝快的體質;而足量膳食纖維可將毒物包覆成大便,減少吸收身體比例。

  • 2024-04-02 10:50

    健康網》感冒流汗好得快? 醫:錯誤觀念!「這樣做」最好

    葉立斌/核稿編輯許多人認為感冒時要多流汗,把汗逼出來就可把病毒帶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這是錯誤觀念。雖然運動可預防感冒,但不能加速感冒痊癒,反而會因此加重感冒症狀,讓身體出現疲憊感,導致更慢痊癒。所以當身體生病就應先以休息為主,等痊癒後再好好鍛鍊。

  • 2024-04-01 22:10

    健康網》懷疑自己快「暑」掉? 中醫教判別:捏眉出痧應小心

    劉力仁/核稿編輯台灣地處亞熱帶,才進入春天就能感受到熱意。中醫師邵禹豪指出,若懷疑自己有中暑情形,可以捏自己眉心,看有沒有出痧情形;也可以觀察流汗,大汗淋漓、身體很熱卻沒有汗都屬於高危險群。若出現高熱、昏厥、噁心嘔吐甚至痙攣的症狀,務必迅速就醫,切莫拖延。

  • 2024-03-18 22:06

    健康網》手腳冰冷是陽虛? 中醫曝一關鍵:「這時」別溫補

    劉力仁/核稿編輯許多人認為手腳冰冷時,需透過溫補改善身體,但其實四肢冰冷不一定要這樣補,因不一定屬於陽虛體質!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不同於陽虛,陽鬱者也會出現四肢冰冷,但同時自覺體內有股熱氣難以散出,因此若使用溫補進補,會讓身體越燥熱,動輒口乾舌燥,或者便秘、失眠。

  • 2023-12-18 09:32

    健康網》止汗劑「睡前」噴最有效! 藥師:但刮完腋毛別用

    流汗產生的「狐臭」味令人尷尬,不少人會選用止汗劑來避免這種窘境。藥師廖偉呈指出,止汗劑較理想的使用時間為晚上睡前,因為晚上睡覺時,汗腺分泌少,因此毛孔水分含量較少,較能使止汗劑成分卡在汗管上;並提醒,刮除腋毛時少用、重點部位止汗即可,若睡前使用過,白天就不用再補擦。

  • 2023-12-17 16:00

    健康網》心臟不好可運動? 中醫:掌握4要點減少風險發生

    葉立斌/核稿編輯台北馬拉松開跑遇上大陸冷氣團發威,北市體育局表示,今(17日)近3萬名參賽選手中,有3名男跑者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1名男跑者中風,所幸4人送醫後皆已好轉。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運動很好但錯誤的運動方式,對心臟反而有害無益。所以本身心臟不佳,建議在運動時,留意運動強度、

  • 2023-11-04 17:56

    健康網》感冒運動以為流汗好得快 竟「紅棕尿」恐洗腎!

    「感冒時劇烈運動,多流汗好得快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一名30歲患者,自述前段時間確診、又得流行性感冒,不知為何感覺越來越疲憊、不舒服。確診加感冒約有一個多月了,後才問診出,他的尿尿是紅棕色的。原來是「橫紋肌溶解」,因他生病期間劇烈運動,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均衡等症狀,嚴重恐洗

  • 2023-11-04 11:15

    健康網》狐臭是細菌作怪! 醫教4日常改善方法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容易使人流汗散發體味。對此,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提出4種改善狐臭的方法,除了定期清潔腋下和注意飲食外,著棉質、透氣衣物也可緩解流汗悶熱所帶來問題,倘若嚴重影響生活,建議透過專業醫療來改善。李秉勳在臉書專頁「質感良醫 李秉勳醫師 新北土城整外 抽脂 隆乳 眼袋 拉

  • 2023-10-23 16:04

    健康網》手汗太多好尷尬!醫:手術可治本 但注意1後遺症

    當別人試圖與你握手致意時,你卻因為手汗太多,在握與不握之間陷入了兩難?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手汗症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亢進而造成,普遍會使用止汗劑、口服藥、肉毒桿菌治療,或採取手術方式來根除;不過由於身體有固定排汗量,因此身體其他部位排汗量相對會增加,建議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

  • 2023-10-09 16:49

    健康網》天冷就要泡溫泉? 中醫:這些人應減少浸泡時間

    天氣越來越冷,又到了泡溫泉的季節!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泡溫泉雖然好處多,但它容易引起出汗,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會導致耗氣傷陰,一般人尚可承受瞬間的水分流失,但如果是陰虛體質,如口乾舌燥、大便乾燥、手足心熱、渴喜冷飲或面部烘熱,就應該減少浸泡時間,微微出汗即止。

  • 2023-10-03 16:19

    健康網》流汗型態看健康! 中醫:「這2種汗」表示病情好轉

    每個人每日或多或少都會有出汗的現象,中醫師邵禹豪表示,觀察出汗可發覺許多健康訊號,並了解身體是否健康,因此若是生病時,出現持續不斷地冒汗,以及脈靜身涼時,也就是身體亢熱的狀況下,恢復到汗出後微涼的體溫,就表示病情逐漸好轉。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一個人能否正常出汗,有賴腎

  • 2023-08-28 20:45

    健康網》睡衣、牛仔褲多久該洗? 專家:5問決定要不要洗

    睡覺時所穿的睡衣需要天天洗嗎?傳聞想「養」牛仔褲就不應時常洗它,洗滌這些衣物的標準為何?對此,皮膚科醫師傑洛米.芬頓(音譯,Jeremy Fenton),在考慮衣物要不要洗,可以先問:它有沒有味道?自己有沒有皮膚方面疾病?衣服有沒有明顯髒污?穿的時候有沒有出汗?穿它時有沒有穿著內衣褲?

  • 2023-08-28 12:35

    1天喝多少水才夠? 營養師教記口訣:體重x30cc

    台灣天氣高溫炎熱易流汗,身體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水分能幫助維持體溫、消化、新陳代謝及激活體內的化學反應,適當攝取水分有助於提高能量水平,改善皮膚、保持良好血液循環。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指攝取充足水分、減少咖啡因飲品攝取,選擇水分豐富的食物,善用料理方式,可清爽度過炎炎夏日。

  • 2023-08-02 14:46

    坐著就全身汗濕!手汗術後遺症太嚴重 患者籲廢止「阻斷手術」

    易有手汗、腋下流汗的民眾不少,有許多曾接受過「胸腔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的患者術後出現嚴重的後遺症,身體出現代償性流汗問題,甚至坐著不動就會汗流全身影響生活和社交,今天約20名飽受此後遺症困擾的民眾到衛福部抗議,呼籲衛福部廢止這項特定手術,不要再有人受害。

  • 2023-07-20 10:01

    盛夏高溫要多喝水 避免血液濃稠引爆心血管疾病

    連日高溫常飆升至35度,不少民眾中暑,有人鎮日躲在冷氣房,心臟科醫師提醒,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體內水分流失,又因為沒運動、沒流汗忘記補充水分,導致體內血液黏稠度提升,恐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黃祺耀表示,水喝得少讓人體代謝變慢,或出入溫差過大的冷氣房,導致血管急速

  • 2023-07-12 17:48

    健康網》從「汗」情看健康狀況 中醫:5種出汗型態報你知

    皮膚既有狀況就已經夠糟,加上夏天熱浪來襲,一到戶外就熱汗淋漓、渾身濕透、黏答答的,說不舒服就有多不舒服,但「汗液」其實是中醫用來評估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標準。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指出,明代張景岳就將中醫問診的主要方式歸納為十條,稱為十問歌,問汗就

  • 2023-06-25 13:38

    炎熱夏日大爆汗 物治師:運動飲料不能當水喝

    時序在端午節前夕邁入夏至,氣溫也節節高升,連日的高溫,真的是讓人相當受不了,走出家門、離開冷氣房的那一刻,已經滿頭大汗,更甭說得在這種天氣下運動或工作,民眾,流那麼多汗,光喝水夠嗎?是否要喝補充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暨體適能指導員杜建廣說,除非運動超過1小時以上,且明顯

  • 2023-06-13 05:30

    手汗真惱人 「雙側胸腔鏡背交感神經切除術」改善

    30歲的劉小姐長年飽受原發性多汗症所苦,曾治療過腳汗症,去年4月再度因為手汗嚴重,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因此至台北慈濟醫院尋求胸腔外科協助。醫師考量劉小姐多汗情況嚴重,且病人希望根除症狀,因此運用「雙側胸腔鏡背交感神經切除術」使手掌汗腺分泌降低,術後劉小姐充分改善手汗的問題,雖身體其他部位有代償性出汗

  • 2023-06-12 14:48

    手汗流淌好尷尬 「雙側胸腔鏡背交感神經切除術」抑制多汗症

    30歲劉小姐長年飽受原發性多汗症所苦,曾治療過腳汗症,去年4月再度因為手汗嚴重,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因此至台北慈濟醫院尋求胸腔外科協助。醫師洪嘉聰考量劉小姐多汗情況嚴重,且病人希望根除症狀,因此運用「雙側胸腔鏡背交感神經切除術」使手掌汗腺分泌降低,術後劉小姐充分改善手汗的問題,雖身體其他部位有代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