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3 21:05

    健康網》愛喝飲料也中! 醫曝尿路結石偏愛3族群

    沈莉馨/核稿編輯天氣漸熱,走在路上常看到人手一杯手搖飲;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提醒,尿路結石和飲食有相當大的關連,因此不要將飲料視為水。除此之外,長期勞動工作者及具泌尿病史族者,也容易好發結石,建議要多喝水。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 2024-03-29 05:30

    輕忽腰痛發燒 險引發腎衰竭

    65歲的張女士發燒近2週,合併腰痛、噁心、嘔吐與發燒,精神萎靡且虛弱,經檢查為急性腎損傷與泌尿道感染,有1顆0.7公分的結石卡在右側輸尿管,造成右側腎臟水腫與疑似右側膿瘍,且發炎指數高,恐引發腎衰竭、尿毒症與敗血症。0.7公分結石 卡右側輸尿管

  • 2024-03-27 21:30

    健康網》晚上起來尿尿不正常! 4原因一次看:失眠竟入榜

    葉立斌/核稿編輯晚上一直起床尿尿?小心有夜尿問題!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入睡後起床超過1次者,可能有夜尿問題,而原因有4種,包括夜間多尿、夜間膀胱容量下降、多尿症,以及失眠,建議就醫檢查,找出原因,以便正確治療。廖奕安在臉書專頁「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發文分享,夜尿指的是入睡後又再次起床尿

  • 2024-02-14 17:56

    健康網》泌尿健康靠「膀胱鏡」守護! 醫列3潛在病因 揪出凶手

    葉立斌/核稿編輯泌尿系統出現問題,千萬不要忽略!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提醒,若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無痛型血尿,以及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時,應盡快到診所進行膀胱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其中無痛型血尿原因多樣,嚴重者甚至是因為膀胱癌、腎癌或腎盂癌等癌症引起。

  • 2024-02-06 16:30

    健康網》高鈉飲食當心泌尿道結石 醫:團圓飯別碰這4大地雷!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節團圓飯桌上,常看到的臘肉、鴨賞、火鍋,都屬高油高鹽、重口味的高鈉年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高鈉飲食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建議別吃太多冷凍食品、精緻肉類、加工醃製物、火鍋底料。戴定恩在臉書「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

  • 2023-08-11 12:27

    每隔1、2年就尿結石 小心「隱形殺手」

    部分患者知道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是因高尿鈣,但盧姓婦人每個1、2年就因為血尿、結石導致的腰痛來就醫,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解決了尿道跟腎結石,一檢查還發現有高血鈣、副甲狀腺激素上升,副甲狀腺亢進的徵兆,才是反覆結石的「隱形殺手」,盧婦切除了副甲狀腺終於恢復正常。

  • 2023-07-27 05:30

    無痛血尿反覆1年 膀胱癌瘤作祟

    59歲男計程車司機有抽菸史,1年前出現不會疼痛的血尿,醫師以感染給藥,吃藥後會緩解但又復發。之後改到泌尿科診所做超音波檢查看到膀胱有陰影,轉診到成大醫院,膀胱鏡確認是癌腫瘤手術切除,化驗是初期癌瘤,須每3個月回診。小黃司機有抽菸史 罹初期癌瘤

  • 2023-05-28 05:30

    健康聚寶盆》攝護腺肥大 量身打造低侵入性治療

    82歲的李老先生,天生擁有3條輸尿管,幾十年前曾接受傳統手術取出泌尿道結石,後來導致其中一條輸尿管嚴重狹窄,甚至造成阻塞部位的腎臟萎縮,也可能因此造成長年有尿路感染及頻尿症狀。近半年,李老先生的攝護腺持續增大,餘尿與尿不乾淨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僅生活品質受影響,也讓他對於「尿不出來」感到十分困擾。

  • 2023-01-24 10:35

    健康網》防塞車憋尿致泌尿道感染 醫:出發前2小時需控水

    春節返鄉出遊最怕遇到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偏偏一陣陣尿意襲來,更是苦不堪言,醫師提醒,預防憋尿有5招,包括:出發前2小時就控制喝水量、不要喝含咖啡因的利尿飲料,看到休息站就趕快下車排尿、在車上先備妥空瓶罐等應急防範,以及長期服用攝護腺藥物者記得按時服用藥物。

  • 2022-12-22 14:31

    7旬翁腎結石長4.6公分大 輸尿管鏡擊碎後「排出」數百顆

    高雄74歲陳先生近期發現偶有血尿腰痛的情形,就醫發現左側腎臟結石高達4.6公分,由於陳先生40年前也曾因腎結石開刀取出而留近20公分傷疤,這次醫師改採無傷口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陳先生不僅無明顯不適,返家後2個月內輕鬆排出數百顆小碎石,讓陳先生讚嘆醫療科技的進步。

  • 2022-11-19 11:39

    健康網》憂用顯影劑會傷身? 醫:嚴重不良反應率比中頭獎還低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1年使用顯影劑者數約30多萬人,有些人擔心使用顯影劑會不會對身體有害?對此,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顯影劑90%會由腎臟代謝,但一般腎功能正常者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比中頭獎還低,不過醫師仍列出可能會對顯影劑過敏或易引發併發症的高風險4族群,包括年齡大於70歲及小於3

  • 2022-07-08 05:30

    先天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 摘腎揮別腎水腫之苦

    來自紐西蘭的新住民凱特已在台生活多年,但她長年為腎水腫所苦,引發嚴重性感染住院。醫師指出,凱特是先天性「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常引發慢性腎水腫,必須常到醫院引流緩解疼痛。腎臟若沒有功能,摘除才是最好根本治療。因此醫病溝通後決定摘除無功能的右腎,一勞永逸。

  • 2022-07-07 09:48

    紐西蘭新住民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 摘腎揮別腎水腫之苦

    來自紐西蘭的新住民凱特已在台生活多年,但她長年為腎水腫所苦,引發嚴重性感染住院。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宗訓表示,病人是先天性「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常引發慢性腎水腫,必須常到醫院引流緩解疼痛。蔡宗訓指出,腎臟若沒有功能,摘除才是最好根本治療。因此蔡宗訓與病人溝通後決定摘除無功能的右腎,一勞永逸。

  • 2021-12-05 08:47

    健康網》5旬婦人副甲狀腺亢進 左腎形成鹿角結石

    一名50餘歲女性,因左側腎臟瀰漫性巨大結石(俗稱鹿角結石),經由其他醫院轉介至本院接受軟式輸尿管鏡及迷你腎臟鏡手術(雙鏡聯合手術),順利清除所有結石。住院期間,我們發現其血清中鈣離子偏高,進一步檢查證實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parathyroidism)。

  • 2021-10-13 18:48

    健康網》補鈣過多易結石? 醫:重點是草酸不是鈣

    有些人因為患有結石而不敢補充鈣質,也擔心鈣質補充過多會造成結石。醫師表示,泌尿道結石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關鍵在於限制草酸而不是鈣質,每日攝取足量的鈣質時反而有助結石的預防,避免因草酸過高而增加結石風險。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發文指出,鈣對人體非常重要

  • 2020-11-05 05:30

    膀胱鏡檢查 下泌尿道診斷利器

    臨床上,膀胱鏡檢查是診斷或排除尿道和膀胱疾病的重要利器。尤其是當病人有血尿(含潛血)、膀胱癌症或骨盆腔癌症有轉移,可能侵犯膀胱時,不可或缺的檢查。解尿困難、久治不癒的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頻尿、尿失禁、尿道憩室或肉阜、泌尿生殖道瘻管、尿失禁手術時的評估、或任何下泌尿道問題的疑慮等,也都是必須做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