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7 21:48

    健康網》抽菸傷腎恐致泌尿上皮癌! 醫列4大高危險群

    羅碧/核稿編輯抽菸除了提高肺癌、肝癌風險外,其實還會傷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提到,泌尿上皮為泌尿系統第一防線,因此當腎臟代謝的尿液含致癌物,就可能出現泌尿上皮癌。其中抽菸是主要危險因子,此外,長時間接觸有毒化學物質、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以及慢性尿毒症等民眾,也容易罹患泌尿上皮

  • 2023-07-21 10:46

    台商患腎病因疫情疏於追蹤 疫後求診驚見泌尿上皮癌

    台商童先生患有慢性腎臟病,原先規律控制中,卻因疫情嚴峻返台後,擔心頻繁進出醫療院所染疫,忽略慢性病追蹤。當疫情過後重啟追蹤病情,在光田醫院醫師的建議之下做整體性檢查,發現顯微性血尿和腎水腫的狀況,持續追查病因更發現右側輸尿管中段有腫瘤,確診為輸尿管的泌尿道上皮癌,術後持續追蹤,現己回復正常生活,也規

  • 2022-05-03 12:22

    6旬婦血尿像西瓜汁不在意 竟是腎臟長腫瘤

    台中一名63歲王姓婦人,好幾個月前開始出現血尿,因偶爾出現且不會痛不以為意,直到近日情況變嚴重,不但小便顏色由淡轉深,有時更是紅得嚇人「宛如西瓜汁」,家人得知趕緊催促就醫,檢查後發現腎盞部位長了腫瘤,確診為泌尿上皮癌,所幸並未擴散,透過軟式輸尿管鏡順利把腫瘤切除逐漸康復中。

  • 2022-03-26 05:30

    膀胱腺癌全切除 用小腸重建新膀胱

    57歲的柯先生幾個月前因無痛性血尿而就醫,確診為局部侵犯性膀胱腺癌,雖然標準治療是全膀胱切除手術,但柯先生希望保留膀胱的功能,以傳統手術切除部分膀胱與腫瘤,但術後報告指出膀胱仍有殘存的癌細胞,若不徹底切除恐再惡化,柯先生轉往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透過達文西手術替他摘除膀胱,再截取部分小腸重建

  • 2022-03-25 09:42

    膀胱腺癌病患切除膀胱 微創手術用小腸變膀胱

    57歲柯先生幾個月前因無痛性血尿就醫,確診為局部侵犯性膀胱腺癌,雖然標準治療是全膀胱切除手術,但柯先生希望保留膀胱功能,以傳統手術切除部分膀胱與腫瘤,但術後報告卻指出膀胱仍有殘存癌症細胞,若不徹底切除,恐再惡化,柯先生轉到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透過達文西手術系統替病患摘除膀胱,再擷取部分小腸

  • 2022-03-04 18:26

    頻繁血尿未改善 小心罹泌尿道腫瘤

    84歲的廖姓阿嬤過去一年來常常有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頻繁住院,上個月因連續多日血尿合併解尿困難而緊急送醫,發現膀胱有大量血塊,右側腎臟疑似長腫瘤,經內視鏡手術移除血塊,切片檢查證實是泌尿上皮癌第1期,終於找到血尿原因,醫師提醒,無痛性血尿常讓人輕忽,應注意。

  • 2022-01-19 05:30

    自然孔道無創手術 燒除腎腫瘤 降洗腎機率

    84歲陳姓老翁多年前左、右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如做傳統雙側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須終身洗腎。患者到奇美醫院做自然孔道無創手術,醫師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腎臟以鐳射燒除腎內癌瘤,術後恢復良好,迄今12年未再復發,老翁已高齡96歲,持續追蹤。

  • 2022-01-18 16:16

    8旬翁腎癌無傷口燒除 術後多活12年還免洗腎苦

    84歲陳姓老翁多年前左、右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如做傳統雙側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須終身洗腎。患者到奇美醫院做自然孔道無創手術,醫師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腎臟內以鐳射燒除腎內癌瘤,手術後恢復良好,迄今12年未再復發,老翁已高齡96歲,持續追蹤。

  • 2021-09-02 05:30

    9旬嬤無痛血尿 竟是泌尿上皮癌

    台中市高齡91歲的姚姓阿嬤因血尿就醫,經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腫瘤,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第三期,原本家屬擔憂心阿嬤年事已高,無法承受治療。光田醫院團隊以微創手術切除病灶,阿嬤術後1週即康復返家,至今將近1年未再復發,成功抗癌;醫師指出,民眾若有無痛性血尿、腰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 2020-11-13 21:40

    《健康充電站》 泌尿抗癌講座

    台灣楓城泌尿學會11月22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在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羅斯福路四段1號-運動場旁)舉辦「全民泌尿抗癌日活動」,主題包含泌尿上皮癌、膀胱癌、攝護腺癌以及腎臟癌,有意參加的民眾必須先到活動網頁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

  • 2020-10-06 22:50

    健康網》腎臟「淹水」了 竟然是罹癌

    一向身體沒什麼毛病的60歲陳先生拿著健康檢查的報告走進門診,說他的腎臟「淹水了」。仔細看報告的內容,原來是腎水腫,經過一系列仔細檢查後,發現是「腎盂泌尿上皮癌」,因為腫瘤阻塞導致的腎水腫;後來陳先生接受了腹腔鏡手術,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乾淨,後續在門診追蹤腎功能及腫瘤情況。

  • 2019-08-05 19:26

    醫病》20年老菸槍「排尿紅通通」 竟罹腎盂泌尿上皮癌3期

    台中一名66歲林先生平時飲食清淡,卻是菸齡長達20年的癮君子,幾月前開始出現血尿,直到尿尿時整個馬桶紅成一片,才驚覺「代誌大條」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左側泌尿上皮有4公分腫瘤,確診為腎盂泌尿上皮癌第3期,所幸經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再經左側腎臟輸尿管根除手術,腫瘤終於完全清除。

  • 2019-05-28 16:00

    30年老菸槍血尿 竟是泌尿上皮癌2期

    台中一名60歲的唐先生是30多年菸齡的老菸槍,約2個月前開始發現尿尿時有紅色血尿,但不會感到痛,越想越不對就醫檢查,才發現腎盂、輸尿管連接處長腫瘤,確診為「泌尿上皮癌」第2期,所幸經「腹腔鏡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後逐漸康復,醫師提醒抽菸是致癌危險因子,最好不要再碰了。

  • 2017-07-13 23:40

    醫病》吃不明中草藥 夫弟罹泌尿上皮癌亡 婦人癌復發

    一名72歲婦人一家都有吃中草藥習慣,丈夫和弟弟都罹患泌尿上皮癌往生,14年前她血尿也發現右腎罹癌切除,不料6年後左腎再長癌,才發現婦人一直在吃中草藥解便泌,但再切除就得洗腎,接受局部腎切除自體移植手術保腎,至今未復發,醫師呼籲民眾別吃來路不明的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