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4 10:31

    五十肩難纏?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成新解 助患者擊退「肩苦」

    「五十肩」是常年被討論的健康議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說,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常在患者50歲左右發生,成為五十肩名詞的由來。其帶來的肩膀疼痛、僵硬感及運動受限、夜間疼痛等症狀,為患者生活與工作帶來不小困擾,例如伸手拿東西、舉手梳頭、穿脫衣服或睡覺等,都會因疼痛變得困難。

  • 2024-01-03 05:30

    新式肩關節授動術 15分鐘揮別五十肩

    50歲的潘先生近半年來因左肩疼痛,無法高舉手臂,也無法反手摸背,甚至疼痛到無法入睡,經過半年傳統治療無效,診斷後,確認潘先生罹患五十肩,旋即施以「新式肩關節授動術」治療,療程約15分鐘,隔天左手臂已經能高舉,疼痛也減少許多。潘先生所罹患肩部病症為五十肩或稱冰凍肩,醫學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是一種肩

  • 2024-01-01 05:30

    鐘擺、毛巾、爬牆 3運動緩解五十肩

    日常肩部疼痛、舉不高,當心「五十肩」找上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指出,此病好發於50歲左右而得名,又稱為「冰凍肩」,醫學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會使肩關節活動受限,嚴重影響生活,但中醫治療及早介入可縮短病程,並善用3種復健運動,可改善肩關節活動度。

  • 2023-12-31 15:24

    五十肩疼痛難耐?中醫:善用水瓶、毛巾、牆壁3步緩解

    日常肩部疼痛難舉勿輕忽,當心「五十肩」找上門!中醫師指,五十肩又稱作冰凍肩,醫學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好發於50歲左右而得名。會使肩部關節活動受限,嚴重影響生活,及早中醫治療可縮短病程,同時傳授三動作,改善肩關節活動度。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表示,肩關節囊因發炎產生沾黏,會造成肩關節攣縮

  • 2023-12-05 05:30

    長期肩痛苦不堪言 中藥+針灸有療效

    肩關節疼痛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的臨床問題,病人為此很困擾,四處就醫或復健效果常不顯著,較嚴重的在夜間劇烈疼痛影響睡眠,苦不堪言,有的常轉求助中醫,選擇針灸治療。新樓醫院中醫師盧漢霖表示,中老年人肩關節疼痛原因非常多,其中最常見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是因肩部關節或肌腱病變,導致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的病症

  • 2023-06-18 05:30

    中醫治療五十肩 分病程不卡關

    不少人50歲後會遇到肩膀疼痛或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這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典型症狀,俗稱「五十肩」或「冷凍肩」,原因是肩膀關節囊的結締組織和周圍組織發炎導致,病程分發炎期、冰凍期、解凍期,若不治療至少要一年半後才會逐漸改善、復原,在門診曾遇到整隻手卡住超過2年患者。

  • 2023-06-08 19:06

    微細動脈栓塞治療 助患者告別疼痛

    57歲的龔姓男子,因肩膀疼痛超過3個月而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影像暨疼痛介入性門診就醫,龔男陳述他的肩膀在活動到某個角度時就會引發疼痛,晚上睡覺的時候比白天更痛,導致長期無法睡好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放射科醫師徐庸施予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治療後,肩膀疼痛狀況獲得明顯改善。龔男說:「這個治療就像是在幫血管進

  • 2023-05-18 20:21

    健康網》五十肩分三階段 中醫:冰凍期最卡 小針刀加速療效

    「醫生我是不是五十肩?」這是許多肩痛患者常問的話,但是肩膀痛就是五十肩嗎?除了吃藥還能怎麼治療?新北市新店北新中醫診所醫師林佩萱指出,五十肩一般分為三個階段,疼痛期、冰凍期、恢復期,不同分期治療也不同。在冰凍期最不容易復原,傳統針灸效果不理想時,可以加入小針刀的針灸療法,再配合推拿,能加快治療速度。

  • 2023-01-21 21:25

    健康網》五十肩疼痛無法舉手 醫揭4個特性:及早就醫治療

    五十肩是常見的關節疾病,不僅讓肩膀疼痛難耐,角度跟活動也受限,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醫師表示,五十肩通常發生在單邊肩膀、肩膀活動角度逐漸被鎖住,愈不動症狀會愈嚴重,導致惡性循環,若正確治療恢復率很高。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 2023-01-02 05:30

    復健、伸展、打針 戰勝五十肩

    「五十肩」是許多人經歷過的惡夢,肩膀不僅疼痛難耐,角度跟活動也受限,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五十肩」好發於50歲上下的族群(所以叫五十肩),其中又以女性比較常見,是男性患者的2-4倍。其正式名稱叫「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顧名思義就是關節「黏」住了,因此活動角度會受限,也會產生疼痛的情形,如果沒有治療,

  • 2022-12-04 05:30

    微血管栓塞治療 五十肩新療法

    48歲劉先生無特殊病史,平時飲食規律,有正常運動習慣,近來洗衣、曬衣時,右側肩膀漸漸感到吃力疼痛,休息不見好轉,甚至夜間睡眠時更痛。因為疼痛越來越嚴重,進一步造成肩膀活動受限,雖曾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求助,接受了口服止痛藥和復健治療,但效果不彰。後來到醫院門診,經理學檢查和臨床症狀為典型五十肩之表現。

  • 2022-11-08 10:11

    常肩膀痠痛手不舉? 「肩關節囊擴張術」縮短病程治五十肩

    「醫生,為什麼我這陣子都覺得肩膀痠痛而且手常常舉不起來?是不是跟坐姿或睡姿不佳有關?」病患常常把「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誤以為是單純的肩頸痠痛,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柏陞說,原發性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可利用「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復健運動,讓患者在兩個月內康復,恢復正常生活。

  • 2022-07-26 16:16

    五十肩的肩痛 可用超音波導引注射緩解

    50歲林姓女老師平常喜歡爬山,4個月前不慎跌倒拉傷右肩後就醫確認骨頭沒有受傷,但是幾天後疼痛加劇,最近幾週晚上睡覺還會痛醒,自己也沒法穿脫衣服、洗頭髮,怎麼治療都沒用。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部醫師馮仕豪深入檢查發現,她是罹患了五十肩,經2次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再搭配物理治療,如今肩膀的關節活

  • 2022-07-17 18:26

    健康網》你有五十肩嗎? 醫授3步驟自我檢測法

    五十肩不僅造成疼痛不適感,更影響日常起居;對此,陳炯瑜醫師表示,因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也是使用率最高的關節之一,所以被稱為人體關節老化的第一個警訊,最常發生在50歲左右、女性、糖尿病患者和非慣用手。醫師分享3步驟檢視自己的肩部健康狀態。

  • 2021-11-22 05:30

    治五十肩「一次見效」?! 誤信偏方 痛上加痛

    張姓男主廚飽受五十肩困擾,為了治病,嘗試各種坊間草藥偏方總不見效,眼見民眾「報復性消費」業績大好,但他的肩膀卻痛到連鍋鏟都拿不起來。日前突然在路邊看到「五十肩一次好」的店家招牌,雖然心中頗多疑慮,但為了治病,還是鼓起勇氣走進屋內,被師傅硬喬了兩下肩關節,結果不但沒有一次好,反倒更加痛不欲生,就醫後才

  • 2021-06-08 05:30

    微創關節內視鏡 拯救「五十肩」

    55歲的阿財(化名)是搬家工人,為家中重要的經濟支柱。然而,近來他發現要幫家裡天花板換個燈泡,或是拿壁櫥上面比較高的東西,都無法順利完成;之前偶爾痠痛的肩膀,漸漸舉不起來,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阿財著急地到醫院求診,才發現自己罹患了「五十肩」。

  • 2021-05-05 14:26

    女子手一舉「卡卡的」疼痛 原來是五十肩上身

    南投1名年約45歲的林姓粉領族,近來發現自己左肩有「卡卡的」疼痛感,不但手難以舉高影響梳頭、洗頭,漸漸地連自己穿內衣也無法順利扣上扣子,呈現手一舉就又卡又痛狀態,十分不舒服,遂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也才驚覺原來自己罹患了「五十肩」。

  • 2021-04-13 06:37

    健康網》手痛到舉不高? 醫教迎戰中年殺手五十肩

    你有半夜睡覺肩膀容易疼痛 ,手慢慢舉不高,就連穿衣服都像酷刑嗎?要留意可能是號稱中年殺手的五十肩找上門了!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指出,五十肩字如其名的確是好發於45歲-60歲的中老年人,正式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正常人的肩膀應該是可以很自由地、大角度的轉來轉去,但如果罹患五十肩,肩膀

  • 2020-12-04 05:30

    罹五十肩穿衣會痛 關節囊擴張術助改善

    台中一名65歲的徐姓婦人,近半年來,左側肩膀疼痛,無法順利穿衣服,揮手時,也僅能平舉;睡覺時,更因碰到左肩就痛到輾轉難眠,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關節沾黏及滑囊炎合併五十肩,因保守治療都無效,於是接受「關節囊擴張合併關節鬆動術」,終於讓她揮別疼痛、一夜好眠。

  • 2020-01-08 05:30

    栓塞增生血管 治五十肩新選擇

    諶小姐罹患「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接受復健治療、類固醇及增生療法注射,效果不彰,去年中進行微導管手術,去除肩關節異常增生的毛毛樣微血管,大幅緩解疼痛,手能舉高,也能扣背後鈕扣了。血管叢細小神經 造成發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醫師梁耕維指出,像五十肩、網球肘、膝關節炎等這類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