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8 05:30

    親人罹患思覺失調症 「悲傷」反應讓家屬難接受

    悲傷5階段是1970年代提出的假說,其中包含:「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及「接受」。在醫療場域中,不僅失去親人會感受到悲傷。思覺失調患者的家屬在面對家屬罹病事實時,也會有悲傷反應出現。從否認到接受 歷經5階段63歲的英亞(化名)育有3名子女。家庭關係融洽,子女相當有成就,其中2位也是

  • 2024-01-14 05:30

    「選舉症候群」上身?選後多元方式減壓

    選舉激情過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人會因為結果過度興奮,也有人會陷入失望、沮喪的負面情緒,尤其選舉期間投注大量精神,選舉結束後突感悵然若失,醫師及心理師建議,可透過增加生活可控感、運動等方式減壓,同時適度減少選舉資訊接觸頻率,若已影響到飲食、睡眠,就要尋求專業心理師、醫師協助。

  • 2023-10-08 10:36

    健康網》起床關節僵硬又緊繃? 醫教4招緩解不適感

    早晨起床身體卡卡的,甚至無法翻身,想下床走路也覺得很費力,恐是晨間僵硬作祟。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表示,想改善晨間僵硬的方式,主要建議使用「非藥物治療」,包括輕鬆的運動,如床上伸展、散步;熱敷或溫熱淋浴;以及調整工作日程安排,控制壓力。

  • 2023-07-28 05:30

    男人身後的哀愁 需家人同理關懷

    50歲游先生在精神科就診已經接近20年了。近期他感覺到非常的沮喪,因為生病而離開了科技業副總的工作,而家裡的孩子長大了,紛紛到外地去念書,因為工作錯過陪伴他們成長的時光,所以即使假日回家,他們也多待在自己的房間。平常家裡只剩夫妻倆人,太太開始外出兼差,自己整天待在家裡,也已經很久一段時間沒和朋友連絡

  • 2023-03-17 10:29

    健康網》別亂喝!偽裝成茶葉的毒品 食藥署:恰特草恐上癮傷身

    你聽過恰特草嗎?這種來路不明的茶葉或茶飲,可能會上癮又傷身!食藥署表示,恰特草(Catha edulis)有「東非罌粟」之稱,葉子曬乾後形似茶葉,主要活性成分為卡西酮(Cathinone),進入人體後會產生類似施用毒品的作用,台灣也將卡西酮、恰特草列為第二級毒品與管制藥品,民眾對於來歷不明的食物,應

  • 2023-02-15 10:37

    轉換職場陷憂鬱 心理諮商師:症狀持續2週以上應就醫

    農曆年假長達10天,年前請辭轉換職場的陳姓男子,年後作息大改變,凌晨驚醒、記憶減退,還因情緒低落暗自涰泣,求助精神科醫生,狀況才逐漸轉好;衛福部台東醫院心理師周牛莒光表示,尚若情緒憂鬱症狀持續2週以上,就得特別謹慎及求診,如果調適不來,易生悲劇。

  • 2023-01-29 05:30

    科技主管憂鬱怕上班 男性更年期作祟

    一名電子業高階主管,原本個性樂觀,即使工作忙碌也樂在其中,50歲後突然變得悲觀,對工作失去熱情,喪失自信,上班前甚至會恐懼害怕,曾經嘗試過身心科藥物與心理諮商效果不佳,甚至產生了離職念頭,評估可能是「男性更年期」引起的「頑固型憂鬱症」,經過20個療程的雙側矽塔波(TBS)治療後,憂鬱症狀逐漸改善,也

  • 2022-05-28 08:31

    健康網》吃這些食物讓心情變好 營養師推4種營養素

    小孩子不開心時,大人常會拿糖來安撫小朋友,不只孩子吃糖可以改善心情,大人吃含某些特定營養素的食物也能讓心情變好。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吃對食物,可讓心情變好,可多吃含色胺酸、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礦物質鋅的食物。4類食物改善心情

  • 2022-03-23 19:08

    健康網》求職不順好憂鬱? 專家傳授四要訣

    疫情衝擊國內產業,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1年失業率為3.95%,近7年新高,在求職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各種事件,如待業持續一段時間,將會影響到自身的情緒狀態,專家指出,良好的睡眠、健康的飲食習慣、遠離酒精,以及「別宅在家」都有助於減少「求職憂鬱」,產生正念。

  • 2022-03-07 22:33

    健康網》焦慮時別忘了喝水! 研究:喝水能控制和預防焦慮

    隨著營養精神病學(nutritional psychiatry)的發展,不斷探討出食物、飲料與心理健康的關係,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大家常忽略的「水」對我們心理健康也有強烈的影響,喝水也能控制和預防焦慮。澳洲迪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特拉維察(Nikolaj Travica)

  • 2021-11-12 15:05

    健康網》 研究:「這款電玩」助訓練情緒管理 心率穩定才能闖關!

    打遊戲竟然也能訓練情緒管理!一篇國外研究指出,為了幫助兒童醫院的精神科患者訓練情緒管理,開發了一款名為「RAGE-Control」的電子遊戲,玩遊戲的人如果情緒不穩、心跳加速,就不能闖關成功,研究發現,經過3個月的遊戲調控訓練,孩子的情緒管控,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