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9 11:20

    健康網》「美國仙丹」類固醇抗發炎效果強 副作用有哪些?

    葉立斌/核稿編輯大家多少都聽過類固醇,也應當都使用過。類固醇常被長輩稱為「美國仙丹」,然強大的抗發炎作用,隨之而來的是明顯的副作用,諸如大家常聽到的月亮臉、水牛肩即是一例。不少人擔憂月亮臉很醜而擅自停藥,食藥署提醒,這些副作用會因為劑量調整與飲食控制降低,使用類固醇應嚴格遵守醫師與藥師說明,避免因懼

  • 2023-09-08 16:14

    7旬婦鄰居養鴿 疑吸入鴿糞空氣險罹「菜瓜布肺」

    台中70歲游姓婦人持續2年胸悶痛,夜間喘不過氣,經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查出肺葉密佈黑白相間「馬賽克」毛玻璃病變,深入訪查得知鄰居在陽台養賽鴿3年多,疑似沒關窗睡覺,吸入鴿糞散布空氣雜質引發肺炎,進行吸入型類固醇治療後康復。游婦長期呼吸困難,晚間喘不過氣無法入眠,2年多來至心臟科門診求診,也在中部地區

  • 2023-08-06 15:18

    健康網》怕類固醇引起月亮臉? 醫教4招:別自行中斷藥物

    日前電影《芭比》上映後,引來全球熱話,也反映出女人要形象又不敢認的矛盾心情。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提醒,如果是風濕過敏免疫科的病人,本身又對外貌在意者,建議找喜歡且能夠沉浸於其中的活動、避免過量飲食、保持規律運動、飲用適量的水並減少鈉攝取量,以及開始治療前向醫師詢問,是否有較不容易引起月亮

  • 2022-03-03 17:24

    健康網》低頭族小心頸後長出「富貴包」 中醫分享預防3大招

    頸部後面莫名長出一個大包,摸起來腫腫軟軟的,很可能是「富貴包」或「水牛肩」,中醫師表示,富貴包症狀輕微僅肩頸痠痛、頭脹頭暈,嚴重了話則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或中風,建議民眾平時要維持良好姿勢、睡覺時枕頭不要太高,平時也可以適時按摩後頸,放鬆肌肉。

  • 2021-04-16 05:30

    6旬婦變胖失眠 罕見庫欣氏症作怪

    63歲張女士的飲食都保持正常,但體重卻快速增加且容易疲倦,並伴隨高血壓、頭痛、失眠等症狀,檢查發現右側腎上腺有1顆3.6公分的腫瘤,確診罹患罕見的「庫欣氏症」,醫師用腹腔鏡腎上腺切除手術幫她切除腫瘤,術後配合藥物治療,體重減輕、體力也恢復正常。

  • 2020-09-14 14:07

    短期口服類固醇也有副作用! 國衛院研究:心臟衰竭風險增2.4倍

    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長期服用可能有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則發現,短期使用第一個月內,也有增加消化道出血、敗血症、心臟衰竭的風險達到1.8倍至2.4倍,且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史,口服類固醇14天以下,也會出現同樣疾病風險。

  • 2020-08-07 16:46

    Q:打類固醇會骨質疏鬆?使肌腱斷掉?打多了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

    A:其實使用類固醇所引起骨質疏鬆症,大多是長期口服類固醇所引起的。在復健科治療疼痛時類固醇的單一劑量,幾乎不會引起骨質疏鬆症。目前醫學研究顯示,在長期或多次的(兩次施打間隔在兩週內,注射次數超過4次以上)的肌腱內注射才會造成硬化,在肌腱外的腱鞘注射較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