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5 20:05

    健康網》春季孩童易感冒 醫教2絕活:拍痰姿勢「1圖懂」

    羅碧/核稿編輯春季早晚溫差變化大,是學齡前的小朋友很容易感冒的季節。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指出,當感冒的時候,對於父母親在照顧上都是極大的挑戰,尤其是以未滿一歲的嬰兒,除了配合醫師處方治療以外;還有兩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拍痰」跟 「吸鼻涕」,不但可以幫助緩解孩童不舒服症狀,也可以避免一些嚴重的

  • 2024-04-10 18:14

    積木塞6歲童鼻孔太深挖不出來 醫曝一關鍵恐致命

    就讀幼兒園的李姓6歲男童昨(9)天在玩兒童節禮物積木時,竟將約1公分的積木塞入左側鼻孔,而且愈塞愈裡面竟有3公分深,挖不出來,媽媽趕緊帶他到耳鼻喉科診所,醫師以噴上麻醉劑後,使用特殊夾子,終於夾出,並提醒如果男童用力吸鼻子或是家長自挖取,一旦掉入氣管恐會窒息。

  • 2024-03-30 21:54

    健康網》孩童異物塞鼻怎解? 醫教應急處理:按住單側鼻孔對嘴吹

    林曉雲/核稿編輯兒童常因好奇而將手邊物品放入身體內。醫師李尚謙提醒,當兒童將異物塞進鼻孔時,第一步應先判斷小朋友有沒有呼吸困難,有的話應立即叫救護車並急救,如果沒有立即生命危險,才開始下一步。他表示,若異物無法輕易取出,卡在單側鼻孔,可以輕輕用手指堵住另一側鼻孔,然後對孩子的嘴輕輕吹氣。讓氣流將異物

  • 2023-11-29 14:34

    台中校園出現黴漿菌 衛生局:每年都有病例 非中國感染

    台中市長盧秀燕中午在議會接受市議員林昊佑質詢,證實台中校園本週通報兩例學生感染黴漿菌,要求衛生、教育及交通局落實宣導衛教防範,讓師生勤洗手、戴口罩並保持通勤防疫距離;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指出,過去20-30年常有市民感染黴漿菌,非法定傳染病研判沒有從中國入侵問題。

  • 2023-11-17 05:30

    誤食鈕扣電池 2歲童食道腐蝕重建

    一名兩歲男童因乾嘔、進食困難,及哭鬧不停,被帶來就醫。電腦斷層顯示,一大段食道及附近軟組織、氣管都被嚴重腐蝕。緊急手術取出誤食的鈕扣電池,之後更需實施胃造瘻及食道重建手術。吞強力磁鐵珠 3歲童腸穿孔另一名3歲男童,肚子極度疼痛,伴隨急性敗血症狀被緊急送醫,X光發現有多顆小小的圓型物體,合併腸阻塞。原

  • 2023-09-25 16:03

    48歲女甲狀腺腫瘤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保住喉嚨

    台南市48歲的A女,因脖子腫起來導致喘不過氣,無法說話,連忙到奇美醫院急診室求診後,經電腦斷層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氣管,緊急插管氣切。因腫瘤過大且壓迫周遭器官,傳統開刀治療方式勢必要摘除整個喉嚨,將永遠無法進食及說話,醫師以基因檢測及正子掃描,確認病人有RET融合且屬於對放射碘有抗性的類型後,進行標靶

  • 2023-09-07 17:44

    女與男友餐敘吃雞肝噎死 醫師教如何自救與救人

    40多歲張姓女子與男友到小吃店用餐,吃雞肝時不慎卡到氣管,喘不氣過來,跑到店外透氣後,倒地不起,路過外送員見狀趕緊替她施以心肺復甦術,經送醫仍不治。基隆地檢署相驗後認定,張女因氣管被雞肝堵住窒息身亡,已將遺體發交家屬處理後事。耳鼻喉科醫師李偉華表示,民眾吃東西噎到至窒息至少還有1分鐘自救的黃金時間,

  • 2022-10-15 07:31

    健康網》換季呼吸道不適! 營養師列4類食物助改善

    季節交替溫差大,近日天氣濕冷加上有時空氣品質不佳,呼吸道一不小心就容易出問題,那該如何透過飲食保護呼吸道呢?對此,營養師余朱青分享4類型食物,不僅能達到保護呼吸道、潤肺止咳效果,還能減緩過敏不適、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表示,想保護好氣管呼吸道,大家可以選擇吃天然食

  • 2022-09-13 15:39

    疫情下輕中度手術全身麻醉 醫推拋棄式喉頭面罩

    56歲羅女士在今年4月間輸尿管結石疼痛1個多月,需做輸尿管碎石手術,因患者不想在脊椎打針、半身麻醉,選擇做全身麻醉。由於當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正爆發上升,羅女擔心與其他患者共用喉頭面罩可能遭到感染,選用自費的拋棄式喉頭面罩,在手術醒來後,喉嚨沒什麼不適。

  • 2022-01-28 14:21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完成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 44歲男獲新生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團隊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該團隊於去年4月19日將捐贈的主動脈移植到44歲有結核病病史的男性患者身上,植入的主動脈也長出氣管黏膜和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患者出院後生活如常、呼吸順暢,說話也和常人無異。

  • 2021-10-17 05:30

    治標不治本 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別濫用

    隨著天氣轉涼,氣喘病患增多,氣管因收縮產生的哮喘聲,成為病患的夢魘。氣管受到各種內外在因素,如接觸過敏原、病毒感染、空氣污染、情緒誘發等刺激,誘發支氣管上的平滑肌收縮,使得呼吸道狹窄痙攣,同時因管壁的黏液分泌增加,會導致急性呼吸窘迫,導致氣喘病發作。

  • 2021-10-11 16:53

    80歲翁吃東西就咳嗽 竟是動脈瘤致聲帶麻痺破裂恐致死

    台語俗諺說「醫生驚治嗽」,意指咳嗽雖是常見的呼吸道症狀,但因造成原因太多,有些甚至與重大疾病相關,以致醫師替病人治療咳嗽時總是特別地膽戰心驚;醫師說明,在臨床上可從咳嗽發生的時間、病程長短、有無痰液及病患年紀區分病因。提醒民眾,勿自行使用鎮咳藥物,尋求診治為佳。

  • 2021-09-11 05:30

    該不該氣切? 醫:有效降低長期插管損傷

    在重症加護病房(ICU)患者中有2%至 11% 的患者因呼吸問題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但在台灣常因不清楚需氣切的原因或害怕開刀,導致氣切率偏低,特別在創傷性腦損傷及中風的病人。創傷性腦損傷及中風的病人常因疾病導致肢體無力,因此常無法像正常病患可以順利脫離呼吸器。

  • 2021-01-18 05:30

    氣喘噴霧吸入劑 1天別超過8次

    一波波冷氣團襲擊下,伴隨空氣污染的影響,對於有氣管阻塞症狀的民眾來說,出門除了要注意保暖,還得隨身攜帶定量型噴霧吸入劑,以防氣管緊縮,造成胸悶、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不適感。這些具有氣喘、肺阻塞、慢性阻塞性支氣管炎病史的民眾,只要接觸到冷空氣或是過敏原,都會刺激呼吸道,使得支氣管收縮,讓氣管通道變得更

  • 2020-09-08 05:30

    咳血半年 竟是排骨屑塊卡支氣管

    一名50歲黃姓男子半年來胸口時常感覺不舒服,偶爾咳痰還帶有血絲,擔心自己罹患肺癌,但到多間醫院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前往台中慈濟醫院經醫師細心問診及進行支氣管鏡檢查,查出竟是半年前吃排骨時嗆到,直徑約1公分的排骨屑卡在左側支氣管作祟,經「支氣管鏡冷凍術」取出,終於擺脫半年陰影。

  • 2018-05-24 18:39

    醫病》老阿嬤甲狀腺腫大如柚子 壓迫氣管難呼吸

     台中一名72歲林姓老婦人,罹患甲狀腺腫大已經30多年,3年前開始症狀加劇,整個脖子腫到如柚子般大,家人勸她就醫,老婦人卻堅持「神明說可能回不來」不願開刀,直到近來壓迫到氣管,導致呼吸、說話困難,才由家人陪同就醫,開刀取出13公分大的甲狀腺結節,阿嬤如釋重負,開心又能夠重新順利呼吸。

  • 2016-03-18 15:27

    甲狀腺結節作怪咳不停 口腔前庭內視鏡切除改善

    從事美語老師的二十五歲方小姐,一年多前咳嗽不停,前往耳鼻喉科看診,醫生發現她脖子腫大有異,建議她轉往內分泌以及外科檢查,遂發現右側有甲狀腺結節,接受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教授温義煇手術建議,採取經由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不僅取出結節組織,也避免在頸部留下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