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0 07:29

    健康網》不怕貓狗掉毛狂打噴嚏 中醫曝1茶飲、3穴位改善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暖花開也是家中毛小孩開始掉毛高峰期,然而牠們身上過敏原,會讓主人眼睛紅腫或是噴嚏連連,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天麗表示,平常可飲用中藥茶飲養氣減敏茶,改善鼻塞、流鼻水,按壓3穴位能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肺經穴道(太淵穴)、胃經穴道(足三里穴)、腎經穴道(太溪穴)。

  • 2024-03-21 07:31

    健康網》海廢變黃金! 牡蠣殼變身中藥:生、熟功效不一樣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顆顆肥美牡蠣在烤盤上火烤,讓人口水直流,但您知道多數人吃完即丟的牡蠣殼也有妙用?中醫師王大元指出,生、熟牡蠣殼功效不同,前者能安定心神、補陰潛陽和軟堅散結,若為易驚醒、自律神經失調或甲狀腺疾病的人,可用其治療;而後者具有抗菌功能,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

  • 2024-01-27 20:31

    健康網》看婦科前別洗「妹妹」! 醫解4迷思:這些不用做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女性在看婦科前,會害怕私密處有異味、陰毛雜亂等,而清洗或修剪私密處毛髮;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在臉書專頁「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提醒,毛髮不影響檢查,且氣味也是醫師參考是否感染的方式之一,因此不需特別清洗或修剪。另外,他也藉此一併解

  • 2023-11-05 05:30

    尾椎痛誤認痔瘡 竟是「藏毛囊腫」來亂

    許小姐突然感到尾椎處疼痛,一度以為是痔瘡發作,因此前往醫院就醫。經過檢查後發現並無明顯的痔瘡存在,但尾椎骨上方卻有一處發炎紅腫的區域,經臨床診斷為「藏毛囊腫」(pilonidal cyst)。因此先使用藥物進行治療,隨後進行手術切除囊腫,之後才痊癒。

  • 2023-10-08 21:30

    健康網》過敏恐與鼻毛減少有關! 醫:每個鼻孔應有「這數量」

    鼻毛是身體防線,可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和過敏原等,保護呼吸道,但有想過你的鼻毛有幾根嗎?對此,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分享,獲得今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的研究指出,團隊利用20具屍體,數了每個鼻孔中的毛髮數量,結果發現每個鼻孔約有120至122根鼻毛。他提到,若你總覺得自己過敏好不了、上呼吸道常常不舒服等,

  • 2022-11-26 14:15

    健康網》小孩手腳長毛是轉大人? 醫:「這些部位」才是發育

    兒童手腳居然長毛,不少家長擔心提早登大人?會影響發育嗎?對此,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表示,通常汗毛或體毛會長在手背、腳背上,與發育無直接關係,但可能跟遺傳相關,而長在腋下、會陰、下巴等部位且直徑較粗的毛髮,才是發育徵兆。

  • 2022-08-31 05:30

    肺結核藥卡毛 害10萬顆回收

    日前有藥師在調劑肺結核用藥「培力匹井梭安錠500毫克」時,竟發現錠劑中卡了一根不明毛髮,衛福部食藥署接獲通報後聯繫業者,並進行評估報告決定針對該批號啟動全面回收,總計有10萬顆藥受影響,須於9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明,食藥署8月中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有藥師在調劑藥品時,發現

  • 2022-04-25 15:29

    健康網》鹽水洗頭生髮? 中醫:恐先讓頭皮破損

    「鹽水洗頭對生髮有效?」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分享,有患者向他詢問,他表示,並沒有發現僅使用單純的鹽成份,來探討落髮與生髮的相關研究,並且若碰到難溶解的顆粒結晶,加上施力不當,還會出現頭皮破損!他也提醒,養髮與洗頭的過程,仍需由醫師評估頭皮與毛囊,定期追蹤並搭配正規治療,才能讓秀髮持續健康亮麗

  • 2022-01-05 05:30

    口罩痘反覆發作? 原來假性鬚部毛囊炎作怪

    30歲的阿正自疫情以來,因為工作關係口罩一直不離身,下巴也反覆發生一顆顆像痘痘的紅腫發炎,卻怎麼治療,效果都不好。在皮膚科診間,醫師使用皮膚鏡的檢查,發現每個紅腫發炎的地方都伴隨著其中有捲曲的毛髮,因此診斷阿正並不是痘痘發炎,而是假性鬚部毛囊炎。

  • 2015-04-23 06:00

    《醫學研究》 動物實驗 拔毛可促使毛髮再生

    「頂上無毛」是不少人的煩惱,但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陽明大學教授李光申,以及任教於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中研院院士鍾正明,跨國研究證實,在小鼠身上拔一定密度的毛髮,可以刺激毛囊活化與再生,誘發逾5倍生髮量,只要人體試驗成功,將是禿髮一族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