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24 14:42

    怪章魚「水孔蛸」險進移工肚 專家:恐有毒別吃

    澎湖民間盛傳水孔蛸有毒,因此都不會食用。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表示,俗稱毯子章魚的「水孔蛸」,毒性還需進一步檢驗,但因老一輩說法根深蒂固,因此建議不要隨意食用,才不會有中毒之虞。位在澎湖西嶼竹灣箱網養殖區,每日都必須用下雜魚當飼料,卻被移工發現一隻頭部像花枝、鬚腳卻像章魚的海洋生物,原

  • 2022-03-19 16:47

    健康網》上山賞花全身發癢! 醫:小心「毛毛蟲」作祟

    春暖花開許多人開始上山賞花,醫師提醒要小心春天活躍的昆蟲,特別是「毛毛蟲皮膚炎」,可能會造成身體多處出現癢疹,建議民眾賞花時穿著長袖、長褲減少暴露部位。安澐診所皮膚科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分享,毛毛蟲皮膚炎正式診斷又稱作丘疹樣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

  • 2021-10-08 14:33

    預防遊客遇「澎湖毛蟲紅疹」 恆春各醫院做好準備

    澎湖日前爆發民眾大規模皮膚出現紅疹現象,恆春鎮這週也出現大量民眾紅疹發癢,雖然恆春半島連假期間沒有皮膚科門診,但當地各醫療院所都做好準備,類似紅疹都能掛號急診處理,恆基也在下週加開皮膚科門診,希望幫助居民度過這段紅疹搔癢的時期。恆春半島這波疑似「蟲蟲危機」,疑因為近期為落山風旺盛,毛蟲的刺毛經風吹接

  • 2021-10-03 17:46

    健康網》澎湖毛毛蟲纖毛致紅疹 醫:長袖長褲預防

    澎湖紅疹已被臺灣皮膚科學會確定為毛毛蟲所造成。學會新聞稿指出,皮膚接觸到毛毛蟲纖毛會出現過敏反應,因而紅腫癢疹,若要預防,戶外活動或通勤時可穿長袖衣褲減少暴露部位。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高珮菡醫師」發文表示,澎湖紅疹的診斷是丘疹樣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

  • 2021-09-29 15:39

    澎湖爆發奇癢紅疹怪病 指揮中心:排除是傳染病

    澎湖近日爆發民眾大規模皮膚出現紅腫癢情形,對此有媒體追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掌握相關訊息,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初步研判是毛毛蟲纖毛所致,已排除是傳染病。27日起澎湖出現大量病患不明原因頸部及手臂紅疹到診所、醫院、衛生所排隊就診,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介入調查,排除水質與疫苗副作用問題,當地也

  • 2021-09-29 14:24

    澎湖爆發皮膚怪病 醫:毛毛蟲的纖毛恐是禍首

    澎湖連日爆發民眾大規模皮膚出現紅腫現象,高雄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志宏27日起透過遠距離門診為病患看診,其中1家5口的4人僅是騎車出門吃飯,返家後開始皮膚癢,僅未出門的1人無症狀,因此更確認為接觸性感染,初步相信是毛毛蟲的纖毛加上東北季風強盛造成空氣傳播。

  • 2021-09-28 15:18

    澎湖爆發大規模皮膚紅腫怪病 民眾自扮柯南

    連日來澎湖爆發大規模皮膚紅腫怪病,各醫療院所門庭若市,至今只能確定是接觸性感染,但無法確定感染源,衛生局呼籲民眾外出盡量著長褲、長袖,避免皮膚與空氣接觸。民眾只好自扮柯南,尋找各種可能的感染源。針對澎湖怪病起源,目前官方說法,將矛頭指向毛毛蟲、禽蟎或是花粉袍子等,定位在「接觸性皮膚病」,澎湖縣政府衛

  • 2021-04-05 20:41

    健康網》戶外活動莫名起癢疹? 醫:禍首可能是毛毛蟲

    天氣回暖,出外踏青的人應做好蚊蟲的防護,避免相關的疾病產生。此外,春夏也是許多動物和昆蟲的繁殖季,有醫師分享自己因不慎接觸到毛毛蟲的細毛,引發毛毛蟲皮膚炎的經驗。日康診所副院長陳崇賢在臉書粉絲專頁「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上發文指出,只要接觸到毛毛蟲的細毛,不一定要直接毛毛蟲爬過去,就可能會導致毛毛

  • 2019-05-05 06:00

    媽呀! 毛毛蟲皮膚炎 癢到睡不著

    「醫生,我只不過在公園的椅子上坐了幾分鐘,突然就覺得全身紅腫發癢起來」,60幾歲的陳太太邊抓著身上奇癢無比的疹子邊說著。仔細檢查,陳太太的脖子、手臂、胸口、肩膀等部位分佈了許多突起的紅色丘疹與水泡,伴隨著劇烈的癢感,讓她忍不住不停的搔抓,甚至晚上也難以入睡,這是典型毛毛蟲皮膚炎的表現。

  • 2017-01-15 06:00

    「毛毛蟲皮膚炎」 長像濕疹常被誤診

    25歲的黃先生走進診間時,左手不停搔抓著頸部說:「醫師,我這幾天不知道怎麼了,脖子起了好多疹子,癢到受不了,半夜都沒辦法睡覺!」仔細檢查病人的患部,發現癢的範圍主要分佈在頸部衣服未遮蔽之處,病灶中央呈現群聚型的紅色小丘疹,往外則成衛星狀散佈,許多抓過的地方還浮起來像膨疹。

  • 2016-03-25 06:00

    熟女愛「拈花惹草」 雙手冒出「紅豆冰」

    一名40歲熟女喜歡「拈花惹草」,在住家陽台種植大片花草,結果近期正值毛毛蟲繁殖季節,出現大批毛毛蟲,雖然未碰觸,她的雙手卻冒出一整片顆粒狀的「紅豆冰」,且夜間搔抓到無法入眠,嚴重干擾正常生活,趕緊就醫發現,原來罹患「毛毛蟲皮膚炎」,主要是接觸到毛毛蟲隨風飛散的刺毛所致!

  • 2015-07-04 06:00

    一隻毛毛蟲 讓壯男險沒命

    夏季出遊要小心蟲蟲危機!40多歲的鄭姓男子日前到山區遊玩,發現肩膀上有一隻毛毛蟲,回家後全身起紅疹、奇癢無比。醫師提醒,不見得要接觸毛毛蟲,只要沾到飄散在空氣中的刺毛就可能引起毛毛蟲皮膚炎;最近也是隱翅蟲活躍時節,不小心接觸到,可能會出現皮膚潰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