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8 16:03

    南市嚴查蘇丹紅流向 環保局:無銷售紀錄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事件持續延燒,台南市環保局表示,蘇丹紅為工業用染料,具易致癌的毒性化學物質,該局嚴查蘇丹紅流向,南市僅4家蘇丹紅運作業者,經派員加強「蘇丹紅」檢查,追蹤流向,並無銷售紀錄。近日討論度極高的蘇丹紅是什麼?蘇丹紅對人類的威脅是什麼?南市環保局提供蘇丹紅科普小知識,指蘇丹紅為工業用染料

  • 2024-02-26 10:01

    健康網》保鮮膜使用有3度要注意 營養師:「這」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

    葉立斌/核稿編輯生活中常用的保鮮膜看似非常方便,但其並不安全;對此,營養師蔡正亮表示,PVC材質最便宜、普及,燃燒後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使用保鮮膜需注意溫度、酸度,油度。如避免溫度高於80、過油的食物放在一起。掌握以上撇步,保鮮膜就是安全又便利的用品。

  • 2024-01-10 05:30

    誤食油桐子 5國中生中毒就醫

    苗栗縣5名國中生8日因誤食油桐子,發生腹痛、嘔吐等中毒情形,經送往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其中2人因食用數量多而住院觀察,病況穩定,無生命危險。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詹裕仁提醒,油桐花果成熟掉落後的「油桐子」具有毒性,千萬不可食用,如果雙手碰到也要記得清洗乾淨。

  • 2023-11-27 12:01

    健康網》喝酒後竟胃口大開? 營養師揭1原因所致

    無論是狂歡派對,或是下班後的聚餐,怎麼幾杯黃湯下肚後,就想大吃特吃?營養師劉雅惠表示,「其實不是自己想吃,是酒叫你吃」,因為酒精會刺激皮質醇,還有快樂多巴胺分泌,導致特別想吃高油、高鹽、高碳水的東西,而且一吃就上癮。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影片指出,空腹喝酒會出現低血糖,而低血糖會產生一

  • 2023-11-26 21:59

    中毒無解毒劑! 食藥署:台灣河豚以肝臟及卵巢毒性最高

    南投縣仁愛鄉傳出民眾食用河豚肉造成1死8人送醫。食藥署提醒,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與痲痺性貝毒相當,且具耐熱性,加熱並無法將毒素破壞,若不慎食用易出現手腳麻痺、眩暈,嚴重可能導致橫膈膜運動停止,引發呼吸衰竭而死亡,死亡率約61%。台灣河豚約30餘種

  • 2023-11-24 19:32

    健康網》洗碗機化學物殘留引發慢性病? 專家:做好1件事最重要!

    許多家庭習慣利用洗碗機清洗碗盤,但近期卻網傳「洗碗機殘留化學物,破壞腸道健康,長期下來會引發慢性疾病」是真的嗎?毒理專家招名威強調,該研究僅為科研結果,並無實際實驗,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重點是不論是使用手洗、機洗碗盤時,花點時間確認餐盤上的髒污及清潔劑是否沖乾淨,至少不殘留滑滑的感覺即可。

  • 2023-11-04 16:37

    健康網》辨別6大毒蛇症狀 醫:「口水流不停」禍首是牠!

    「醫師,如果被蛇咬了,該怎麼辦?」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林本庭分享,曾有民眾在廟裡發現了一隻雨傘節,想要抓起來泡藥酒,沒想到被反咬了一口,幾小時後開始出現流口水、講話不清楚的中毒現象。他指出,被咬當下能拍到蛇外觀為佳,以利後續確認血清,也要趕緊取掉首飾,並將受傷的肢體保持在心臟以下,趕緊送醫。

  • 2023-11-02 15:41

    超糗!連食藥署也傻傻分不清 可食用植物誤當有毒「姑婆芋」

    近日有民眾吃了以「姑婆芋」擺盤的炒飯,因而出現食物中毒症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特別舉辦記者會,教民眾如何辨識姑婆芋,避免誤食,不過卻有網友發現,食藥署現場展示的並不是「姑婆芋」而是可以食用的「千年芋」,對此食藥署今(2日)下午坦承疏失,表示「採集展示葉片時,因不識千年芋致誤採」,並附上姑婆芋照

  • 2023-10-26 05:30

    居家腹膜透析助攻 阿嬤樂享天倫

    70歲陳阿嬤長期患有糖尿病和腎臟病,最近因尿毒素逐漸增加,開始出現食慾下降、呆滯和恍神等症狀,檢查後腎絲球過濾率的功能僅剩不到5ml/min,醫師建議洗腎治療,但因阿嬤曾動過髖關節手術,對頻繁進出醫院感到恐懼,經建議採用腹膜透析方式後,連假期間都能與兒孫輩在家早晚相聚享受天倫之樂,讓她開心不已。

  • 2023-09-27 12:33

    健康網》中秋服藥需注意! 專家:「這些水果」都要避開

    中秋節快到了,吃柚子時記得要注意!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許多人都知道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服用葡萄柚,但殊不知,柚子其實也含有和葡萄柚一樣的「呋喃香豆素」成分,會抑制代謝酵素的作用,使功能停滯,導致藥物無法被代謝,造成毒性的機率就會大增。他提醒,除柚子與葡萄柚外,柚類、苦橙和萊姆都可能會產

  • 2023-09-22 16:00

    健康網》瑞芳蜂螫2死! 醫:有「這些」過敏反應立即就醫

    日前新北瑞芳八分寮步道黃腳虎頭蜂傷人意外,一群登山客遭虎頭蜂群螫咬,造成2人送醫不治、9人輕重傷。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 一般蜜蜂螫傷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包含輕、中度過敏反應,和常見嚴重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或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急救。

  • 2023-07-11 17:20

    登革熱病媒白線斑蚊活動範圍變大 最新監測海拔1900公尺以下都有

    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顧問杜武俊表示,最新監測登革熱病媒蚊發現,埃及斑蚊未因氣候暖化北移,活動地仍在嘉義布袋以南,但白線斑蚊現蹤海拔上升,從過去的1500公尺以下提高至1900公尺以下,防蚊工作不可少。他也提到,今年6月初就出現本土登革熱疫情,坦言比較令人擔心,但若民

  • 2022-09-11 05:30

    戶外遭蜂螫 記住蜜蜂特徵方便就醫

    小宇(化名)是活潑好奇心強的6歲男孩。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他和媽媽一起到戶外觀察生態。媽媽發現周遭竟然有一隻蜜蜂,打算不動聲色地離開時,小宇卻大叫一聲。媽媽發現小宇腳邊有一隻蜜蜂掉到地上,小宇也抱怨右腳很痛,媽媽很快地拿出手機照下那隻闖禍的蜜蜂,並且火速地離開現場。

  • 2022-07-26 17:48

    健康網》少吃西藥避免傷肝腎? 專家:掌握吃藥的效益

    吃西藥傷肝又傷腎嗎?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在《食藥好文網》撰文指出,西藥確實可能傷肝腎,但並不是全部的藥發生的機率都一樣,錯誤的用法用量更是會提高不良反應的風險,在用藥前詳細閱讀仿單與醫囑,了解使用藥品的效益與風險,如果吃藥的效益大於風險,那藥還是得好好地配合醫囑吃用藥劑量是重點。

  • 2022-06-13 06:35

    健康網》粉質、蠟質馬鈴薯大不同! 「這一款」澱粉含量低

    馬鈴薯不管是直接烹煮,或是加工都是相當熱門的食材,農委會提醒,馬鈴薯可分為粉質及蠟質馬鈴薯,其中粉質馬鈴薯澱粉含量高,而蠟質馬鈴薯澱粉含量低,且因所含澱粉比例不同,因此烹調方式以及口感吃起來也有所不同。行政院農委會在臉書發文指出,馬鈴薯可分為粉質及蠟質,因所含澱粉的比例不一樣,他們各自有適合的烹調方

  • 2021-12-27 18:52

    謠言終結站》壁虎尿液毒性大務必驅趕?查核中心:錯誤

    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段訊息宣稱「壁虎的尿液很毒,誤濺到皮膚上嚴重時會使皮膚潰爛,誤入眼睛嚴重時會導致失明,誤入耳朵嚴重時會變聾」,傳言也稱「若誤食壁虎爬過的食物,嚴重時會中毒死亡,因此建議以雞蛋殼、大蒜、胡椒粉、辣椒醬、冷水或羽毛驅趕壁虎」。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壁虎的尿是固體且無毒,且

  • 2021-10-21 16:59

    健康網》明年疫情可控?醫曝2關鍵:否則難恢復正常生活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Delta變異株的威力依舊不容小覷,且國際疫情延燒似乎看不見盡頭。醫師直言,只要病毒毒性沒有減弱,或者疫苗沒有研發出更厲害版本,那麼永遠不可能過正常生活。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華盛頓郵報》近日特稿說「我們需要保持對病

  • 2021-07-15 11:03

    芒果很毒 腎臟病患不能吃?營養師及醫師這麼說

    每年5到9月是芒果盛產季節,坊間流傳芒果很毒,腎臟疾病患者不能吃,並忌諱與酒、海鮮、大蒜等辛辣食物及菠蘿等一起食用,否則會傷腎及引發過敏;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許啟松表示,芒果並不具毒性,但其有些成分會誘發過敏反應,易過敏民眾應避免攝取芒果;新陳代謝科醫師則表示,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少吃。

  • 2012-03-16 06:00

    藥含有沙丁胺醇 遵醫囑安全性高

    最近媒體報導說,有豬肉驗出所謂的瘦肉精—沙丁胺醇(salbutamol),毒性甚至比萊克多巴胺(也就是培林)高出2000倍,眼尖的民眾或許會發現,家裡有些藥物或者是小朋友喝的藥水都含有此種成分,那是不是我們也吃到這所謂的「瘦肉精」?應該馬上停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