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1 18:04

    武肺、流感疫情升溫 高雄至3/2開設28場雙疫苗接種站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及各類呼吸道感染症,在春節後急速升溫,高雄市公費流感疫苗尚餘約2.6萬劑,同時為便利民眾接種武肺XBB疫苗以提升自體保護力,今天(21日)起至3月2日開設28場「雙疫苗」社區接種站施打。高雄市衛生局指出,根據加拿大定點醫師監測網絡(SPSN)15日

  • 2024-01-30 13:10

    健康網》武肺、流感續增! 醫:打完疫苗≠免疫 外出仍做到2件事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冬正是許多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加上近日流感、新冠齊發,不少人中標!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表示,在診間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患者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在執行快篩前,最常問的問題是「可是我打疫苗了欸」,結果還是驗出A型或B型流感陽性。他直言,打了流感疫苗並不代表就免疫,出門在外仍得

  • 2024-01-09 17:14

    選前之夜恐增呼吸道感染 羅一鈞:人潮聚集最好戴口罩

    國際呼吸道感染及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美國部分州別及西班牙部分地區恢復醫療照護機構口罩令,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本來就維持醫療照護機構戴口罩,不會再進一步調整,但提醒若有5種情況仍建議戴口罩,像是選前之夜可能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最好戴口罩增加防護。

  • 2023-12-29 14:56

    新北50歲以上打新冠、流感疫苗拿好禮 即起開放預約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宣布,50歲以上即日起至明年1月31日,前往市內29區衛生所及社區接種站打疫苗,可領取小禮物。其中,設籍新北65歲以上接種新冠XBB疫苗,可領500元禮券及10份快篩;未設籍者可領10份快篩;50-64歲不限戶籍接種新冠XBB疫苗,可領限量生活實用好禮乙份(垃圾袋或衛生紙)。另外,不

  • 2023-12-26 20:36

    年終活動多新冠、流感疫情升溫 快打疫苗拿好禮

    近期天氣變化大,呼吸道病毒好發,又逢寒流來襲及跨年活動,國內外新冠、流感疫情已開始升溫,預估疫情於年底至明年1月中下旬達高峰,衛生局提醒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目前提供65歲以上長者500元衛教品禮券,活動至年底截止,呼籲把握機會,儘速完成接種,領取好禮並及

  • 2023-12-26 16:56

    呼吸道疫情多病原 羅一鈞:北部寒流效應明顯 疫情上升較快

    呼吸道傳染病疫情上升,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突破8.5萬人次,為近2個多月新高,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6)日表示,預期未來4週會持續上升,並於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提醒現在有4成是腺病毒,超過2成是流感,處於多病原狀態,由於北部寒流效應較明顯,估計呼吸道疫情會比較快上升。

  • 2023-12-19 15:56

    「台灣社交距離APP」掰掰! 累計逾千萬人次下載 年底中止服務

    陪大家一起走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台灣社交距離APP」,累計逾千萬人次下載,至今仍有約255萬人次未卸載,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宣布,該APP將於今年12月31日終止服務,自iOS、Android平台下架亦停止更新,仍有安裝使用的民眾可自行刪除APP。

  • 2023-11-03 09:48

    急診服務20餘載 屏基劉明和獲全國志工最高榮譽「金駝獎」

    為弘揚「志願服務、捨我其誰」精神,激勵表現優良志工,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辦理象徵全國志工最高榮譽的「金駝獎」選拔,志工服務年資達20餘年、服務時數超過25000小時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志工劉明和獲頒殊榮。現年66歲被屏基急診醫護人員暱稱「劉叔」的劉明和,從1999年就開始在屏基急診室從事志願服務迄今已經

  • 2023-10-29 13:35

    健康網》7旬嬤咳到血壓飆高! 中醫:多吃「這些」潤肺去老痰

    1名70多歲阿嬤在武肺確診後,常會氣喘發作,且在咳嗽時會咳出「老痰」,甚至只要一嚴重咳嗽,血壓也會飆高而求診,經中醫用藥方海藻玉壺湯,再加上使用活血化瘀等中藥材來治療,咳嗽狀況才有所改善。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了用藥治療老痰外,平時在飲食上可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像是山藥、豆腐、海帶之類,能化痰平喘。

  • 2023-10-18 11:31

    武肺與流感疫情升溫 大甲李綜合辦病患關懷活動鼓勵民眾打疫苗

    目前正處流感流行期,預估天氣進入秋冬後恐進入高峰,醫師提醒,可能有武漢肺炎、流感、RSV(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三種病毒的合併流行,為了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大甲李綜合醫院今日舉辦「快樂醫院」病患關懷計畫活動,設攤位擺放傳統彈珠台、五色磁鐵色塊遊戲等益智童玩,讓病患、家屬在等待看病時多互動,鼓勵民眾儘快

  • 2023-08-15 17:08

    武肺男性重症率是女性的3倍 氣喘準新郎確診延誤就醫插管急救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出現變異株EG傳播力高,武肺疫情力仍不可大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武肺男性患者的重症率是女性患者的3倍,男性一旦確診,比女性容易併發出重症,甚至死亡,中部還有一名20多歲準新郎有氣喘,感染後卻自恃年輕而延誤就醫,竟重症插管,鬼門關走一回,婚禮也延誤了。

  • 2023-07-17 13:29

    武肺救命神器 創造免插管全麻醉

    手術時插管進行全身麻醉是常規做法,但插管過程常造成病患喉嚨不適或口腔組織受損,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麻醉科主任陳昭良創造免插管的全身麻醉方式,將武漢肺炎期間治療重症患者的「救命神器」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幫助病人給氧呼吸,結合全靜脈注入麻醉劑,避免插管副作用,術後麻醉恢復更快、也減少術後噁心等不適症狀

  • 2021-10-14 16:14

    抗武肺口服藥簽約了? 莊人祥:還在洽談中

    美國藥廠默沙東(美加稱Merck)研發出全球第一款抗武肺的口服藥molnupiravir,為抗疫戰增添新武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上午面對媒體追問採購進度時表示「快要簽約了!」,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則表示,目前在簽約洽談中,還沒有完全確定數量。

  • 2021-09-27 05:30

    大叔怕武肺不敢就醫 差點延治大腸癌

    一位48歲的男性,有抽菸的習慣,今年5月開始,發現下腹痛、體重減輕和大便形狀變細,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不敢去大醫院就診,只接受中醫治療;後來發現尿道結石,接受泌尿科相關的檢查,也因為輕微感染,吃了一段時間的抗生素,症狀一直不見改善,大腸鏡檢查出乙狀結腸發炎性潰瘍(圖1)。

  • 2021-03-06 16:19

    流感疫苗台中還有近4萬劑 衛生局籲快施打防流感也助鑑別武肺

    公費流感疫苗自1月30日起已開放提供年齡滿6個月以上全民接種,台中市衛生局統計台中總接種數約為76萬多劑流感疫苗,尚餘約4萬劑,疫苗用罄為止,呼籲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等重點族群,請儘速前往衛生局238家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提升自身保護力。

  • 2020-05-31 17:09

    健康網》哈佛學者:別小看空氣傳播的可能 社交距離最好3公尺

    各國政府和專家都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透過唾液或表面接觸等方式傳播。但哈佛大學一名學者表示,很多人都小看了空氣傳播(airborne transmission)的可能性,能在空氣中停留很久的空氣粒子,很有可能才是武肺傳染非常迅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