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9 10:45

    健康網》4旬多男咳到肋骨痛 中醫針灸搭配中藥調治

    羅碧/核稿編輯一名4旬男子,過年期間感冒後持續喉嚨癢乾咳,咳到右側肋骨痛甚至從躺到坐起來時肋骨會很痛,伴隨胸悶痛、時不時需要深呼吸,吃了止咳化痰藥,效果不明顯,經醫把脈、身體觸診檢查後,用針往右側腰及右側胸口刺下,便覺得胸悶消失、呼吸舒服舒暢很多,咳嗽頻率也緩和下來。

  • 2024-02-26 08:30

    健康網》水梨、橘子生吃恐加重久咳! 中醫:「這樣做」可改善

    葉立斌/核稿編輯咳嗽、久咳不癒,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避開冰飲和甜食,但常忽略一個地雷:水果;對此,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水梨、橘子,這兩個水果雖然在加熱煮熟後有治咳效果,不過生吃則要注意加重氣管、腸胃負擔、刺激黏膜。建議若要改善咳嗽,可做冰糖燉雪梨、炭火烤鹽橘。

  • 2024-01-30 18:32

    健康網》A流已癒仍咳不停? 中醫揭1元凶 疏風宣肺藥材緩解

    羅碧/核稿編輯久咳不癒好痛苦!中醫師林本庭分享,有位患者前陣子患有A型流感,目前多數症狀已痊癒,唯獨咳嗽持續2-3週;從中醫角度來看,不斷咳嗽可能是因被外來的邪氣干擾,造成肺部氣流不斷往上走,因此會選疏風宣肺的藥材,像是麻黃、杏仁、荊芥等,並視症狀增加藥材,緩解咳嗽。

  • 2023-10-08 18:30

    健康網》白露養生3關鍵! 中醫:多吃2水果養肝又止咳化痰

    今(8日)是節氣白露,此時涼爽的天氣將變得寒冷,也因天氣變化大,身體容易上火,可能會有口乾舌燥及過敏的情況發生。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秋分養生應著重潤肺益胃、疏肝解鬱和改善皮膚乾癢,平時也可按壓太溪、內關、湧泉等穴,以及用「什錦蘿蔔湯」養生。另,此時節可多吃梨子保養肝臟,和柿子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 2023-08-07 14:28

    健康網》立秋養生重養陰潤肺! 中醫:「這樣吃」止咳化痰

    明(8日)就是父親節,也是24節氣的立秋,代表秋天即將來臨,惟暑熱未盡,故平時穿衣不宜過多,以免影響身體對季節轉變的適應力。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立秋乃氣候交替變換的時候,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時節,面對環境與傳染病威脅,平時可食用西洋參、黃耆,用以止咳化痰,也可做有氧運動、爬山,有助呼吸順暢。

  • 2023-05-13 20:29

    健康網》2招擺脫久咳! 中醫:寒咳喝黑糖薑茶 熱咳吃烤橘子

    又再咳咳咳了嗎?感冒、過敏、胃食道逆流、長新冠等都會讓人反覆久咳,不同病因的咳嗽症狀不一樣,且保養方式也不同!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杜豔瑾建議,寒性咳嗽喝黑糖薑茶,熱性咳嗽吃烤橘子,過敏性咳嗽除了服藥還需做三伏貼、三九貼調整體質,而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則需配合調整飲食。

  • 2023-05-11 12:02

    健康網》痰「這2色」是細菌感染 中醫授3招助止咳化痰

    在呼吸系統疾病或過敏患者中,痰液的黏稠度是很常見的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分享3招,包含:穴位、食療及清痰運動。其中,按壓肺俞穴及紫蘇葉、陳皮、魚腥草皆能助改善。此外,他表示,平時應多補充水分、透過撅嘴呼吸及身體彎向前方,張嘴咳嗽來清痰,也提醒過敏、嗆咳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痰液通常

  • 2023-03-17 08:46

    健康網》枇杷潤肺又止咳化痰! 農糧署:選購掌握5要領

    枇杷外形渾圓可愛,果肉汁多香甜、入口即化,是大小孩都難抗拒的水果。對此,農糧署表示,枇杷具潤喉、潤肺、止咳化痰,是豐富營養有益健康的水果,若想挑選出香甜好滋味的枇杷,應掌握5個要領,包含果圓、色深、毛長、不皺皮、無風疤。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苗栗縣大湖、卓蘭、頭屋為枇杷

  • 2022-08-17 13:26

    秋燥傷肺 中藥材「貝母」入菜 止咳化痰

    時序即將入秋,秋天通常氣溫變化劇烈且較為燥熱,民眾若出現口乾舌燥、乾咳、皮膚發癢這類「秋燥傷肺」病症,中醫認為從立秋開始,可加強食用白木耳、豆漿、白蘿蔔、茯苓、白芝麻、山藥、白合等白色原型食物養生,長新冠症候群患者因天氣轉換,出現頻繁咳嗽症狀,可使用白色中藥材貝母入菜,加以改善。

  • 2021-12-19 21:37

    健康網》魚腥草清熱解毒治感冒 中醫:氣血虛弱者不宜

    用於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口服中藥「清冠一號」,其中的重要配方之一就是魚腥草,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表示,感冒剛發作時可沖泡熱水服用魚腥草,但不適合氣血虛弱、容易怕冷的人。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魚腥草帶有些微辛香味,也就是

  • 2021-09-19 15:51

    健康網》「酷酷嫂」怎麼分? 醫:痰色是線索

    換季時很多人會有咳嗽的情況,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的時期,容易引起周遭人的恐慌和側目。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有無痰液及痰色是判斷病因的線索之一,並分享4種不同痰色相對的病因,幫助就診時能夠對症下藥。

  • 2019-02-25 18:19

    感冒不能吃柑橘?中醫師:風熱性感冒少量攝取可止咳化痰

    近期氣溫冷熱交替,抵抗力較弱的民眾需多加注意避免感冒,每當感冒咳嗽時,老一輩總會叮嚀別吃橘子,但柑橘具有豐富的維他命,是否感冒就不適合食用?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橘子雖屬涼性,若為風熱性感冒其實可攝取少量,能有止咳化痰的效果,讓喉嚨舒服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