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21 20:11

    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檢測 石崇良曝癌患24位點優先使用

    癌症病人治療前需基因檢測確認是否適用標靶藥,目前發展出多位點檢測、速度較快但價格相對昂貴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衛福部持續討論納入健保,今(21日)會議最新進展確定優先給付24個位點,但個別癌症基本位點與檢測時機待研擬,第2季實施給付時程不變;目前經費預估2至3億元。

  • 2023-07-14 05:30

    慢性血癌福音 新一代標靶藥納健保

    白血病俗稱血癌,依細胞來源與型態學上的特徵再細分不同類別,其中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簡稱CLL)好發於60歲以上的銀髮族,傳統治療上只有化療可選擇,然而約有一成的患者屬「17p染色體缺陷」CLL高風險族群,對化療反應不佳且預後難治。好消息是,副作用較低、可顯著提升患者存活率的新一代口服標靶BTK抑制劑,

  • 2022-03-23 05:30

    4新藥納健保給付 7類罕見癌童年省297萬

    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衛福部健保署昨宣布新增或擴大4款兒童用藥給付,共計近900人受惠、花費健保約1.2億元。其中,包含首次納入針對「不定腫瘤」類型的抗癌標靶藥物,適用於未滿18歲、治療神經營養受體酪胺酸激酶(NTRK)基因融合的實體腫瘤,7種癌別可用,每人每年省下約297萬元的醫療費用。

  • 2020-11-10 11:49

    乳癌標靶藥納健保給付 患者可望年省近百萬元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和給付規定擴增案,其中,以治療乳癌的藥物價格最貴,估計每名患者可年省近百萬元的醫療費用,其餘尚有擴增給付晚期胃癌用藥、以及生物製劑藥品使用於復發型或頑固型B細胞前驅細胞的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兒童病患,預計上千人受惠。

  • 2020-05-14 05:30

    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標靶藥 6月納健保

    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經濟負擔龐大,像是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超過十年無新藥問世,使用現有的標靶藥物,每年藥費高達百萬元,衛福部健保署昨宣布,此款標靶藥已通過健保審議,預計6月起納入健保給付,粗估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患者一年約411人可受惠。

  • 2019-06-03 19:14

    醫病》肺腺癌末期發現罕見基因突變點 標靶藥治7個多月病情獲控制

    1名74歲婦人是肺腺癌第4期患者,先前經過6個多月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後,病情未得到良好控制、呈現病危。台南市立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楊成收治後建議採用「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發現有罕見的癌細胞基因突變點,再採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從去年11月迄今7個多月,病情獲得控制,持續追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