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5 15:28

    健康網》「植入性胎盤」恐產後出血! 摘除子宮是最壞處置

    葉立斌/核稿編輯植入性胎盤是什麼?一定要摘除子宮嗎?對此,婦產科醫師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指出,植入性胎盤就是胎盤潛入子宮肌肉層,可能造成產後出血。有多種方法能化解出血危機,摘除子宮不見得是必要手段。

  • 2022-08-17 11:45

    健康網》孕婦開刀子宮如梅杜莎的頭 施景中曝為何找心血管外科助陣

    婦產科開刀找心血管外科幫忙?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昨於臉書分享,看完診後回兒醫途中,被1名帶著早產兒追蹤治療的媽媽叫住,他很快便認出來對方是何方神聖,並回憶這名女子從懷孕至生產過程歷經的驚滔駭浪,當年開刀時,因為植入性胎盤,子宮表面滿布怒張的血管,宛若神話故事中蛇女梅杜莎的頭,後來與心血管外科醫師合力

  • 2021-01-23 05:30

    前置胎盤併植入性胎盤 產前須完善備戰

    一名高齡婦女因嚴重子宮腺瘤及肌腺症未受孕,經多次試管嬰兒療程才懷孕成功,剖腹產有大量出血狀況,所幸母子平安;3年後,再次接受試管嬰兒成功懷孕第二胎,卻在產檢時發現有前置胎盤(圖1)併有植入性胎盤(圖2),醫師預期可能會有產後出血,建議仍需剖腹生產,術前備數袋紅血球、血小板及凝血因子。

  • 2020-03-17 05:30

    「植入性胎盤」緊黏肌肉層 子宮破洞大出血

    新竹一名懷有雙胞胎的35歲婦人,懷孕27週檢查到子宮頸只剩下1公分伴隨子宮收縮,緊急入院安胎,撐到33週破水剖腹生產,卻在胎盤取出時突然大量出血;醫師發現婦人的子宮因植入性胎盤而破洞,造成血管破裂,緊急將破洞與血管縫合止血,平安產下一對兒女。

  • 2020-03-07 05:30

    產婦「植入性胎盤」大出血 跨科手術保命留子宮

    根據衛福部公告,去年台灣孕產婦死亡率達到每10萬名就有12.2人死亡,為近10年來最高數據,推測和高齡孕婦增加有關,而WHO調查發現,孕產婦因出血死亡達27.1%,其中,易造成孕婦產後大出血就屬植入性胎盤。植入性胎盤 生產沉默殺手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植入性胎盤為胎盤不正常附著在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