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25 05:30

    6歲童高燒、性格改變 磁振造影揪HSV-1腦炎

    6歲大的陳小妹除了曾經因單純性熱痙攣住院外,沒有特殊的健康問題。日前她因為頭痛、高燒和嘔吐而在外院住院治療,並在住院2天後,開始有癲癇發作。雖然用藥物勉強控制住癲癇,但是她逐漸失去定向感,性格也開始改變。因為懷疑是腦炎,外院醫師在第一時間就給予適當藥物,但是因為改善有限,因此依父母的意願,轉診至本院

  • 2023-08-14 05:30

    4歲童高燒頸部腫 超音波確診不典型川崎病

    4歲的小彩在轉診至本院前,頸部腫脹 (圖左) 伴隨發燒有一週了,期間除了臉部有疹子之外,沒有其他症狀。雖然使用適當的抗生素,但是高燒依然不退。在外院,曾經懷疑她是否是川崎病,但她只符合其中2項標準,也做過電腦斷層 (圖右),但並無膿瘍等感染症。於是家長決定轉至本院治療。

  • 2023-05-29 16:52

    健康網》武肺病毒還在體內複製? 醫:可做PCR檢測評估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解封,但仍不少人受長新冠困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要確定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可透過PCR檢測,檢測病毒的核酸,並確定是否存在病毒感染。另外,醫師也可透過患者的症狀,和進行相關的臨床評估來判斷病毒是否仍在體內複製。

  • 2023-01-04 14:53

    新竹台大分院2週年院慶 期許成為大新竹首家醫學中心

    新竹台大分院今年邁入組織整併的第3年,今天舉辦「2週年院慶賀新春〜邀您鴻兔大展DIY」活動,院長余忠仁偕同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及竹北市長鄭朝方等貴賓一同絹印並切蛋糕,期許醫院致力邁向成為醫學中心,積極與產官學研合作結盟,加速推動智慧醫療發展,守護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

  • 2023-01-01 12:16

    健康網》全球憂中國大解封? 醫揭「零的領域」粗暴原因

    中國無視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日前宣布自1月8日全面解除邊境管制,各國擔心受影響,紛紛向中國實施嚴格的檢疫措施。國內醫師表示,如果陽性率太高,邊境會挫手不及影響社區,且無定序報告,等於無從監測變異動態和比率。另,根據世衛組織報告,症狀監測對邊境無效。

  • 2022-09-13 10:50

    偏鄉醫療創新服務 竹榮「多標地即時核酸分子檢測系統」上路

    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的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地處台3線與台68線交會的交通要道,為竹縣偏遠地區急救責任醫院;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院方發展桃、竹、苗地區首家地區教學醫院「多標地即時核酸分子檢測系統」實驗室,可縮短臨床檢驗的時間,提供醫師即時正確的診治依據,同時也提升了高齡長者與偏鄉民眾就醫的便利性。

  • 2022-04-07 15:57

    PCR每日量能可達19.4萬件 陳時中:讓民眾便宜取得「不排除徵用」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日益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核酸檢測(PCR)量能,目前每日已可達19.4萬件,但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宣布,為避免到醫院採檢等待結果時有群聚感染風險,請民眾完成採檢後,一律先回家等待結果。另外,他也提到,讓民眾便宜取得快篩是重要的方向,坦言幾個

  • 2022-04-01 14:46

    本土病例三位數 指揮中心推池化篩檢加速流程

    為要迅速阻斷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傳播鏈,並因應國內持續調整邊境與國內防疫措施,為有效控管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1)宣布,會使用池化方式來提升社區核酸篩檢量為可行的配套措施,希望可以早期檢測出病毒帶原者,不過也說,池化方式主要是用在例行性的篩檢。

  • 2021-05-17 17:38

    謠言終結站》電腦斷層才能測出變種病毒陽性? 專家:錯!

    網傳消息稱,有3名在印度工作的中國人在重慶「透過電腦掃描檢測出陽性」,宣稱「變種病毒可以避過現在的檢測,需透過電腦斷層檢測」。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指出,此為「錯誤」訊息,專家指出,核酸檢測仍可檢測出新冠變種病毒。根據查核中心今(17)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新聞

  • 2021-03-15 14:39

    國人「一般自費採檢」降價 桃園5醫院即日起降為5千元

    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展,桃園市衛生局今天宣布,為減輕民眾負擔,全市提供核酸檢測自費篩檢分為一般(常規)檢驗或快速檢驗項目的醫療院所總共有9家,其中包括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在內5家醫院自即日起國人「一般自費採檢」費用由每件6000元調降至5000元,至於未提供快速檢

  • 2020-10-08 12:42

    「易開罐」檢測武漢肺炎! 台灣開發出全球最小核酸檢測系統

    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合作,10月11日本週日晚間10點,將全亞洲首播「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節目,直擊台灣在農業科技、生醫科技的創新發明。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江佩馨今日在「台灣無比精彩」首映記者會表示,關於COVID-19核酸檢測系統可稱為「易開罐」,重量僅600公克,這是全球最小的核酸檢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