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6 13:02

    塞車、路況差就氣到爆炸?醫詳解「路怒症」4妙招助春節行車平安

    春節連假是出遊高峰,難免有路況不佳或塞車,部分駕駛可能出現俗稱「路怒症」狀況,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交通安全,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指出,路怒症在醫學上屬於「間歇性暴怒症」的一種,駕駛的衝動行為並不能預期,但可以透過腹式呼吸、正念練習、聆聽音樂,或是與身旁親友閒聊家常達到預防或抒解的效果。

  • 2023-01-17 05:30

    音樂訓練 真的會重塑大腦網絡!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尚待研究,但台灣科研已實證,音樂訓練確實會重塑大腦神經網絡,陽明交通大學與台北藝術大學、台灣大學等合作,研究聲樂家、鋼琴家與一般人的大腦,證實音樂家在主司情感的大腦杏仁核跟全腦的連結增加,未來可供藝術人才專業訓練、發展神經損傷或精神心理創傷等藝術治療。

  • 2022-11-16 05:30

    大腦杏仁核越小 心理感覺越痛

    亞洲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慢性疼痛者進行身心壓力檢查,發現腦中產生恐懼與焦慮情緒的「杏仁核」比正常人小,因而患者對身體感覺異常敏感,甚至沒有疼痛刺激輸入也會出現疼痛感,即是所謂「心理痛」而非單純生理痛;此研究獲刊登於國際著名期刊《Pain Medicine》。

  • 2022-11-15 14:30

    研究慢性痛 亞大發現:杏仁核較小 沒痛刺激也會出現「心理痛」

    亞洲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慢性疼痛者進行身心壓力檢查,發現其產生恐懼與焦慮情緒的「杏仁核」比正常人小,因而患者對身體感覺異常敏感,甚至沒有疼痛刺激輸入也會出現疼痛感,即是所謂「心理痛」而非單純生理痛;此研究獲刊登於國際著名期刊《Pain Medicine》,對臨床疼痛醫療可提供跨領域建議。

  • 2021-12-02 23:59

    高嘉瑜被迫回憶受害經歷 精神醫學專家:小心腦功能受損

    立委高嘉瑜遭恐怖情人林秉摳家暴,在外界追問下數度哽咽回憶受暴過程;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今晚受訪時說,強迫要被害人回憶受暴過程很殘忍,而且也會有後遺症,未經專業精神科醫師介入,不斷被迫回想,這時大腦會也開啟保護機制,短時間重啟保護機制,長期下來可能讓腦功能受損。

  • 2021-08-29 14:35

    健康網》自戀是一種病! 醫:腦部結構變化與正常人不同

    「自戀」是一種大腦病變,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患者強烈羨慕某些族群,並渴望成為對方,他們的腦部結構變化與正常人是不同的,醫師分享患者5個大腦區域與正常人的不同處,而這些自戀患者,可能因大腦曾經受到的傷害,更值得大家的關心與支持。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

  • 2020-06-03 20:16

    健康網》阻斷疼痛新契機 關鍵就在腦內特定神經元

    身體疼痛讓人發瘋,但根據過往的研究報告,痛感在大腦很多區域都會產生反應,試圖徹底阻斷所有的痛源著實讓醫療學者們煞費苦心。然而,美國杜克大學的最新研究卻發現到,老鼠腦內的一塊小小區域,竟然對痛感有著相當程度的控制權。這對開發具止疼效果的新型安慰劑提供了相當重要而有力的研究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