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7-05 06:32

    健康網》愛吃生食小心染李斯特菌! 營養師:4族群要注意

    愛吃生菜或生魚片,小心感染李斯特菌。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若想預防李斯特菌,建議保持良好衛生習慣、生吃蔬果前應充分清洗乾淨、生鮮食材和熟食分開存放,及不吃生食、未經充分加熱等食物。另,特別注意,若是65歲以上長者、孕婦和新生兒、免疫力低下者等族群,不但感染機會高,感染後會引發敗血症,進而導致死亡。

  • 2022-10-25 14:44

    健康網》孕婦忌生食不只怕寄生蟲 營養師:這款菌恐奪寶寶性命

    許多孕婦會被告知,在懷孕時要儘量避免吃生食;對此,營養師薛曉晶表示,孕婦忌吃生食不只是怕寄生蟲問題,更要擔心李斯特菌,若感染李斯特菌,可能會引發早產、流產等問題。另外,她也建議,孕婦可以地中海飲食為主,藉此補充葉酸,並且要攝取動物性來源鐵質、維生素D,以及少量多餐保持體態。

  • 2022-03-23 15:56

    輸美金針菇有李斯特菌 毒物學權威:煮熟吃不用擔憂

    台灣輸美金針菇又被驗出有李斯特菌,農糧署表示,該批金針菇和之前另批同被驗出有該菌的金針菇,都由同農場生產,金針菇出口前都要接受生菌數檢測,兩批都合格,推測可能是航運過長所致;雖被驗出有李斯特菌,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李斯特菌在72℃以上就無法存活,國人吃金針菇煮熟才會吃,無須恐慌。

  • 2022-03-23 15:12

    健康網》台金針菇銷美驗出「李斯特菌」 營養師教4招防食物中毒

    日前美國FDA公告台灣出口的金針菇被驗出有李斯特菌,整批都要回收,營養師表示,感染李斯特菌會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建議孕婦、年長者等高危族群不吃生食;需復熱食物加熱溫度要超過75℃;食物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生熟食分開處理。

  • 2020-10-17 16:10

    Q:李斯特菌是什麼?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Q:李斯特菌是什麼?對身體有什麼傷害?A︰李斯特菌症是由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感染產生的,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則出現敗血症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侵襲性感染的相關症狀,

  • 2020-09-08 10:16

    60歲保全員喜好生冷食物 感染「李斯特菌」引發腦膜炎

    高雄市一名60歲保全人員,平時喜歡吃冰涼及生冷食物,因高燒39度就醫,經抗生素治療5天後仍持續發燒,進一步血液培養結果感染罕見的「李斯特菌」,患者加上頸部僵硬、意識混亂、步態不穩等問題,醫師懷疑「李斯特菌」引起腦膜炎,經脊椎穿刺取腦脊髓液檢查後確認,調整抗生素治療後,發燒、步態不穩獲改善,順利出院。

  • 2019-06-16 13:47

    吃三明治也會掛掉…英國醫院5人染李斯特菌喪命

    連在醫院內也會食物中毒!英國公共衛生部(PHE)上週表示,曼徹斯特皇家醫院2名病人和安特里醫院的1名病人,因為食用醫院內的三明治或沙拉導致感染李斯特菌喪命,14日又公布死亡人數從3人增為5人。據《BBC》報導,PHE指出,有證據顯示所有食物中毒的患者,都在5月25日各大醫院下架受汙染的食物之前,吃下

  • 2018-08-14 14:26

    醫病》小心被「冰箱殺手」感染... 孕婦吃水果竟胎死腹中

    小心冰箱的李斯特菌!中國浙江一名20歲孕婦平常身體健康,日前卻突然高燒不退,數天後才送醫,但寶寶早已胎死腹中,檢查後才得知是「冰箱殺手」之稱的李斯特菌所致。綜合媒體報導,該孕婦懷胎5個月,日前發燒以為是小感冒,過了幾天高燒仍不退,送往中西醫結合醫院照超音波後才發現,胎兒已死在腹中,讓家屬崩潰痛哭。

  • 2016-06-02 20:27

    孕婦小心!吃生菜沙拉恐染李斯特菌 造成寶寶腦膜炎

    吃生菜沙拉健康又養生,但是孕婦要小心!近日一名32歲的孕婦食用生菜沙拉,不料產後竟出現發燒症狀,而新生兒也出現缺氧、發燒的情形,進而引發腦膜炎;母女倆確診感染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而罪魁禍首就是不乾淨的生菜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