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4 05:30

    甲亢怕胖擅停藥 右心衰竭險釀憾事

    36歲輕熟女「小蘭」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原本都定期服藥控制,但愛美的她認為病情雖好轉,體重卻略增3公斤,因此決定自行停藥,沒想到陸續出現下肢水腫、黃疸等症狀,就醫後更檢查出肝臟腫大、肝靜脈擴張及右心衰竭等疾病,診斷為「甲亢性心臟病」,所幸緊急安排住院治療後恢復良好,讓她得到寶貴警惕。

  • 2023-02-26 05:30

    《健康聚寶盆》下肢水腫原因多 對症就診不要慌

    75歲王伯伯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他平常都按時吃藥控制血壓和血糖,年輕時有抽菸,後來戒菸15年了。5年前有一次腦中風,幸虧有逐漸恢復,行動雖然比較慢,但還不需要別人協助攙扶,但最近1個月,他發現兩隻腳容易水腫,很不安地來門診就醫。我問他:「會不會喘?」他說:「平常不喘,只有爬樓梯時才會喘。」我再問他:「

  • 2021-10-28 13:58

    天氣轉涼夜咳不停 FeNO檢測揪出氣喘過敏發炎

    近來天氣轉涼,是氣喘好發時節,台中30歲林小姐因工作繁忙、作息不定,導致胸悶、夜咳及睡眠不佳等情況加劇,經就醫檢查發現「呼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高達90,顯示肺部氣管嚴重過敏發炎,且血清過敏免疫球蛋白IgE超標、過敏原檢測亦呈強陽性反應,所幸經使用藥物控制後,總算改善咳嗽和氣喘問題。

  • 2018-11-20 06:00

    《認識思覺失調症─❻家屬篇》照護漫漫長路 醫療資源做後盾

    「那個店員看我的眼神很不友善,他是不是討厭我?他會不會對我不利?」若您家中有思覺失調症患者,這段話想必不陌生吧。妄想、幻覺等症狀常影響患者的舉動,對於家人來說,如何面對與陪伴是重要課題。由於患者妄想、幻覺的症狀是疾病導致,通常並不建議家人去否定他們的想法,可以告訴他「那個店員可能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