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4 06:30

    健康網》潤餅食材停看聽! 營養師揭「1麵」澱粉易超標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天(4日)是清明節,除了與家族成員一起掃墓慎終追遠,也少不了吃點潤餅(春捲)應景。營養師黃品瑄解析常見潤餅食材佐料,並將食材分紅、黃、綠燈區,其中她提到,油麵上榜紅燈區是因為相對白麵而言,添加物較多,加上潤餅皮本身,很容易就澱粉超標,建議民眾,若吃不飽可以不加油麵改加菜。

  • 2024-02-12 08:39

    健康網》「芋泥春捲」迎新春 北農授4步驟炸出金黃酥脆!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菜一連吃了好幾天,家裡若還有剩芋頭,可以換個新吃法。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分享,芋頭甜鹹皆宜,輕鬆4步驟就可炸出香氣四溢、金黃酥脆的芋泥春捲;或將芋泥蝦內餡做成球狀,外裹麵粉、蛋液與麵包粉,還可炸成酥脆的「芋泥蝦球」。

  • 2023-09-26 13:41

    快筆記! 鳳梨酥、綠豆椪還可以這樣吃 主廚端5款健康食譜

    中秋將至,應景的月餅往往高油高糖,潛藏熱量危機,國民健康署今特別邀請主廚陳之穎,分享5款月餅入菜食譜,包括用鳳梨酥、綠豆椪、芋頭酥及咖哩月餅等入菜,做成春捲、炒飯及飲品等,教民眾創意均衡新吃法。陳之穎與國健署署長吳昭軍現場示範製作「鳳梨酥越南米春捲」及「綠豆椪沙牛奶」,不僅作法簡單,滋味更是令人驚艷

  • 2022-04-05 08:27

    健康網》南部潤餅包「油麵」上看600大卡 代換4材料聰明吃

    清明節吃潤餅(或稱春捲)了嗎?營養師夏子雯指出,享受傳統美食之餘,別忘了注意營養與熱量,北部潤餅熱量約230-300大卡,南部的潤餅平均熱量則上看600大卡,建議可透過代換4種高熱量材料,才能吃得聰明、少負擔。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指出,北部潤餅使用的蔬菜配料多以水煮川燙

  • 2022-03-17 11:28

    長輩清明潤餅健康吃 營養師建議以地瓜取代糖粉

    清明節將至,習俗上當天會祭祖吃潤餅(春捲),不過高齡長者因為生理功能的退化,易有腸胃不適、咀嚼功能不佳等問題,營養師建議自製適合高齡者食用的養生潤餅,除了以低脂的雞胸肉替代高油質的五花肉、香腸,也可以天然果乾、地瓜取代糖粉。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吳美嫺指出,製作潤餅建議可使用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攝

  • 2020-04-04 18:03

    清明寒食吃春捲,醫師建議吃全麥皮

    清明節與寒食節時序近,南台灣有寒食吃春捲習俗,醫師建議食用全麥避免血糖快速上升。4月4日是清明節,寒食節為4月3日,南台灣有「清明寒食吃春捲」習俗,國人習俗要吃春捲應景,高雄市春捲攤、台東市正氣路素食店都出現排隊人潮,民眾戴口罩提著4個春捲開心離開;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建議,武漢肺炎

  • 2020-03-24 12:46

    糖尿病友吃春捲 醫授5招免血糖飆高

    清明節將近,民眾習慣吃春捲應景,過去不少糖尿病患者吃春捲方式不當,引起血糖異常,誤踩地雷,醫師建議5招訣竅,讓病友控制好血糖,避免吃春捲吃出問題。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糖尿病患因免疫力功能較差,比一般人容易感染,感染後危險性也相對更高,建議病友勿讓血糖波動

  • 2020-03-24 05:30

    掌握醣類代換 清明吃春捲不怕血糖失控

    清明節連假將屆,除了吃春捲、潤餅的習俗外,有些家庭會準備草仔粿祭祖,無論是春捲或草仔粿,糖尿病患者都要注意攝取的份量,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提醒,應先了解春捲與草仔粿哪些食材本身就含有「醣份」,而不是只管有無額外加「糖」,落實飲食均衡與醣類代換,才能穩定血糖,不致造成危害。

  • 2020-03-23 16:55

    掌握醣類代換 清明連假吃春捲不怕血糖失控

    清明連假將屆,除了春捲外,有些家庭會準備草仔粿祭祖,無論是潤餅或草仔粿,糖尿病患者都要注意攝取的份量,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提醒,瞭解春捲與草仔粿哪些食材本身含有「醣份」,而不是有沒有額外加「糖」,落實飲食均衡與醣類代換,就能穩定血糖,不致危害患者。

  • 2019-04-03 12:36

    清明吃春捲 醫生教你這樣吃 防癌又養生

    春捲是清明節應景食品,雲林基督教醫院今天提醒民眾可用含纖全麥潤餅皮取代麵粉潤餅皮,加入高麗菜絲、甜菜根、葡萄乾等蔬菜,防癌又養生。雲基新陳科醫師張軒睿表示,生活習慣的改變及飲食西方化的影響,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醫院營養師將傳統春捲食材配以其他食材,改良成養生春捲,好吃也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