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06 18:14

    健康網》寶寶歪頭好可愛? 小心嬰兒肌肉型斜頸

    什麼是嬰兒斜頸呢?斜頸,俗稱「歪脖子」,是指新生兒的頭部呈現不自然扭轉的或傾斜,通常發生在出生後3個月內,若您發現寶寶的頭總是歪歪的、喜歡轉向單側,就必須注意有可能是斜頸的問題!先天性斜頸的症狀可能包括:●寶寶的頭部向一側傾斜,下巴向另一側傾斜。

  • 2022-11-17 05:30

    寶寶歪頭好可愛? 當心幼兒先天性斜頸

    當您注意到寶寶常歪頭看您時,先別只覺得可愛,因為孩子可能有斜頸(圖1)。先天性斜頸是一側胸鎖乳突肌攣縮或纖維化,導致寶寶出生後不久被注意到整日頭一直轉向一邊且另一邊耳朵貼肩膀。若能早期治療則預後極佳,太晚處理日後寶寶可能臉歪眼斜、頭型不正及其他合併症而需手術治療,因此提醒父母以下幾點避免日後懊悔。

  • 2021-12-29 18:52

    健康網》寶寶頭歪歪? 3方法檢查小兒斜頸

    嬰兒歪頭很可愛,但要注意小兒先天性斜頸,這是肌纖維沾黏或攣縮所引起,會導致嬰兒頭頸部傾斜。若家長發現太晚,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後遺症。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分享,造成小兒先天性斜頸的原因,當一邊胸鎖乳突肌正常,一邊出現肌纖維沾黏,會造成沾黏的一邊發育過慢,

  • 2020-10-26 05:30

    新生兒習慣性歪頭 小心斜頸影響發育

    你家的新生兒會特別喜歡轉向某一邊嗎?如果家長觀察到這種情況,要特別留意是否為新生兒常見的斜頸。斜頸分為先天性斜頸及後天性斜頸。其中肌肉問題引起的先天性斜頸最為常見,發生率約1-3.9%,發生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因為寶寶出生之前,在子宮內受到擠壓,因為姿勢所導致肌肉纖維化所引起的,當然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

  • 2020-07-06 18:20

    6歲前黃金治療期,醫生:發展遲緩注意4指標

    台中一名2個月大的幼兒,到健兒門診檢查時發現臉固定轉一側,醫師觸診發現頸部有腫大肌肉塊,疑似出現斜頸症狀,經轉介至復健科再評估及復健,斜頸現象已明顯改善。醫師提醒,嬰幼兒成長時,動作、語言、身心等方面有遲緩或不正常表現時,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透過專業的治療師進行早期療育,能改善遲緩跟上正常發展。

  • 2019-11-01 09:59

    寶寶歪脖子 小心「先天肌肉性斜頸」後遺症

    「醫師,我的小孩好像脖子歪歪的?」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常遇到家長帶新生兒求診,大部分經診斷後為先天肌肉性斜頸;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克銘表示,斜頸若缺少適當治療,將來可能會造成患側臉部漸漸變小、頭蓋骨不對稱、患側胸鎖乳突肌及頸部筋膜攣縮變形,甚導致下頸部及上背部的脊椎側彎,建議儘早治療。

  • 2018-09-04 15:30

    醫病》嬰兒歪頭要當心! 不治療恐造成肩胛骨歪斜

    嬰兒歪頭要當心!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強強,脖子習慣性傾向左側,儘管帶去復健仍沒有改善,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與醫生評估後執行手術,術後配合復健才恢復正常。小兒外科醫師陳克琦提醒,若不治療,未來除容易造成肩胛骨歪斜外,嚴重會導致視力減弱等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