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4 16:05

    「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微妙失調 醫師:小心影響健康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如體重減輕、手抖、心悸等。不過,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周宣彣醫師提醒,小心是甲狀腺功能輕度異常,引起的「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很明顯,通常醫師容易從患者外觀與病史檢測出來,但「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基本上與甲狀腺亢進相同,不過較輕微,經常在健檢抽血或意外情況下才

  • 2023-11-18 09:32

    健康網》李連杰受「甲亢」困擾 醫揭飲食NG榜單:含碘、咖啡因

    近日李連杰因新書發表至台灣宣傳,受訪時提到目前仍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服藥治療;對此,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與減重專科醫師周建安指出,甲亢會讓新陳代謝異常,導致體重快速下降、嚴重心悸,及骨質疏鬆等問題。因此除了規律服藥習慣外,平時應避免食用食鹽、海帶、紫菜、甲殼類海鮮等含碘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食品,避免刺激

  • 2023-09-26 05:30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 甲狀腺腫瘤重獲生機

    台南市48歲A女因脖子腫起來,導致喘不過氣、無法說話,就醫後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氣管,緊急插管氣切,但因腫瘤過大且壓迫周遭器官,若採傳統開刀治療,勢必要摘除整個喉嚨,後半輩子將面臨永遠無法再進食及說話。經基因檢測,利用精準醫療對症下藥,讓她重獲生機,1週後已可開始說話,經過4個月追蹤,腫瘤已經縮小且沒

  • 2023-07-26 05:30

    老婦月暴瘦10公斤 甲狀腺亢進惹禍

    一名7旬老婦有高血壓、高血脂與中風病史,平常規律服藥,但近幾個月感覺頭暈不止、全身無力,合併有咳嗽、吃不下、噁心嘔吐與雙手抖動,且1個月暴瘦約10公斤。檢查後發現血中鈣離子、甲狀腺指數異常升高,抗體呈現陽性反應,且患者有嚴重骨質疏鬆,確診為甲狀腺亢進。

  • 2023-07-25 11:45

    7旬老婦1個月爆瘦10公斤 原來是甲狀腺亢進

    70歲老婦在1個月內暴瘦近10公斤,經柳營奇美醫院檢查後發現為甲狀腺亢進,給予藥物治療後,體重逐漸回升。7旬老婦有高血壓、高血脂與中風病史,平常規律服藥,但近幾個感覺頭暈不止、全身無力,合併有咳嗽、吃不下、噁心嘔吐與雙手抖動,且1個月暴瘦約10公斤。

  • 2023-06-21 05:30

    27歲女頸部腫塊 竟罹甲狀腺乳突癌

    1名27歲女子身體向來很健康,沒注意到身體有何異狀,近來為了工作去做健檢,醫師提醒她,頸部左側有腫塊,抬頭更明顯,到奇美醫院門診,接受超音波、細針抽吸與細胞學檢查,確定是甲狀腺乳突癌。醫師為她做全甲狀腺根除手術與放射碘治療,持續門診服藥追蹤。

  • 2022-11-06 05:30

    唾液腺結石 吃頓飯臉頰下巴腫

    45歲的張太太(化名)最近不太有食慾,因為每次進食時,臉頰或下巴就會腫脹疼痛,約個把小時後才漸漸消腫。看過牙科、甲狀腺門診,都沒有相關器官問題,最後到耳鼻喉科求診,終於找到答案,原來是唾液腺結石作怪,經唾液腺內視鏡取石手術後,吃東西時不再發生臉頰或下巴處腫痛。

  • 2021-10-16 05:30

    甲狀腺癌術後》放射碘治療須隔離 有效治療兼保護親友

    50歲的吳先生因健檢意外發現罹患甲狀腺癌,旋即接受甲狀腺手術切除,後續安排放射碘治療,清除殘餘的甲狀腺組織,但因屬於大劑量放射碘治療,必須住進隔離病房,令他相當不解:「不就是吃個藥,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嗎?」甲狀腺細胞比身體其他細胞能攝取更多「碘」,因此,「放射碘」被臨床醫師作為治療甲狀腺癌的藥物;顧

  • 2021-09-07 09:37

    6旬婦患甲狀腺亢進 台中醫院整合照護症狀大幅改善

    60歲的劉女士發現喝水時手會抖個不停,加上體重莫名減輕、脖子漸漸腫大等,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甲狀腺亢進,經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與核子醫學科兩科的整合共同照護下,以「放射碘」做為主要治療方針,現在甲狀腺荷爾蒙數值已恢復正常水平,症狀大幅改善。

  • 2020-04-02 05:30

    甲狀腺乳突癌 不一定要全切除

    以前治療甲狀腺癌最古老的觀念,就是如果病人有甲狀腺癌,就必須不管良性惡性,把甲狀腺完全切除;再服用放射性碘,將剩餘沒有切到的甲狀腺組織,不管良性惡性,一併殺光,然後再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來補充,並定期抽血驗甲狀腺刺激素和甲狀腺球蛋白。這樣的好處是,以後若甲狀腺球蛋白值上升,表示甲狀腺癌復發,因為身體只有

  • 2020-03-15 05:30

    甲亢7年頻低血鉀 可考慮放射碘治療

    日前收到一位家屬來信表示,他的弟弟今年35歲,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7年,他的症狀會造成低血鉀而全身癱瘓,已數次急診,目前靠抽血與吃藥控制,前一陣子更嚴重到鉀離子只有1.2 mmol/L左右而動用到葉克膜急救,也曾經休克及電擊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