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9 17:02

    直腸癌手術放化療現副作用 中醫輔助治療保患者肛門

    50多歲A先生平日喜歡應酬大魚大肉,2017年起排便習慣改變,有間歇性排便黏糊摻血絲。因工作忙不以為意,4年後他血便有時1天頻繁到7、8次,伴隨肛門急迫感、偶爾失禁,趕緊就醫確診是直腸癌3期、有局部淋巴轉移,醫師建議開刀切除病灶與肛門,另在腹部開1個永久腸造口。患者改尋求中醫輔助治療,保住肛門。

  • 2021-06-27 05:30

    吞嚥困難拖半年 扁桃腺腫瘤轉移頸部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許多患者避免到醫院看診,51歲王姓男子就是其中之一。半年前他就發現吞嚥困難與疼痛,但一直拖到吞嚥疼痛難耐才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頸部右側腫塊為扁桃腺腫瘤轉移,重裝防護動手術,並順利為他完成放療與化療。

  • 2020-08-20 08:00

    健康網》癌症免疫療法也會「重男輕女」! 美研究:免疫力太強所致

    全球多位科學家正積極研發「癌症免疫療法」,要透過激活自體免疫系統的原有能力,對抗癌細胞,不過,最近一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研究卻發現,某些類型的免疫療法竟然會有性別上的差別待遇;免疫療法的效果也存在著年齡差異,年輕族群的療效明顯比年長者還差。

  • 2017-11-04 06:00

    癌友化放療 中醫延長照護助舒緩

    台灣每年新發癌症病患約10萬人,癌症也連年高居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腫瘤治療也是醫學界最棘手的問題。腫瘤牽涉的問題非常廣泛,包括本身引起的虛弱、倦怠、疼痛,以及治療產生的失眠、噁心、食慾不振、皮膚炎和神經症狀等,需要醫療團隊的合作,才能有最大的效果,而中醫是腫瘤病患尋求的最主要輔助治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