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7-29 05:30

    滑倒沒骨折卻痛到不能走 「股四頭肌斷裂」惹禍

    71歲的蕭姓老翁爬山時突然滑倒,當下聽到「啪」一聲以為骨折,儘管照X光發現骨頭沒斷,但他仍痛到無法行走,經透過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右膝股四頭肌斷裂,跟奧運金牌舉重女神郭婞淳傷勢相同;蕭翁透過手術用錨釘將斷裂的肌鍵縫合,經6週復健,目前已能正常行走。

  • 2023-06-15 21:35

    健康網》小孩擦傷怎麼辦? 醫指撕裂傷「這狀況」需縫合

    活潑好動的小孩子可能經常碰碰撞撞,導致擦傷,甚至是從沙發上跌下來造成撕裂傷,擦傷破皮該怎麼辦?什麼樣的撕裂傷得趕緊就醫縫合?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表示,擦傷得先止血、清潔傷口、選擇不含酒精的消毒液消毒、覆蓋包紮傷口,而如果撕裂傷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下自己「開口笑

  • 2023-04-12 17:10

    車禍重傷、死亡率高 醫師提醒:繫好安全帶是關鍵

    20歲的陳姓男子日前與朋友出遊,轎車意外翻落至4公尺下地面,他因休克昏迷被緊急送至醫院急救,所幸經手術後復原狀況良好。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指出,當車子受到撞擊時,駕駛或乘客若未繫安全帶,容易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死亡,因此,提醒民眾無論前後座都應繫好安全帶,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 2023-01-22 11:00

    過年卡到魚刺患者激增 醫揭禁忌:第一時間記得用力咳或喝水

    過年圍爐,由於「年年有餘」討吉利,餐桌上多會有魚料理,高醫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寧家表示,每年春節期間,耳鼻喉科急診最常見的患者就是喉嚨卡到魚刺或雞骨頭,他特別叮嚀,第一時間除了用力咳或喝水外,包括白飯、醋等任何食物都不要吃。張寧家說,當喉嚨卡到魚刺時,可嚐試用力咳把魚刺咳出來,或是催吐以反方向將魚刺弄

  • 2023-01-19 13:00

    後座未繫安全帶車禍衝撞擋風玻璃 骨折合併腦腫與氣腦一度昏迷

    1名15歲宋姓少年某天晚上與家人出遊,坐在小客車後座中間,未繫上安全帶,不料意外發生的自撞車禍,讓他直接撞擊前座的擋風玻璃,頭部撕裂傷與肢體多處挫傷,陷入重度昏迷,就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顱底骨、鼻骨及顏面骨開放性骨折,合併腦腫與氣腦,情況危急;經緊急手術進行復位修補,病人在3日後順利拔管,意識

  • 2022-11-08 10:11

    常肩膀痠痛手不舉? 「肩關節囊擴張術」縮短病程治五十肩

    「醫生,為什麼我這陣子都覺得肩膀痠痛而且手常常舉不起來?是不是跟坐姿或睡姿不佳有關?」病患常常把「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誤以為是單純的肩頸痠痛,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柏陞說,原發性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可利用「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復健運動,讓患者在兩個月內康復,恢復正常生活。

  • 2022-08-25 15:38

    光田運動醫療團隊前進校園 守護北勢國中小棒球隊身心健康

    為守護運動選手身心健康,光田醫院運動醫療團隊前進社區,今天與台中市沙鹿區北勢國中、北勢國小簽約,一同為棒球小將的健康把關,期能為台灣棒球人才培育盡份心力。今天出席簽約代表,包括光田醫院醫療副院長張家築、北勢國小校長王慶祥、北勢國中教務主任劉芳如。張家築表示,中部海線醫療資源與市區相較比較匱乏,更遑論

  • 2022-08-13 14:22

    健康網》被車輾頭竟無大礙? 醫分析原因:的確有可能

    台北市中山區11日發生1起驚悚的交通事故,1名男子躺在馬路邊紅線上睡覺,結果汽車駕駛因為視線死角,直接從頭上輾過去,所幸被輾過的男子並無大礙。醫師認為,頭骨相當堅硬,的確有可能安然無恙,但畢竟頭還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仍要避免受到嚴重傷害,同時也分析頭骨相對容易碎裂的地方,提醒民眾注意。

  • 2022-07-25 05:30

    大腿內側緊繃疼痛 閉孔神經夾擠症作怪

    大腿內側疼痛的原因眾多,如肌肉拉傷、撕裂傷、髖關節退化,或腰椎退化合併第4節腰椎神經根壓迫所引起的轉移痛。當排除上述原因卻仍不適,疼痛範圍介於鼠蹊部到膝蓋內側,同時有內收肌群緊繃者,得考慮閉孔神經夾擠症!蕭阿姨有退化性髖關節炎,偶爾髖關節彎曲到底合併內轉時會感到痠痛,長距離走路容易痛到跛行。

  • 2022-05-20 15:37

    現代版「還我漂亮拳」! 奇美醫新式無痕微創手術重建顏面骨折

    台灣的機車交通事故頻仍,騎士常因撞擊力道大,導致顏面骨折,以傳統的手術重建,臉部容易留下明顯傷疤,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新式的內開切口微創手術,幾乎無痕,容貌成功復原,深受好評,更被比喻是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所施展的「還我漂亮拳」,頗有意思。奇美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翰平說,根據該院2016至2020年的統

  • 2022-04-27 05:30

    孩童被寵物咬傷 第一時間先沖洗傷口

    近年來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孩童被寵物咬傷的機會也增加了。被貓狗咬傷,輕則擦傷或小傷口,重則造成撕裂傷、穿透傷、感染,甚至死亡,當然不可不慎。防唾液細菌感染 應清潔並消毒貓狗、鼠等動物及人類的唾液裡含有多種細菌,因此咬傷的處理,第一時間就是要以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如果有撕裂傷或是較深層的咬

  • 2022-04-15 11:35

    以為扭傷竟是肌腱撕裂 自體骨髓注射療法助修復

    台中一名40多歲簡先生假日時喜歡騎重機兜風,前陣子不慎扭傷腳跟,起初不以為意,不料數日後不良於行,腳跟瘀青腫脹、連踩踏負重都顯吃力,就醫檢查發現腳跟的阿基里斯腱部分撕裂,討論後決定接受「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BMAC)注射治療,注射後撕裂處修補良好。

  • 2022-01-22 20:53

    健康網》打球「吃蘿蔔」並非小事 醫授照護3要點

    去打籃球、打排球很常會看到一種運動傷害,叫做「手指挫傷」,那這是所謂俗話說的「吃蘿蔔」;對此,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在臉書粉專「堡醫師的痠痛堡健室」發影片表示,吃蘿蔔可能會造成骨折、肌腱撕裂傷、韌帶撕裂傷等嚴重問題,並分享照護3要點供民眾參考。

  • 2022-01-06 05:30

    食指遭機具輾壓剩層皮 顯微手術救回

    在高雄小港工業區工作的52歲李姓女工,去年底因操作機具不當,左手食指被機器捲入,造成指頭第一節嚴重撕裂傷,指節前1/3只剩一層皮連著,甲床、骨頭、血管、神經都受損,經送往小港醫院緊急進行顯微血管重建手術,不僅救回外觀,術後一個月後手指知覺也逐漸恢復。

  • 2021-10-31 16:45

    健康網》孩子跌跤撞得滿口血 醫:嘴巴閉緊助止血

    就讀幼稚園、小學的孩子正處於活潑好動的時期,常常不小心撞到頭或擦傷腳,還可能撞得滿口血。牙醫師表示,事發第一時間先讓孩子把嘴巴閉緊,有助止血,而就算撞傷或撞斷牙,只要沒有造成恆牙的傷害,大部分都可以挽救。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網站發文分享,大部分的小朋友跌倒了

  • 2021-08-25 15:23

    重訓男扭傷手開門擰毛巾都痛 原來傷到三角纖維軟骨

    35歲男子熱愛健身重訓,尤其喜歡挑戰大重量的臥推訓練。某次啞鈴臥推時,下放啞鈴不慎扭傷右手腕,瞬間的劇裂疼痛讓他痛苦不已。雖然休息數週,並接受多次復健治療,手腕仍然有酸痛問題,日常生活的開門、擰毛巾、開瓶等扭轉動作都會疼痛無力。透過社區診所轉診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就診,經理學及核磁共振檢查後,

  • 2021-07-05 10:43

    鐵人夫妻夢不滅 術後1年重返226超級鐵人賽締佳績

    十字韌帶損傷是運動場上常見創傷之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尤其是具有衝擊性或需急速變換步伐的運動如籃球、跆拳道、美式足球、足球及體操等運動。十字韌帶可分前、後兩部分,前十字韌帶斷裂原因主要為突然改變方向、減速、落地扭轉與撞擊等情況;後十字韌帶斷裂主因是受到直接撞擊、過度彎曲膝蓋所致。

  • 2021-05-06 16:34

    妙齡女手腕麻痛「連滑手機都痛」 PRP增生治療見效

    台中一名26歲蔡小姐,去年底某天起床,右手突然感到麻、痛,不但無法搬重物,連開門轉動鑰匙都痛不欲生,就醫檢查發現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生建議開刀但她排斥,改以PRP自體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後,手腕疼痛明顯好轉,讓生活恢復正常,因此位置受傷自行癒合不易,醫生建議要積極治療,避免留下永久後遺症。

  • 2021-04-26 05:30

    大腿後側疼痛坐立難安 撕裂傷作怪

    大腿後側肌群的鍛鍊常常被忽略,但其重要性不亞於前方的股四頭肌群。它們與股四頭肌協同作用來穩定膝關節,行走、上下樓梯、蹲站等都需要它們幫助。若大腿後側肌群有撕裂傷,病人可能有行走困難、坐立難安、運動表現下降,也易被誤認為是坐骨神經痛而延誤治療。

  • 2020-12-09 19:59

    健康網》微創關節鏡手術助「投手們」 揮別「肩關節撕裂傷」的夢魘

    最近樂天桃猿投手林國裕遭球團釋出,而獨行俠後衛布朗森(Jalen Brunson)受傷停賽至今,他們都和曹錦輝、郭泓志及王建民一樣,因「肩關節撕裂傷」造成職業生涯的暫時中斷,前大聯盟雙城隊終結者Glen Perkins也因此宣布退休。肩關節撕裂傷雖然號稱是「投手的夢魘」,但其實只要肩部過度運動或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