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12:03

    健康網》長者跌倒要人命 國健署授防跌保命5招

    沈莉馨/核稿編輯跌倒是長者常發生的意外事故,一旦跌倒更對老人健康、甚至生命造成嚴重傷害,堪稱老人健康殺手,因此預防跌倒是重要的課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分享,掌握日常防跌「5」撇步,包括:充足營養、規律運動、安全居家環境、用藥安全及合適穿著。

  • 2024-01-26 05:30

    摔倒後膝蓋痛到無法彎曲 女僕膝上身

    許先生在一次雨天中,不慎滑倒摔傷手肘和右側膝蓋,雖然當下感到疼痛,但因還能行走自如,便不以為意。但最近常覺得膝蓋前方隱隱作痛,甚至嚴重腫脹,痛到無法行走,也沒有辦法彎曲膝蓋,這才想起來或許是當時摔倒後造成的,赴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是髕前滑囊炎造成,透過適當休息、使用護具協助行走,並搭配拉筋舒緩的運

  • 2023-10-29 17:25

    健康網》6族群易有骨鬆風險! 醫授4招:避免摔倒和肌少症

    骨質疏鬆症狀初期並不明顯,不少人常因輕微跌倒或撞到等,就造成骨折。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家族史、年齡、營養不良、吸菸、飲酒、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增加罹患骨鬆的風險。骨鬆是可預防和治療的,因此建議民眾,應改掉菸酒、定時回診,平日多運動、飲食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度,避免摔倒和肌少症。

  • 2023-06-03 10:00

    老莊常談》肌少骨鬆 老人隱形殺手 三要兩少克敵制勝(影音)

    骨質疏鬆、肌少症是影響銀髮族健康的隱形殺手,輕則傷筋動骨,重則失能臥床,趕緊點開下方影音檔,觀看《老莊常談》第5集,一起從「三要兩少」做起!

  • 2023-01-09 15:10

    9旬嬤腰椎退化、手腕痛 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緩解不適

    台中92歲的吳姓老婦人患有腰椎退化疾病與骨質疏鬆症,因摔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經常下背痛相當困擾,但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師都建議吃藥加上背架固定保守治療;另一位李小姐,則是因工作和做家事導致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手術減壓,但因需休息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讓她卻步,所幸經使用超音波導引藥物注

  • 2021-09-27 17:42

    牧師重摔腦傷失能 靠到宅復健5個月恢復行動力

    在教會宣教的牧師江孟哲,年近6旬,原本計劃2020年底退休,不料同年8月爬樓梯摔倒,顱骨骨折與腦出血重創,在奇美醫院住院治療多月。江出院後肌力下降、萎縮,坐姿無法平衡,生活都要妻子幫忙、照顧壓力大,向醫院求助居家復健,物理治療師4個月輪流到家教江復能技巧,如今患者已能用助行器在家行走、上廁所也不必家

  • 2020-11-09 15:20

    40年油漆工與孫玩不慎跌倒 肩關節旋轉肌袖嚴重斷裂

    銀髮族疼孫也要小心身體,一位擔任油漆工作40幾年的70歲老翁,在與孫子拉扯玩耍時不慎摔倒,右手竟無法抬起來,還造成肩關節的旋轉肌袖嚴重斷裂,並與肱骨脫離,雖然完成了縫合手術,但是手術後的復健,對老翁才是考驗的開始。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醫師王稚暉表示, 老翁發現自己右手完全無法抬舉後,由於肩膀僅微弱疼

  • 2020-10-11 17:50

    高齡阿嬤頭暈摔倒、意識改變 隱形球菌感染致腦膜炎

    高雄一名89歲阿嬤突然頭暈、摔倒,住院檢查後,開始發燒、意識模糊,懷疑腦膜炎造成,進一步脊椎穿刺檢查,證實隱形球菌感染導致腦膜炎,接受抗隱形球菌藥物治療一個月後出院,返家才一週又感染帶狀疱疹,所幸經治療後已痊癒返家。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暨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隱形球菌傳播方式主要透過吸入汙染菌體的塵埃

  • 2019-07-29 05:30

    幼兒常摔倒 小心弱視惹禍

    剛滿3歲的「小漾」有一雙長睫毛的大眼睛,搭配淺淺微笑,親友們看到總是被她融化,但媽媽卻經常煩惱寶貝女兒走路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讓她好是心疼,懷疑是缺乏運動細胞,但檢查後卻又沒有異狀,直到朋友告知可能是眼睛有問題,前來就醫檢查,才確認是「弱視」惹的禍,「小漾」經治療後,再也不怕東奔西跑了!

  • 2017-06-27 17:05

    醫病》長者走路困難 醫師:可能罹患常壓性水腦症

    七十四歲老婦在家跌倒、手骨折,記憶力變差、有尿失禁狀況,近兩、三年常在家中跌倒,就醫診斷出罹患常壓性水腦症,手術後逐漸恢復行走能力。郭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表示,常壓性水腦主要是老年人疾病,如家中長輩有走路困難現象,應儘快就醫檢查,避免摔倒、擴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