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2 19:42

    健康網》「妹妹」癢超困擾 醫揭3原因:衛生棉用久也會!

    葉立斌/核稿編輯「妹妹」搔癢真困擾!婦產科專科醫師蕭詠嫻指出,最常見引起搔癢感的便是念珠菌感染,通常可透過治療痊癒;此外,可能是接觸性皮膚炎引起,對衛生棉過敏,或是衛生棉用久會有類似接觸性皮膚炎的搔癢;老化萎縮也會造成私密處搔癢,因此對於私密處搔癢並非單一治療,建議就診檢查,以便對症下藥,解決搔癢問

  • 2024-01-18 05:30

    冬季乾癢疼痛難耐 帶狀疱疹惹禍

    近日一名70多歲的阿嬤皮膚出現紅疹、搔癢及刺痛,原以為是冬季乾癢,多塗點乳液就可改善症狀,沒想到患部持續向外擴散,且搔癢感、疼痛感加劇,長達數日之久,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就醫後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發作,而非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或罕見毒蟲叮咬,對症下藥後情況緩解許多,重回正常生活。

  • 2024-01-04 15:30

    健康網》換季毛衣讓皮膚癢不停? 醫授5步驟解救寒冬時尚

    羅碧/核稿編輯最近天氣寒冷,許多人從衣櫃拿出許久未穿的毛衣、外套;對此,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建議,清洗毛衣時,可先將其浸泡於冷水與白醋的混合物,輕輕擰乾後再塗抹護髮素,靜置30分鐘後用冷水清洗乾淨,待風乾後,放入拉鍊的塑膠袋,再放進冰箱一晚,藉此防止纖維突出,以減輕癢感。

  • 2023-11-17 10:42

    健康網》對抗異膚如同「攻防戰」! 研究:保濕、抗發炎是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總讓人難受;對此,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患者需做好保濕、抗發炎。將其想像為城池攻防戰,其中保濕就像城牆外護城河的保護功能,而抗發炎則是受到攻擊失火時應盡快滅火。另,治療中常見的局部類固醇為使用經驗最久藥物,應讓醫師情況選擇合適的抗發炎藥物,來面對長期「攻防戰」。

  • 2023-10-27 18:03

    健康網》萬聖節穿有螢光劑衣恐傷肌膚! 醫教1招減少傷害

    萬聖節將於10月31日登場,不少人都會穿著七彩炫目甚至會發光衣服、造型。不過,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提醒,顏色鮮豔或會發光的衣服雖然很酷,但它跟蘑菇一樣,越鮮豔的顏色往往暗藏危機,家長疏忽就容易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導致發炎、紅斑、搔癢。因此,建議先清洗,把有害物質清除掉,就能減少傷害皮膚的機率。

  • 2023-09-30 05:30

    婦女尿失禁治療成功率8成 告別尿布不濕身

    尿失禁患者使用尿布或尿褲來避免尿濕褲子,只能說是一種圍堵漏尿的鴕鳥心態,並不是治療尿失禁的方法,因此尿失禁患者穿了尿褲還是會繼續漏尿,甚至因為尿褲的長期使用,進而造成患者的外陰部發炎,嚴重時更會惡化成尿布疹;此外,尿騷味、陰道黴菌增生、搔癢,都會如影隨形。

  • 2023-09-15 11:42

    健康網》皮膚過敏搔癢難耐? 中醫教按壓5穴位

    一觸碰到發物或季節交替,皮膚過敏患者就更加搔癢不適。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除對證治療外,日常可多按壓風市穴疏風清熱;血海穴緩解血虛風燥;曲池穴能清熱解毒;合谷穴能舒緩風熱型皮膚;三陰交穴能夠滋陰清熱,但要注意曲池、合谷和三陰交等,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進而引發催產、動胎氣,孕婦不宜按壓。

  • 2023-06-09 11:41

    8旬翁山泉水洗臉 鼻孔夾出6公分水蛭

    台東1名83歲黃姓老翁平時有用山泉水洗臉的習慣,最近右邊鼻孔出現一陣一陣鼻血流出,長達一個多禮拜,覺得不對勁,前往屏東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看診,醫師張耿銘在診間用內視鏡檢查,發現蟲體在蠕動,馬上安排局部麻醉手術,透過內視鏡以長柄鼻竇手術器械,取出長達6公分的水蛭,提醒民眾不要用溪水洗臉及飲用。

  • 2023-06-07 05:30

    芒種濕疹蠢動 中醫祛濕熱防發作

    昨天為農曆二十四節氣的「芒種」,也進入梅雨季,空氣潮濕、天氣悶熱,許多人因環境濕熱造成皮膚發癢,70歲的林先生長期手、腳、胸、背、鼠蹊部常起塊狀紅疹、搔癢感明顯,經常抓到流血,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以中藥調理祛除濕熱,3個月後,皮膚穩定好轉。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廖振凱把脈問診,發現林先生因體內濕熱產

  • 2023-06-01 05:30

    肛門長期搔癢 小心肛門瘻管

    王先生因反覆肛門出現搔癢的情況而至門診就醫,經詢問後發現,一年前有一次嚴重肛門疼痛的情形,症狀改善之後,卻常常有分泌物,甚至需要在內褲裡面墊衛生棉,連出遊也會因擔心肛門的分泌物,而無法盡興。另外偶爾也會疼痛,檢查後發現為肛門瘻管,患者之後接受手術治療,切除瘻管後順利康復。

  • 2023-03-24 05:30

    痔瘡徹底治療 手術切除最合適

    常有患者因屁股不適至門診就醫,經診視後發現有痔瘡,而感到驚訝,其實痔瘡組織為人體正常的結構,具有正常的生理功能,提供肛門的緩衝,完全控制排便的能力。但隨著年齡增加,或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和便秘等情形,正常的痔瘡組織可能有滑出肛門、出血、搔癢或疼痛等症狀,通常也是就醫的主要原因。

  • 2023-03-08 05:30

    長者好發類天疱瘡 嚴重恐致命

    「類天疱瘡」是老人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會出現皮膚搔癢、水疱、破皮等症狀,控制不佳恐造成嚴重感染、甚至死亡。台北榮總研究發現,患者經常合併糖尿病,但第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糖尿病用藥「二肽基肽酶-抑制劑(DPP4 inhibitor)」,會增加超過2倍的類天疱瘡罹病風險,「第二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

  • 2022-12-28 18:40

    健康網》冬季穿搭、保養都要洋蔥式 醫授肌膚保養6技巧

    冬天一波波寒流來襲,濕度也會跟著直降,有不少人因此出現冬季癢的皮膚問題;對此,醫師表示,冬季易使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下降、皮膚含水量下降,容易因為外界的刺激而發炎,因此他提供6個冬季皮膚表養秘訣,像是洋蔥式保養,依照膚質與肌膚狀況一層層的疊加保濕產品。

  • 2022-12-10 11:01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藥」如何應對? 食藥署揭治療3階段

    台灣氣候不穩定,容易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惡化,加上民眾用藥常發生錯誤或過度使用,因此未能獲得改善;對此,食藥署表示,異膚炎治療分為3階段,初期階段要間歇性搭配使用口服、外用藥品;惡化階段搭配口服或注射類固醇藥品;嚴重階段要使用口服或注射免疫調節劑藥品,降低過敏反應。

  • 2022-12-09 05:30

    女性私密處保養 乾爽就好

    小閔(化名)最近經常有私密處搔癢的感覺,讓她很不舒服,她剛好最近交了男朋友、有了性行為,懷疑是不是與性行為有關,於是前來診間諮詢。私密處搔癢問題經常困擾女性,尤其在四季都潮濕的台灣地區更常見。臨床上最常見到的私密處搔癢問題多與黴菌感染有關,原因包括:習慣性使用護墊、經常穿緊身褲或褲襪,導致私密處不透

  • 2022-09-23 17:06

    健康網》寶寶擦乳液癢癢紅腫? 醫:可能是接觸性皮膚炎作怪

    爸媽們請注意!幫嬰兒塗抹乳液、防曬乳或脹氣膏等產品後,嬰兒皮膚若出現癢癢不舒服、大範圍紅腫發炎等現象,很可能是接觸性皮膚炎作祟。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患者應避免使用同一刺激物並就醫,同時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強調切勿拿麻油、香灰等偏方亂塗抹,避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 2022-09-21 09:00

    健康網》突如其來手黑黑? 醫教你認識植物光化性皮膚炎

    手背突然出現好多黑點,小心這可能是植物光化性皮膚炎!醫師表示,植物光化性皮膚炎屬於光毒性反應,常見原因為特定植物的汁液含有呋喃香豆素,此物質接觸皮膚會與表皮細胞結合,經由陽光中紫外線觸發反應,造成表皮細胞發炎和傷害,並分享了7種蔬果若其汁液接觸到皮膚時就要加以注意。

  • 2022-09-18 21:07

    健康網》皮膚起屑也可能是濕疹! 中醫:3種治療助改善

    皮膚癢又起屑可能為濕疹所致,但要如何改善呢?中醫師詹景琦表示,皮膚出現水泡、皮屑、搔癢等症狀,都可能是濕疹造成的,症狀呈現濕、乾兩種不同的形態,因此患處可能有乾燥、皮屑等現象,讓人以為不是濕疹,建議可藉由藥材、穴道及食療治療來改善濕氣,減少濕疹發生。

  • 2022-09-04 05:30

    《健康聚寶盆》放任香港腳癢到老 癢出蜂窩性組織炎

    一名80歲的伯伯從年輕當兵時就罹患香港腳,但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最近皮膚除了紅癢脫皮之外,居然還腫痛和發燒,原來是趾縫型香港腳續發細菌感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幸好來診治療後,紅腫消退許多,而他的老伴也患有香港腳與灰指甲,一起治療,再配合鞋子、襪子、拖鞋消毒之後,兩人終於擺脫香港腳之苦。

  • 2022-08-22 10:08

    7旬洗腎翁罹「尿毒性搔癢症」 照光療法3月見效

    台中70歲林姓老翁已洗腎多年,近日出現疲倦、皮膚乾燥與全身發癢,除奇癢難耐全身搔抓,晚上也因此睡不好,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確診為慢性腎臟病引發的「尿毒性搔癢症」,經腎臟科、皮膚科醫師會診,配合藥物、照光治療3個月後,搔癢情形明顯改善,讓他恢復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