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6:39

    北部7歲女童流感重症 高燒近40度仍在加護插管中

    國內類流感與新冠疫情已脫離流行期,但仍持續新增重症、併發症,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16日)表示,新增流感重症中,年齡最小的是北部7歲女童,沒有潛在疾病,高燒近40度,醫師研判併發腦炎或腦病變,意識尚未恢復,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為8.6萬

  • 2024-02-28 18:35

    健康網》男肝硬化嘴冒血心跳停 醫用藥插管救回一命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近50歲男性患有肝硬化,日前發現解黑便和貧血就醫,檢查確定食道靜脈曲張及胃出血而住院治療。之後病情惡化,出現心跳和呼吸停止,急救時,因嘴巴不斷冒血,無法扣氧氣面罩;又因肝硬化使凝血機能異常,也沒辦法氣切,幸使用藥物之後,病人出現血液嗆咳反應,醫師迅速插上氣管,救回一命。

  • 2024-02-23 14:43

    36歲攤位老闆每天喝烈酒 確診新冠插管竟麻醉無效

    台中一名36歲東山鴨頭楊老闆,8年來攤位打烊後嗜飲58度高粱酒及威士忌,曾向同業誇稱每天喝下近600cc也不醉,龍年過年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需插管治療,經烏日林新醫院注射一般劑量鎮靜劑未起麻醉效果,提早甦醒痛苦不堪,經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提高劑量才順利插管。

  • 2024-01-31 13:19

    男發燒咳血絲竟是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 葉克膜救命

    高雄51歲王先生平日身體狀況良好,並無慢性疾病史,某次間歇性發燒及流鼻水、食慾不振、咳嗽併血絲,送小港醫院急診一旦血氧濃度下降,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給予插管及電擊急救,判斷可能心肌炎引起嚴重心臟衰竭,緊急使用葉克膜輔助病人維持生命徵象及心肺功能,4天後成功脫離葉克膜的輔助,住院1個半月後順利康復。

  • 2023-12-18 05:30

    4階段整合照護 擺脫呼吸器依賴

    「呼吸治療師,我爸爸插管使用呼吸器已20天了,有機會拔管?」陳伯伯的家人問。80歲陳伯伯抽菸40年,定期於胸腔科門診治療肺阻塞(COPD),近年來多次因呼吸困難插管住院,此次呼吸困難嚴重度增加、濃痰、急性呼吸衰竭經口插管使用呼吸器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 2023-11-22 18:17

    演練大量傷患救護 麻豆新樓醫院展現應變能力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今天(22日)舉辦年度大量傷患演習,模擬國道南下車禍事故發生火燒車事件,經消防局陸續救出大量傷患,醫院接獲通報緊急啟動「333」代號後,發出大量傷患處置動員令,由醫療副院長唐秋敏指揮成立醫護指揮中心,然後接收病人、檢傷分類及醫療處理,過程緊湊逼真。

  • 2023-09-28 17:28

    6旬男未打流感疫苗 染病併發重症裝葉克膜救回一命

    64歲的羅先生有類風濕關節炎病史但控制良好,未接種流感疫苗注射,去年5月感染流感併發重症,出現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與多重器官衰竭,性命垂危,接受抗生素、俯臥治療、葉克膜及高流量鼻導管接力作戰,終於救回一命,今天現身呼籲一定要施打流感疫苗,他已經預好疫苗開打首日就去接種。

  • 2023-09-24 18:17

    明揚大火》強大壓力波直接震碎內臟 醫:比八仙塵爆生存率更渺茫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前天(22日)發生工廠爆炸,造成上百人死傷。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比較明揚大火與八仙塵爆,她指出,八仙塵爆爆炸能量較小,清創後大多患者還可看到倖存的皮下組織和肌肉,相反地,明揚大火壓力波太強,會直接震入人體內,內臟也因吸收太多能量可能碎裂,生存率也更加渺茫。

  • 2023-09-10 11:34

    健康網》阿嬤被讚進步竟要拔管! 家屬激動質問 醫卻說「是好事」

    1名阿嬤住院插管病情良好,卻被護理師告知「要拔管」,家屬激動表示,她不是好好的嗎?不是說有進步嗎?為什麼要拔?詢問後才知原來是因阿嬤已通過咳痰和自行呼吸的測試,能將管子拔掉,不用依靠呼吸器,試著自行呼吸。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解釋,民眾對「拔管」認知常與醫療人員不同,醫療人員口中的「

  • 2023-09-08 05:30

    喉嚨卡卡拖半年 就醫已食道癌末期

    58歲的蔡先生去年底吃不太下食物,喉嚨好像卡住了,也瘦了很多,但他因忙於工作一直未就醫,直到今年6月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末期,日前更引發食道破裂,縱隔腔感染,一度命危。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棋新表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典型症狀,抽菸、喝酒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這些症狀,需趕快就醫。

  • 2023-08-15 17:08

    武肺男性重症率是女性的3倍 氣喘準新郎確診延誤就醫插管急救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出現變異株EG傳播力高,武肺疫情力仍不可大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武肺男性患者的重症率是女性患者的3倍,男性一旦確診,比女性容易併發出重症,甚至死亡,中部還有一名20多歲準新郎有氣喘,感染後卻自恃年輕而延誤就醫,竟重症插管,鬼門關走一回,婚禮也延誤了。

  • 2023-08-01 19:41

    62歲男染武肺引發免疫風暴 輸血2萬5千cc救回一命

    現年62歲的邱先生日前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就醫,病情急轉直下,引發「細胞激素風暴」(也稱為「免疫風暴」),急送加護病房住了25天,換了2萬5000cc的血漿,才搶回一命。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指出,邱先生到院後病情急轉直下,雙肺浸潤、發燒及重度呼吸窘迫,插管後必須仰賴

  • 2023-07-17 13:29

    武肺救命神器 創造免插管全麻醉

    手術時插管進行全身麻醉是常規做法,但插管過程常造成病患喉嚨不適或口腔組織受損,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麻醉科主任陳昭良創造免插管的全身麻醉方式,將武漢肺炎期間治療重症患者的「救命神器」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幫助病人給氧呼吸,結合全靜脈注入麻醉劑,避免插管副作用,術後麻醉恢復更快、也減少術後噁心等不適症狀

  • 2023-03-28 05:30

    腦中風吞嚥困難 插鼻胃管免驚啦

    75歲的黃先生在與家人一起晚餐時,突然發生講話不清,左手無力捧碗,雖然勉強可以站立,但明顯向左側偏移,女兒見狀立刻送醫。到了急診室,急診醫師會診神經科醫師,並啟動了腦中風的急性治療流程,而專科護理師緊接著評估病人吞嚥能力,發現他逢水必嗆,因此偕同醫師與家屬討論放置鼻胃管的需要。

  • 2023-03-01 11:57

    健康網》國外醫師插管失誤致死? ICU醫:應屬「困難」個案

    近期許多媒體報導,國外有位實習醫師誤把食道當氣管,插管差錯位置導致女病患死亡。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指正,其實那並非實習醫師,而是已經有醫師執照,正在進行麻醉科專科醫師訓練的住院醫師,且是原本就有的疾病造成舌頭腫脹、口腔出血,是「困難插管」個案,並非插管後才造成這些情況的。

  • 2022-11-05 05:30

    醫病共享決策 破除「氣切」迷思

    陳伯伯自從一年前中風後,儘管左側肢體無力,但生活尚能自理,然而進食卻常出現嗆咳的狀況。這次陳伯伯發生肺炎,緊急送醫治療,接受插管及呼吸器支持。治療後雖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醒,但仍虛弱無法脫離呼吸器。住院3週後,主治醫師判斷陳伯伯無法自主呼吸,且咳痰功能不佳,建議進行氣切手術。

  • 2022-10-26 12:36

    健康網》兒童染RSV正爆發! 醫示警:高危險族群嚴重恐插管

    最近常有小孩因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住院的新聞;對此,醫師分享,到兒科急診看最多的病人不是新冠病毒感染,而是咳不停、燒很久,罹RSV小孩較多,似乎RSV正在爆發中。他呼籲,高危險群的兒童需多加注意,若嚴重可能還需要插管或使用葉克膜。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 2022-06-20 20:42

    健康網》男童染疫哮吼、呼吸困難 急送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1位男童於5月中旬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其本身沒有慢性病,但病程發展迅速,出現呼吸急促、「哮吼」症狀,緊急就醫後,立即給予類固醇及高濃度的氧氣,並送進兒科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所幸如今病情已經穩定,順利出院。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

  • 2022-05-31 10:31

    HFNC「救命神器」相助 8旬翁度過呼吸衰竭危險期

    苗栗縣83歲蔡姓老翁有腦中風及巴金森氏症病史,日前因呼吸困難及意識不清被送至急診,就醫時已呈現休克及低血氧狀態。醫師檢查判斷老翁已有呼吸衰竭、敗血症且併發心肌梗塞,必須仰賴人工呼吸器輔助,因家屬不希望老翁受插管之苦,因此醫師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HFNC)幫助減緩病人的呼吸困難並改善缺氧狀況,經一週

  • 2022-05-01 15:11

    健康網》兩天內兩童呼吸衰竭1插管 醫籲兒童出現這些症狀快送醫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兒童尚未接種疫苗,許多家長擔憂孩子染疫及重症風險。輔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提醒,確診孩童若出現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吸氣出現喘鳴,嚴重時胸骨凹陷、嘴唇發紫就要立刻送醫,以免造成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