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4 14:09

    吃錯早餐會變醜!研究:精緻碳水會降低臉部吸引力

    一頓美味的早餐可能比你想像中更重要!一項來自法國的研究發現,選擇全穀類吐司和無糖茶,而非超加工的糕點和果汁,有助於讓你在早上看起來更迷人。英國《衛報》報導,這項研究由蒙彼利埃大學(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的科學家進行,招募了共 104 名 20 至 30 歲的男女,並隨機

  • 2024-01-24 12:29

    避免「三高加二害」營養師解密「挑食」指南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標準,代謝症候群被定義為「三高加二害」,指的是血壓、血糖、血脂偏高,以及腰圍粗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提醒,避免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在「挑食」還有運動與體重管理。張麗娟說的「挑食」,是選擇優質食物,避免不健康的選擇,在食品工業化發達的現代,許多食品都是由

  • 2023-12-25 11:56

    健康網》超簡單蔬菜漢堡排 營養好吃 KO挑食寶寶!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家也有挑食的孩子嗎?農糧署分享簡易的蔬菜漢堡排食譜,選用當季蔬菜,放入洋蔥、胡蘿蔔、芹菜、蒜頭、絞肉300g、雞蛋1顆、黑胡椒、鹽、油少許。步驟先將蔬菜切丁炒熟,再混和食材抓勻,接著塑型成漢堡排,左右拍打排氣,最後熱油小火慢慢煎熱,看起來沒有菜但充滿營養的漢堡排就完成啦!

  • 2023-10-21 17:21

    挑食不是你的錯? 研究:身體保護機制被觸發

    美國近日1項研究表明,人類拒絕吃某些特定食物的原因很可能是身體的保護機制被這些東西觸發。同時專家也表示,不吃特定食物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如果拒絕吃這些食物的原因是出於焦慮、躁鬱等心理因素,就建議民眾要求助心理醫生。根據《紐約郵報》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副教授卡特向媒體表示,「如果我們在吃了某種食

  • 2023-07-20 17:45

    健康網》小孩挑食、蔬菜吃不夠? 國健署授料理方法:願意吃光光

    家中寶貝挑食或蔬菜吃的不足,可能是許多家長的困擾,除擔心孩子營養攝取不均衡,也害怕造成排便不順。國健署表示,可將蔬菜切小做成美味菜餚,像是加入絞肉中,做成蔬菜肉丸等。此外,可使用小朋友喜愛的烹調方式料理、製作美味沾醬或酸甜開胃的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加蔬菜做成焗烤、用水果與優酪乳做成健康的水果優

  • 2023-04-01 05:30

    8歲童性早熟勿驚慌 中醫教正確調理

    8歲的莉莉(化名)和阿公、阿嬤同住,本是愛笑、愛和同學打球玩耍的小孩,但最近一臉心事重重,阿嬤以為她上個月確診後,身體還有不舒服,或是因為考試退步而不高興,應該很快會回復正常;但事實卻不是這樣。追問下,莉莉怯怯地說:「胸部乳頭邊硬硬、痛痛的1個多月了,不知是不是打球受傷……」;阿嬤伸手摸一摸,真的硬

  • 2023-03-31 05:30

    幼兒食物恐新症 營養不良恐阻腦發育

    3歲陳小弟體重僅12公斤,身形瘦小,就診發現,他從嬰兒時期就抗拒副食品,且經常腹瀉,醫師以藥物緩解腹瀉症狀,並請母親記錄三餐飲食,安排營養師諮詢,逐漸改善營養不良情形;醫師表示,孩子偏(挑)食有時是對從未接觸的食物產生牴觸心理,引發「食物恐新症」,嚴重者恐造成營養不良,影響大腦神經發育。

  • 2023-03-30 09:45

    幼兒「食物恐新症」藏危機 醫師建議這樣做

    3歲陳小弟由於體重僅12公斤導致過於瘦小,母親帶著他來到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門診,經仔細問診後發現,陳小弟自嬰兒時期對於副食品便十分抗拒,且時常腹瀉,經醫師先以處方藥物改善陳小弟腹瀉症狀,並請母親記錄陳小弟三餐飲食,回診時安排營養師諮詢,改善陳小弟營養不良的情況。

  • 2023-03-25 17:56

    健康網》擔心孩子過瘦看過來 醫授5招輕鬆改善

    看到小孩子在同儕中看起來特別瘦弱,做父母的特別擔心。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表示,過瘦也是常見的兒童問題,處理上建議從營養補充、作息安排著手,另外也可以試著打造良好用餐氛圍、改變料理方式,正向鼓勵孩子吃飯,且避免零食獎勵的方式,以防孩子吃上癮而影響正餐進食量。

  • 2022-09-17 20:21

    健康網》爸媽必收藏!營養師授6招讓孩子不挑食

    孩子挑食讓許多父母傷透腦筋。對此,營養師表示,有研究指出,透過正確的家庭教育引導,讓孩子對營養食物的認知提升,並將健康食物與美味連結在一起,能幫助孩童願意吃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因此提供6招,幫助孩子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孩子若長期挑食不吃正餐,

  • 2022-07-09 16:53

    健康網》小孩挑食嫌棄蔬菜全穀類? 國健署授4招變美味小技巧

    小朋友常常發生挑食問題,有時候是食物太硬、太大不好咬,有時候是味道不喜歡,除了細心了解小朋友為什麼不吃,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分享,4招小技巧可以讓飲食更有趣、更容易入口。國健署指出,蔬菜類有時候是梗太硬或者氣味不喜歡,可以試試看:

  • 2022-05-18 23:05

    健康網》孩子挑食怎麼辦? 專家:停止「賄賂」或「強迫」孩子吃飯

    儘管學齡前的孩子平時天真可愛,但當他們在餐桌上挑食時,會讓爸媽們「一個頭兩個大」。據《CNN》報導,小孩子常想要吃甜食、冰品,在餐桌上面對自己不喜歡的菜色時,有些孩子可以堅持數十分鐘不吃。專家表示,此時父母絕對不能用「賄賂」或「強迫」的方式來讓孩子把飯吃完。

  • 2022-04-22 18:17

    健康網》外食族父母易踩3地雷 營養師授4招改善

    現在外食族的家庭越來越多,許多的爸媽訂外送或給孩子零用錢買餐點,但又擔心外食無法協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導致孩子的成長輸在起跑點,營養師分享外食族父母常踩的3點地雷,並可以從認識營養標示與標章、外食蔬菜不能少、與孩子一同點餐、週末一起玩轉親子料理,來從營養與外食取得平衡。

  • 2022-04-04 18:09

    助兒童不偏食、打造健全免疫力 營養師教5撇步

    想要打造孩童健全的免疫力、抵禦外來細菌與病毒,無非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在兒童節時,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認為,要克服孩童拒食、偏食及挑食的飲食行為,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最終才能打造出健康的體魄。很多家長為了想盡辦法讓小朋友將食物吃下肚,會在廚藝下功夫,但郭家伶表示最好的方法,是讓小朋友多方嚐

  • 2022-04-04 14:41

    健康網》幼兒挑食怎麼辦? 營養師:被討厭的食物替換法

    苦瓜、秋葵、山藥這些容易被幼兒挑掉的食物,總是讓家長擔心會因此營養不足,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與個人網頁表示,這些「被挑掉」的食物通常在於特殊氣味及口感,如果幼兒真的極度無法接受及厭惡,不妨試試其他食物,也可以攝取到不同營養素,不至於造成幼兒因為挑食營養不良。

  • 2022-03-04 17:00

    健康網》還在挑食? 營養師教5招讓孩子願意吃青菜

    蔬菜是必備的一道菜餚,但家中小孩常因害怕蔬菜味反而不吃或少吃。營養師表示,若孩子不吃某些特定蔬菜,可用其它相同營養素食物來取代,但如果都拒吃,那長期下來纖維不足恐會造成便祕、血糖無法穩定,因此,她分享讓孩子願意吃青菜的小撇步。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沒有任何一種食物

  • 2022-02-04 07:39

    健康網》香菜有肥皂味? 基因決定你挑食!

    香菜,是年節菜色上不可或缺的一位,米糕需要、羹湯類也見的到它的身影,但是喜歡的人很喜歡,而討厭的人避之唯恐不及!根據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些人討厭香菜源於香菜中的化學物質和一些人所擁有的嗅覺受體基因的變異,令他們覺得香菜聞起來很刺鼻,且嘗起來是肥皂味。

  • 2022-01-15 10:22

    健康網》鼓勵代替責罵 營養師分享5招改善孩子挑食問題

    在寶寶4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了,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不同階段及情境,都會影響孩子對於不愛吃的食物改觀,提醒家長可利用將同類食物輪流替換、變換料理方式等方法,幫助孩子勇於跨出嘗試的第一步。

  • 2021-12-18 16:26

    健康網》幼兒愛挑食又特別皮? 家長快學這3招

    有些孩子平常對食物特別挑剔,或是不管東西能不能吃,什麼都想咬咬看,這些狀況常使家長頭痛,對此教育部分享3招幫助家長度過孩子如喵似汪的幼兒期。教育部在臉書粉專「教育部」發文分享,當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有時候就會像一隻小野獸,不容易溝通,甚至不受控制,對於正處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到底該如何溝通、教養?

  • 2021-11-09 10:35

    英11歲女童10年來只吃「雞塊」餓也要挑食!真相竟是罹罕病

    英國威爾特郡斯溫頓鎮11歲少女湯普森(Jessica Thompson),從小只吃雞塊,及少數的米色食物,一律拒絕嘗試其他食物,極度挑食的行為讓媽媽傷透腦筋,直到今年9月,她才被醫師診斷出患有避免/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ARFID)。綜合外媒報導,湯普森的母親49歲的坎恩(Julia Cain)是名平